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脑血栓能治好吗? 防脑血栓饮食有哪些注意

2014-11-29 08:44:57      家庭医生在线

脑血栓该如何预防?脑血栓的特别要重视,随着病程发展,容易导致大脑缺氧,甚至发生脑溢血,导致偏瘫等。要看到潜在危险,如果病情二次(或反复)发作,有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后遗症,尤其有高血压患者、控制不好血压的话容易出现脑溢血,是很危险的。脑血栓该如何预防?

脑血栓该如何预防?

1、血压血脂:想要有效的预防脑血栓就得做好预防高血压的发生,高血压可加快加重动脉硬化发展的速度和程度,血压越高发生脑血栓或复发脑血栓的机会越大,高血脂一方面使得血液粘稠,血流缓慢,供应脑的血液量减少,另一方损伤血管内皮,沉积在血管壁形成粥样硬化斑块,直接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2、中药防治:大复方道地取材的现代中药防治脑血栓有确切而全面的临床效果,包括具有传统医药特色的活血化瘀芳香开窍,降脂抗凝类中药,具有降压、降低血黏度、改善微循环、抗氧化、抗动脉硬化血栓形成等作用,能够安全准确的防止脑血栓的进展,而尚没有发生脑血栓,但已出现动脉硬化症状或脑血栓先兆症兆的中老年人,从服用安全性以及治疗的针对性上都更胜一筹。

3、控制糖尿病:80%以上糖尿病导致脂质代谢异常,常伴动脉硬化、高血脂并发心脑血管病,而且血内葡萄糖含量增多也会使血粘度和凝固性增高,有利于脑血栓形成。糖尿病患者应采用低热量低糖饮食,适当用降糖药。

4、康复教育:通过网络宣传、免费赠阅实用读物、定期康复指导等方式,加强脑血栓、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的预防知识普及,积极干预危险因素,让患者能耐心接受长期的防治措施,主动配合药物治疗。

5、注意日常生活习惯

多喝水

每日正常饮水量应达2000~2500毫升,对老年人来说,更要多饮水,老年人在不同程度上其血液具有浓、粘、聚、凝的特点,多饮水有利于降低血粘度,减少脑血栓具有浓、粘、聚、凝的特点,多饮水有利于降低粘度,减少脑血检形成的危险性。

良好的生活习惯

老年人生活要有规律,因为老年人生理调节和适应机能减退,生活无规律,易使代谢紊乱,促进血栓形成。

忌饭后就睡

饭后血液聚集于胃肠,以助消化器官之血供,而脑部血供相对减少,同时吃过饭就睡,血压下降,可使脑部血供进一步减少,血流缓慢,易形成血栓。因此,最好饭后半小时再睡。

体位变化要缓慢

脑血栓形成往往发生于夜间,尤其是上厕所时刻。因为夜间本身血流缓慢,加上起床时体位变化,易造成心脑供血不足,所以夜间临厕时一定清醒后,缓慢起床。其实,平时做家务也要注意体位变化不要太快,以免引起脑部缺血。

注意天气变化

老年人天气适应能力减弱,过冷过热皆可使血粘度增加,诱发脑中风,因此,气温变化骤冷骤热时一定要采取相应防范措施。

预防脑血栓饮食有哪些注意

1、要增加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的食物,其中包括粗粮,蔬菜和水果。有些食物如洋葱、大蒜、香菇、木耳、海带、山楂、紫菜、淡茶、魔芋等食品有降脂作用。

2、平时宜吃清淡、细软、含丰富膳食纤维的食物,宜采用蒸、煮、炖、熬、清炒、氽、熘、温拌等烹调方法,不适宜煎、炸、爆炒、油淋、烤等方法。

3、可以食用纳豆,食用纳豆后,测定血液中形成血栓的物质会慢慢减少,溶解血栓的物质会越来越多,达到动态平衡。常吃纳豆还会将毛细血管中的血栓溶解掉,有效改善微循环障碍。纳豆中的纳豆激酶是直接分解血栓的纤维蛋白酶。具有强大的溶栓作用,比尿激酶的能力还要强、

4、脑血栓的患者要注意控制每天的饮食热量,早上中午饭比较重要,晚上适当的少点,基本上来说总热量应该在1500-1800千卡之间。

5、脑血栓的患者不宜多吃盐,要维持低盐的饮食,每日3克就差不多。摄入蛋白质要以胆固醇少的为佳,豆制品可以适当多点。条件允许的话,可以把平时用的食用油改为植物油。

6、脑血栓的患者可以多吃些蔬菜水果,但是注意甜味的水果要少吃,一些便秘的患者可以吃纤维多的蔬菜,能够增加肠胃蠕动。

7、脑血栓的患者可以喝茶,但是要少饮酒,少抽烟。饮酒会导致血管舒缩紊乱,引发动脉硬化,而抽烟则会导致脑梗塞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番茄可以抗脑血栓 适合脑血栓患者的饮食

脑血栓的出现让每一个患者敲响了健康的警钟,当不幸患上脑血栓以后大家就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了,因为这种疾病的发生多于日常的饮食有着关系,吃番茄……详细>>

脑血栓是如何形成的?如何预防脑血栓?

相信大家对脑血栓一点也不陌生,尤其是老年人是高发人群,脑血栓发病很急,严重的话直接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那脑血栓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详细>>

脑血栓是哪些因素引起的 脑血栓要注意什么?

现代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人们的生活习惯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很容易诱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一些老年人更容易患脑血栓……详细>>

脑血栓脑干堵塞严重吗?脑血栓治疗仪能够治愈脑血栓吗?

脑血栓患者脑血管发生堵塞的部位是不确定的,在脑血管较细的部位都可能会发生。但无论是哪个部位发生堵塞,都需要及时送往医院治疗,以免导致严重……详细>>

脑血栓能治好吗

脑血栓能治好吗?可以肯定的说只要坚持健康的饮食和良好的作息习惯,配合治疗,脑血栓是完全可以康复的。脑血栓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疾病它的发生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