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风湿性心脏病的治疗:可以试试饮食疗方

2014-11-22 06:54:25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性心脏病患者一般可有心慌、胸闷、气短症状,且部分患者伴有全身症状,如心脏扩大、下肢肿、乏力、食欲不振等,因此除积极治疗外,在生活护理上要注意饮食等方面的日常护理。风湿性心脏病如何饮食护理 ?

风湿性心脏病如何饮食护理?风湿性心脏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1、严格控制食盐摄入量:严格控制食盐的用量,对各种用盐腌制的食品量也应严格限制,以免造成体内水钠潴留,加重心脏的负担。

2、禁止食用苦寒及辛辣食物:风心病病人多属心脾阳气不足,如过食苦寒食品,会损伤人体阳气,加重病情。此外,因辣椒、芥末等食品,能使心跳加快,增加心脏负担。且这类食品能导致大便秘结,因排便困难过于用力,可加重心脏负担,甚至发生不测。

3、戒除烟酒、浓茶和咖啡:因为香烟在燃烧时,可以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当一氧化碳吸入体内后,可以导致全身血管收缩,并可与血中的血红蛋白结合,使其输送氧气的功能下降,造成心肌缺血缺氧,对心脏不利。而酒、浓茶、咖啡等兴奋刺激性饮料,可使血压升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强,导致心率加快,甚至诱发心律紊乱,从而加重心脏负担,使心脏瓣膜功能受到损害。所以,风心病人应禁烟及兴奋刺激性饮料。

风湿性心脏病饮食注意哪些

1、风湿性心脏病患者禁止食用苦寒及辛辣食物:风心病病人多属心脾阳气不足,如过食苦寒食品,会损伤人体阳气,加重病情。此外,因辣椒、芥末等食品,能使心跳加快,增加心脏负担。且这类食品能导致大便秘结,因排便困难过于用力,可加重心脏负担,甚至发生不测。

2、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就严格控制食盐摄入量:严格控制食盐的用量,对各种用盐腌制的食品量也应严格限制,以免造成体内水钠潴留,加重心脏的负担,造成心力衰竭等晚期风湿性心脏病症状的严重后果。

3、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应戒除烟酒、浓茶和咖啡:因为香烟在燃烧时,可以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当一氧化碳吸入体内后,可以导致全身血管收缩,并可与血中的血红蛋白结合,使其输送氧气的功能下降,造成心肌缺血缺氧,对心脏不利。而酒、浓茶、咖啡等兴奋刺激性饮料,可使血压升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强,导致心率加快,甚至诱发心律紊乱,从而加重心脏负担,使心肌瓣膜功能受到损害。所以,风心病人应禁烟及兴奋刺激性饮料。

风湿性心脏病的食疗推荐

人参茶

[用料] 人参(生晒参、西洋参等)2~3克。

[制法] 将人参洗净切成薄片,用开水冲沏即可。

[用法] 每日2次,每次1~1.5克,当茶饮,连服7-10天。

[作用] 补益心脾,强心健身。

[宜忌] 适宜于风心病人体弱、各脏腑功 ,能不佳者。

丹参茶

[用料] 丹参9克,绿茶3克。

[制法] 将丹参制成粗末,与茶叶一起用沸水冲泡, 焖10分钟即可。

[用法] 每日1剂,不拘时饮服。

[作用] 活血化瘀,散结利湿。

[宜忌] 适宜于风心病心脉痹阻,气滞血瘀。

茶根汤

[用料] 老茶树根(10年以上者)30-60克,枫荷梨30克,万年青6克,糯米酒少许。

[制法] 将上述用料一起放入锅内,加适量水,煎沸30分钟,去渣取汁即可。

[用法] 每日1剂,不拘时饮服。

[作用] 祛风、强心、利湿。

[宜忌] 对风心病心悸、气短、胸闷、浮肿有良效。

山莲葡萄粥

[用料] 山药、莲子肉、葡萄干各50克,白糖少许。

[制法] 山药洗净切片,和莲子肉、葡萄干一起熬煮成粥,加糖拌匀即可。也可将三物一起蒸烂捣成泥,加糖服用。

[用法]随意服用。

[作用] 补中健身,益脾养心。

[宜忌] 适宜于风心病病人,症见因心脾不足而引起的心悸、腹胀便溏、乏力倦怠,形体瘦弱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性心脏病的症状有哪些?风湿性心脏病的病因是什么?

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是一种非特异性免疫反应,是由于风湿热的病变逐渐导致心脏瓣膜病变而形成的,二尖瓣为主要受累的部位。临床上以心慌气短……详细>>

什么是风湿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的病因?

风湿性心脏病多发生于青壮年,属于一种心脏瓣膜疾病,其中二尖瓣最容易受累。常年存在风湿热的患者在寒冷或机体免疫力较差时可能会增加链球菌的增……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晚期症状是什么?风湿性心脏病需要注意什么?

风湿性心脏病的病程发展是比较缓慢的,并且不具有传染性。但是如果已经出现了疾病的苗头,却不及时进行治疗,那么发展到晚期,可能会出现一系列严……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的治疗

本病由风湿性心脏病后引起的慢性心脏瓣膜病变,使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致使影响正常血液的输送,形成有关心室和心房的扩大,最后超过心脏的代偿能……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的治疗

本病病因与溶血性链球菌的感染有关,主要是全身性变态反应,病变主要影响关节、心脏瓣膜及心肌。常用的治疗风湿性心脏病的秘方、偏方如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