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吃什么好? 高血脂患者可试茶疗配方

2014-11-25 08:47:26      家庭医生在线

高脂血症可以通过良好的生活习惯得到正确的预防,虽然高脂血症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是健康的饮食对该病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调脂治疗最根本的目的是预防延缓冠心病、脑中风等疾病的发生。当通过合理调整饮食结构、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后,仍不能使血脂降至理想水平时,就必须用药物治疗,治疗高脂血症必须长期服药。

高血脂患者可多吃什么?

1、多饮水

高血脂患者血液黏度增高、血流速度减慢,促使血小板在局部沉积,易形成血栓。多饮水有利于冲淡血液,缓解血液黏稠的程度,保持体内血液循环顺畅。

2、多食含钙食物

美国医学专家认为,高血压患者每天坚持食人高钙食物,能有明显的降压效果。高血脂饮食含钙的食物有:奶制品、豆制品、花生、红枣、海带、黑木耳、核桃、鱼等。

3、宜多食含钾食物

钾在体内能缓解钠的有害作用,促进钠的排出,可以降压。高血脂饮食含钾的食物有:豆类、番茄、乳品、海带、鲜蘑菇及各种绿叶蔬菜,水果有橘子、苹果、香蕉、梨、菠萝、猕猴桃、核桃、山楂、西瓜等

4、多吃蔬菜和适量吃水果

高血脂饮食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良纤维和天然抗氧化物。建议在食物多样的原则指导下,多选用红、黄、深绿的蔬菜和水果,因为它们是胡萝卜素、维 生素B2、维生素C等的重要来源。为预防高血脂的发生,每日进食500克水果(正餐)和2个水果(加餐)是必需的。应注意的是,水果一般作为加餐食用,也 就是在两次正餐中间(如上午10点或下午3点),不提倡在餐前或餐后立即吃水果,以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而使胰腺负担过重。

5、每日进食适量豆类及其制品

大豆卵磷脂有促进肝中脂肪代谢,防止脂肪肝形成的作用。它所含有的植物固醇不被人体吸收,且能够抑制动物胆固醇的吸收。大豆异黄酮还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 用,这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都是必需的。但由于氨基酸不能在体内贮存,过多摄入豆类制品并无实际益处。每日进食2两左右的豆类制品是适宜的。

高脂血症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饮食禁忌1

饮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还可促使钙盐、胆固醇等沉积于血管壁,加速动脉硬化。大量、长期饮酒,更易诱发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应戒酒。

饮食禁忌2

高血压病患者忌饮浓茶,尤其是忌饮浓烈红茶。因为红茶中所含的茶碱最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而饮清淡绿茶则有利于高血压病的治疗。

饮食禁忌3

高血压病病因虽多,但大部分属阴虚阳亢性质,狗肉温肾助阳,能加重阴虚阳亢型高血压的病情。其他类型的高血压,或为肾阳虚,虚阳上扰,痰火内积,瘀血阻络等,食用狗肉或躁动浮阳或加重痰火或助火燥血,均与病情不利。所以不宜食用。

饮食禁忌4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溜留可引起细胞外液增加,心排出量增多,血压上升。因此,高血压患者应限制盐量的摄入。

饮食禁忌5

辛辣和精细食物可使大便干燥难排,易导致大便秘结,患者排便时,会使腹压升高,血压骤升,诱发脑出血,所以高血压患者禁用辛辣和精细食物。

饮食禁忌6

高血压病患者应限制或禁用动物蛋白(如动物肝脏、蛋类)的摄入,因蛋白质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可引起血压波动。平常饮食可选用高生物价优质蛋白,如鱼肉、牛奶等。某些蛋白(如氨基乙黄酸、酪氨酸等)有降压作用。

饮食禁忌七

高热能食物(葡萄糖、蔗糖、巧克力等)可诱发肥胖,肥胖者高血压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高血压患者多合并有超重或肥胖。所以,本病患者饮食上应限制高热能食物。

推荐:针对高血脂患者的茶疗配方:

茶疗方:七叶胆6g,杜仲3g,山楂3g 。

冲泡:置于带盖瓷杯或玻璃杯中,85度左右开水冲泡,以500毫升水为宜,加盖焖泡5分钟 。

酌饮:一日3泡为宜,上、下午及晚上各一泡 说明:每泡反复冲泡不宜超过3次。

七叶胆降脂清肝养血,杜仲降压强骨补肾,山楂降脂降压,三者搭配可有效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平衡血脂四项指数,恢复并维持人体正常脂肪代谢。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患者的饮食宜忌

高脂血症指血浆脂质浓度超过正常的高限。高血脂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饮食治疗无……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饮食有什么禁忌

高血脂虽然并不是绝症,但是也让人望而生畏,因为它有一个骇人的标签“无形杀手”。之所以会这样形容高血脂,是因为即使得了高血脂,短时间内是……详细>>

高血脂症患者的运动疗法

高血脂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高血脂的原因有很多,以下就是高血脂患者的运动疗法。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饮食降脂最快

降血脂,高血脂吃什么好?合理饮食最重要。患者要根据病情类型合理规划饮食。详细>>

长期高血脂可致冠心病 高血脂吃什么有益身体

高血脂生活中常见的中老年人疾病,虽然大家都有所了解,但是具体它有哪些病症大家可能不是很清楚。那么高血脂的具体表现出来的病症有哪些呢?下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