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脏病人吃什么好? 适宜心脏病十款食疗药膳

2014-11-15 07:02:13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病是一类比较常见的循环系统疾病,对病因已明确的患者,积极治疗病因可收到良好效果,根据患者的心脏病变、年龄、体力等情况,采用动静结合的办法,在恢复期尽早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对改善心脏功能,促进身体健康有良好的作用。芹菜叶中所含有的纤维素非常高,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能够降低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性。

治疗心脏病的饮食方法:

方法一:

组成:茴心草 3~9克。

用法:冰糖或酒为引,煎汤服。

方法二:

组成:鲜定心散 60克。

用法:水煎服。

附注:此方用于冠心病。

方法三:

组成:草柏枝适量,朱砂或柏子仁、白醋少许。

用法:水煎服。

附注:此方用于心脏衰弱、心悸、咳嗽、痰中带血。

方法四:

组成:鲜泽漆茎叶 60克,鸡蛋 2 只。

用法:将泽漆茎叶洗净,切碎,加水 500毫升,放入鸡蛋煮熟,去壳刺孔,再入汤液中煮数分钟,先吃鸡蛋后服汤,1 日 1 剂。

附注:此方用于肺原性心脏病。

方法五:

组成:毛冬青根皮 60~120克。

用法:水煎服,1 日 1 剂。

附注:此方用于心肌炎。

方法六:

组成:缬草 3克。

用法:研细末,水冲服,或加童便冲服。

附注:此方用于心悸。

适宜心脏病患者的十款食疗药膳

1、蜜饯山楂

生山楂500克,蜂蜜250克。将生山楂洗净,去果柄、果核,然后将山楂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煎煮至七成熟烂,水将干时加入蜂蜜,再用小火煮透收汁即可。冷却后,放入瓶中贮存备用。

2、玉米粉粥

玉米粉、大米各适量。将玉米粉加适量冷水调匀,待大米粥煮沸后入玉米粉同煮为粥。

3、绿豆粥

绿豆适量、大米100克。先将绿豆洗净,用温水浸泡2小时,然后与大米同入砂锅内,加水1000毫升,煮至豆烂米开汤稠。脾胃虚寒,腹泻者不宜食用,冬季不宜食用。

4、山楂炖牛肉

山楂15克,红花6克,红枣10枚,熟地6克,牛肉200克,胡萝卜200克、绍酒、葱、姜、盐各适量。把山楂洗净、去核;红花洗净去杂质;红枣去核;熟地切片;牛肉洗净,用沸水焯一下,切成4厘米见方的块,姜拍松,葱切段。把牛肉、绍酒、盐、葱、姜放入炖锅中,加水1000毫升,用中火煮20分钟后,再加入上汤1000毫升,煮沸,下入胡萝卜、山楂、红花、熟地,用文火炖50分钟即可。

5、红花三七蒸乳鸽

三七5克,红花6克,乳鸽1只,料酒10克,精盐3克,葱10克,姜5克,酱油10克,红糖5克,菜胆100克。把红花摘去杂质;三七研成粉末;乳鸽宰杀后去毛、内脏及爪,洗干净;姜切丝,葱切段;菜胆切成4厘米长的段。把乳鸽放入蒸杯内,,加入料酒、酱油、红塘、姜、葱、精盐腌30分钟,再放入三七、红花、菜胆。把蒸杯置于蒸笼内,用武火大气蒸约50分钟即成。

6、红花三七蒸鸽蛋

原料:三七粉10克,红花6克,鸽蛋5个,精盐3克,鸡汤200毫升。红花去杂质,鸽蛋煮熟去壳。将鸡汤放入炖锅内,放入三七粉、红花、精盐、熟鸽蛋,同煮25分钟即成。

7、陈皮黄芪煲猪心

陈皮3克,党参15克,黄芪15克,猪心1个,胡萝卜100克,绍酒、食盐、油适量。把陈皮、党参、黄芪洗净,陈皮切3厘米见方的块;猪心洗净,切成3厘米见方的块。把锅置中火上烧热,倒入油,油热时,加入猪心、胡萝卜、绍酒、盐、党参、陈皮、黄芪,加鸡汤300毫升,煮沸,再用文火煮至浓稠。

8、猪肉淮山药汤

淮山药20克,瘦猪肉50克,枸杞子10克。将配料用水煮熟。每天1剂。益气养血;对面色苍白、心悸、气短、汗出、脉细有疗效。

9、生鱼冬瓜汤

鲜鱼350克,冬瓜500克,葱白7根,大蒜5瓣,味精适量。将鲜鱼去杂,洗净。冬瓜去皮、瓤,切块。将鱼、冬瓜加葱白、大蒜用水煎熟。每天1剂。温阳利水;对面色痿暗、咳嗽喘息、面部浮肿有疗效。

10、冬瓜煨三鸟

冬瓜250克,红参5克,枣仁30克,嫩母鸡1只,白鸽1只,麻雀1只,玉竹15克,龙眼肉10克,远志10克,朱砂0.5克,姜丝、精盐、味精、黄酒、酱油各适量。把嫩母鸡、白鸽、麻雀宰杀,去杂,洗净,麻雀装入鸽腹,鸽装入鸡腹,装在大碗中,撒姜丝、黄酒、酱油、精盐和味精。冬瓜从顶部切下一块当盖,挖出瓜瓤。把红参、枣仁、玉竹、龙眼肉、远志、朱砂装入纱布袋,系口,与鸡、调料装进冬瓜内,把瓜盖盖好,用黄泥封严,放在谷壳火堆中,24小时后取出熟鸡、熟鸽、熟麻雀。每天服1次,服39次。补气养血;对风温性心脏病有疗效。

心脏病患者吃哪些水果好

1、膳食纤维水果

心脏病患者要想吃水果的话,最好是首选一些富含有膳食纤维的水果,这是一种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的物质,但是进入人体后它可以促进胆酸从粪便中排出。通过这种方法从而达到减少胆固醇在体内生成的目的,从而更加有利于冠心病的防治。在很多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比如像苹果、火龙果、樱桃、柚子等,而且这些水果中所含有的热量都非常低,因此可以更好的保护心脏健康。

专家提醒,患有心脏病的患者每天应该补充15-30克左右的膳食纤维,这样才能满足满足基本的需要。有研究发现,如果每天摄入26克纤维素,不但可以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同时还可以降低心肌梗塞的危险。

2。维生素水果

临床研究中发现,在平时生活中多补充些维生素,可帮助我们更好的保护心脏健康。这是由于维生素C能改善冠状动脉的血液循环,从而更好的保护血管内皮细胞的完整性,除此之外维生素c还能够帮助我们促进胆固醇生成胆酸,更好的降低血中有害的胆固醇。除了维生素c之外,还应该多吃些富含有维生素E的水果,这类水果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不仅可以阻止不饱和脂肪酸发生过氧化保护心肌,同时还可以预防血栓。

还有就是富含有维生素pp的水果,它可以扩张末梢血管,从而防止血栓形成。在各种水果中维生素的含量非常的丰富,比如像山竹、奇异果、杨桃、菠萝等。

3。微量元素水果

要想保护心脏健康,就必须要补充各种各样有利于心脏健康的营养物质,其中微量元素也是必不可少的。水果中微量元素数量并不多,但是对心脏的作用却很大,因此大部分心脏病人都离不开。比如像其中的硒,它不仅可以保护心脏健康同时还可以防止防止病毒感染,可以说是心脏的守护神。而其中的铬则能强化胰岛细胞,可以有效的预防糖尿病,除此之外还可以抑制胆固醇吸收,从而更好的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除了以上这些微量元素之外,还有像钙、镁、钾、碘等矿物质对心脏也具有非常好的保护作用,而这些矿物质在甘蔗、杨桃、荸荠等水果中含量较为丰富。面对心脏病吃什么水果好的问题,微量元素也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能吃什么药?心脏病人饮食吃什么好?

心脏病是所有心脏疾病的总称,并不是指某一确切的疾病。心脏担负着全身血液循环的重任,当心脏因各种因素侵害,心脏泵血功能受到影响时,机体就会……详细>>

心脏病饮食吃什么好?心脏病患者不能吃什么

心脏病危害大,日常调理很重要。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往往会采用药物进行治疗。其实,不仅仅药物有很好的治疗效果,良好的饮食习惯,也是可以控制……详细>>

肺源性心脏病吃什么好?

肺源性心脏病主要是由于支气管、肺组织、胸廓或肺动脉血管病变导致肺动脉高压引起的心脏病。根据起病的缓急和病程长短,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临……详细>>

心脏病人吃什么好

心脏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危害很大。防治心脏病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那么心脏病人吃什么好呢?专家推荐以下4种食物。详细>>

心脏病患者吃什么好? 这些食物有利于心脏病稳定

随着年龄的增长患上心脏病的几率也会增高,一旦患上了心脏病,就要注意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防止刺激患者,同时饮食方面也要做好护理。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