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引发高血压有哪些因素 日常怎样预防高血压

2014-11-24 09:45:4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高血压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很多患者都是3高一起出现,这对于患者的健康威胁很大,高血压是一种长期、慢性的疾病,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心理的,生理的,社会的因素等。

引发高血压疾病的9大因素

1、遗传因素:高血压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父母均有高血压,子女的发病概率高达46%,约个60%高血压患者可询问到有高血 压家族史。高血压的遗传可能存在主要基因显性遗传和多基因关联遗传两种方式。在遗传表型上,不仅血压升高发生率体现遗传性, 而且在血压高度、并发症发生以及其它有关因素方面,如肥胖,也有遗传性。

2、超重、肥胖:体重指数增加是高血压病最危险的因素。肥胖人脂肪多,这不仅引起动脉硬化,而且还因脂肪组织内微血管的增多,造成血流决量增加,结果易产生血压。有关资料显示,超重、肥胖者高血压患病率较体重正常者要高2~3倍。

3、饮食:食入过多的食盐,可招致高血压。此外,钾和钙食量过低,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不足,也被认为是可使血压升高的因素之一。

4、精神紧张:长期精神紧张、愤怒、烦恼、环境的恶性刺激(如噪音),都可以导致高血压的发生。

5、工作压力过重: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各方面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随之,人体将产生一系列的变化,其中,体内的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它们会引起血管的收缩,心脏负荷加重,引发高血压。

6、吸烟:吸一支普通的香烟,可使收缩压升高1.3~3.3kPa(10~30mmHg),长期大量地吸烟,也就是说,每日抽30~40支香烟,可引起小动脉的持续性收缩,天长日久,小动脉壁的平滑肌变性,血管内膜渐渐增厚,形成小动脉硬化。

7、饮酒:过量饮酒量与血压之间存在剂量—反应的关系,随着饮酒量的增加,收缩压和舒张压也逐渐升高,长期这样,高血压发病率增大。过度饮酒还有导致中风的危险。我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建议男性每日饮酒不超过30mg(约1两白酒),女性应不超过20mg。

8、性别、 年龄:年龄与高血压关系也很大。就总人群来说,年龄每增加10岁,高血压发病的相对危险性增加29.3%---42.5%。女性在更年期以前,患高血压的比例较男性略低,但更年期后则与男性患高血压病的概率无明显差别,高血压患者甚至高于男性。

9、性格:性格与高血压也密切相关,性格、情绪的变化都会引起人体内产生很多微妙的变化,比如说一些促使血管收缩的激素在发怒、急躁时分泌旺盛,而血管收缩便会引起血压的升高,长期如此,将会引发高血压。

高血压的诊断原则

据调查,按照收缩压≥14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90毫米汞柱标准计算,目前我国人群中临界以上高血压患病率为13.58%,全国临界以上高血压患者近 9000万。10年来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增加了25%,其中以临界高血压人群增加最为明显。改用新的诊病标准,旨在警示人们应尽快放弃不良生活方式。

肾实质性高血压的诊断

1、诊断要点:肾实质性高血压主要诊断要点有:病人一般年龄较轻;既往有肾病史;肢体往往湿冷、苍白的多;血压以舒张压较高、脉压小、血压波动小为特点;常有肾病的迹象如贫血、血尿、蛋白尿、夜尿、肾功能不同程度损害;B超检查显示双肾实质呈弥漫性病变,双肾皮质变薄等。

2、实验室检查:根据具体的肾实质病变不同,实验室检查各有特点,如急性肾小球肾炎:尿中血尿、蛋白尿伴短暂氮质血症为主。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尿中大量蛋白, 常有红细胞及管型,出现贫血和肾功能受损。慢性肾盂肾炎:有尿路感染史,尿中有微量或少量蛋白,少量红细胞及白细胞,尿细菌培养阳性。

3、辅助检查:眼底:可有视网膜出血、渗出及视盘水肿等改变。肾脏B超:显示双肾实质呈弥漫性病变,双肾皮质变薄等,有原发疾病的相应影像学变化特点;

高血压肾病的诊断

1、这类高血压肾病患者多有肾脏病病史,如急性肾炎、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及慢性肾盂肾炎等。

2、多见于30岁以下的人(也可见于55岁以上的人),诊断要点是突然发生恶性高血压,或以往有高血压病史,突然转为恶性高血压者。并应注意病史中有否腰部外伤,腰背部或胁腹部剧痛,腹痛等病史。体检时腹部或胁腹部和颈部有血管杂音。

3、原发性高血压肾病患者,一般年龄比较大或有原发性高血压家族史,且先有高血压肾病,才有肾损害,如蛋白尿、肾功能不全等。

有预防高血压作用的蔬果

1、橘子:橘子是我们大家经常见到的一种水果,虽不名贵但是具有很大的降压功效。橘子含有大量维生素C、枸橼酸及葡萄糖等10种营养素,对由于慢性肝炎引起的高血压病,蜜桔可提高肝脏的解毒作用,加速治疗由胆固醇引起的消化功能紊乱。

2、苹果:苹果是深受大众喜爱的一种水果,是平安幸福的象征,同时具有良好的降压作用。苹果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果糖、果胶、纤维素及锂、溴、锌等微量元素。具有防止血管硬化、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功用。经研究证实,对于嗜盐过多的高血压患者,多吃苹果,尤其有益,能预防高血压。

3、柠檬:柠檬具有很大的保健作用,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被用来调养身体,根据调查发现柠檬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P,有助于增强血管弹性和韧性,缓解钙离子促使血液凝固,从而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食用方法:柠檬马蹄汤,即新鲜柠檬1个带皮切片,马蹄(荸荠)5个削皮,放在一起煮汤,每日饮用1次。中老年朋友经常饮用,可以预防高血压的发生。

4、西瓜:西瓜是富含营养成分的一种水果,其所含有的营养素多达十几种,对高血压有良好的治疗作用。食用方法:取西瓜翠衣9—12g、草决明9g,然后煎汤代茶饮,疗效甚好。同时,西瓜仁也是一味良好的降压利尿药。但是,西瓜有天然白虎汤之谓,又名寒瓜,体质虚寒者应注意,不宜多食用。

5、鲜梅:高血压患者还可以多吃一些鲜梅,鲜梅富含酸质、柠檬酸、苹果酸、琥珀酸等营养物质,高血压头晕失眠,夜难入睡者,可取陈年炖梅(即乌梅和水微火加温炖制而成)3枚,加适量开水炖服,有降压、安眠、清热生津的作用。

6、香蕉: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吃5根香蕉就能达到高血压药物治疗功效的50%,每天吃两根香蕉,能降低10%的血压。所以高血压患者平日应当多吃一些香蕉、菌类、葡萄干、土豆、枣子等含有丰富钾离子的食物,以控制血压。并且多吃富含矿物质的食物,少吃油脂,这些都有助于减少高血压的发生。

7、鲭鱼罐头:鱼油中的omega-3脂肪酸是使血压降低的主要成分。不过,鱼油如果与降血压的药一起服用,效果会比单独服用好。每天服用2000毫克的omega-3脂肪酸三个月后,就能够让舒张压下降4.4点,收缩压下降6.5点。2000毫克的鱼油相当于吃下100克的新鲜鲭鱼、或200克的罐头沙丁鱼。

8、茄子:茄子还可提供大量的钾。钾在人体中有着重要的生理功能,能维持细胞内的渗透压,参与能量代谢过程,维持神经肌肉正常的兴奋性,缺钾则易引起脑血管破裂。除此之外,钾还有平衡血压、防治高血压的作用。

9、大蒜:中国在很久以前就广泛的以大蒜来降血压。给血压稍高的人服用相当于两瓣大蒜的剂量,可以下降病人的舒张压。大蒜和洋葱一样,含有大量的腺苷,这种化合物能够放松平滑肌,使血管得以扩张,降低血压。

10、绿豆:适量装入猪的苦胆内,阴干研粉,每次一钱半至二钱,一日2次,有降血压的作用,适用于头晕,头痛、高血压。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力骤减警惕高血压 日常怎样预防高血压?

48岁的李先生最近视力下降得厉害,趁着国庆假期就去医院做了个检查,医生仔细查看后,让他去量一量血压。李先生觉得莫名其妙,明明是眼睛有毛病……详细>>

饮酒加吃太咸易致高血压 怎样预防高血压?

正常人的血压随内外环境变化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在整体人群,血压水平随年龄逐渐升高,以收缩压更为明显,但50岁后舒张压呈现下降趋势,脉压也随……详细>>

高血压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 怎样预防高血压的并发症

相信大家对高血压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一般高发于中老年人。高血压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高血压这种疾病本身会对病人的身心健……详细>>

高血压要远离高胆固醇食物 怎样预防高血压?

“血压高了,除了吃药,还要注意什么?”这恐怕是医生在门诊上,被高血压朋友问到最多的问题了。高血压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平时我们要如何预防高……详细>>

高血压的常见病因有哪些?应该怎样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是发病率非常高的一种慢性心脑血管疾病,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但是近些年来,青少年也成了高血压的高发人群。一旦患上高血压,就会改……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