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听力下降可能与心脑血管有关

2016-11-23 10:19:59  来源:搜狐    转载

也许我们大家会觉得,耳朵的听力和心脑血管疾病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码事。其实不然,导致听力下降的原因除了长期接触噪音、遗传等因素以外,心脑血管疾病也是听力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案例:耳朵出问题竟然要查心血管

今年54岁的石大爷,近来不知怎么了,耳朵突然出现了问题,总感觉像有知了在耳边一直叫,听力也下降了不少,看电视时音量必须调到很大才行,以前感觉合适的音量,现在根本听不清楚。开始他以为自己上火了,吃了些清火的药物,可是并不管用。到社区门诊去看,医生说可能耳朵进水发炎了,给他开了几天的消炎药,可还是不管用。石大爷只好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医生检查完没发现有耳部炎症等疾患,建议他去检查血压、血脂、心电图等项目。这可把石大爷给搞糊涂了,他十分不解,为啥耳朵有问题要检查心血管呢?

石大爷带着一肚子的疑问,不情愿地进行了血压、血脂、心电图等项检查。结果大出意料,他被检查出高血脂和轻度冠心病,这让石大爷更加纳闷了,自己除了耳朵的症状外,并没有发现心脏方面的不适,从来没有过胸闷胸痛的感觉,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释疑:缺血缺氧导致内耳组织损伤

带着一堆疑问,石大爷找到给他治疗的医生,医生详细地给石大爷讲解了他的病情。原来,石大爷的症状虽然在耳部,但是病根并不在耳,而是高血脂、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捣的鬼”。我们耳朵的听觉感受器位于内耳,内耳的血管狭长、细小,属于末梢血管,不像心血管、脑血管等有侧支循环,因此内耳对缺血、缺氧的反应更为敏感,也更不耐受。当身体出现了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以后,会导致血液黏稠、血流缓慢、动脉粥样硬化、血管腔狭窄、血流供应受阻甚至堵塞等情况,这就造成了内耳循环障碍、缺血缺氧,时间一长,就导致内耳组织发生病变,听神经受损,引发不同程度的耳鸣、耳闷、听力下降等症状。医生告诉石大爷,其实耳鸣、听力下降等大多都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先兆,往往要比胸闷、胸痛、头晕等症状要更早出现,而且临床研究也证明,有86.7%的患者在心血管症状出现之前,就先出现了耳鸣、听力下降的耳部症状。因此,当不明原因地出现耳鸣、听力骤然下降、耳朵有被堵塞或有进水感觉的时候,一定及早就诊检查心脑血管,以确诊是否患上了症状隐匿的心脑血管疾病。

治疗:通络中药为患者点燃希望之灯

针对石大爷的高血脂和轻度冠心病,医生给他开具了通络中药通心络胶囊,该药具有血液保护、血管保护以及缺血组织保护等三大作用,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用药,被广泛用于临床。首先,通心络胶囊含有五种独特的虫类药成分,其中的多种酶类、水蛭素等可以清除血管中增高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可对抗凝集的血小板,降低血液黏稠度,能让患者的血脂恢复正常,从而使血流顺畅,心脑供血恢复正常。

其次,通心络胶囊还可以保护人体血管不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因素的危害而出现损伤,并能修复已受损的血管内皮,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而且对已经形成的粥样硬化斑块还可以起到稳定或消融的作用,改善血管的硬化,防止斑块破裂形成血栓,同时还可以解除血管痉挛,能有效保证血管畅通,为心脑供应足够的血液,自然就不会再发生冠心病、心梗、脑梗等疾病。通心络的这一作用,被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美国生理杂志•心脏循环生理》评价“为未来可能发展成冠心病事件的高危患者点燃了希望之灯”。

再次,通心络胶囊具有缺血组织保护作用。该药可延长心脑缺血区域微血管内皮细胞在缺血、缺氧环境中的存活时间,保证微血管的结构完整,继续为缺血区域的细胞输送营养,可以促进缺血坏死区域的血管新生,为心脏和大脑建立新的血流通路,恢复缺血区域的血液供应,保护缺血组织的功能。因此,非常适合石大爷这样病情的患者服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耳组织损伤 心脑血管 听力下降

血管抗氧化和脑血管有关 心脑血管保健注意什么

抗衰老,抗氧化,在当今的美容界甚至医疗保健行业都是很热门的两个词,一些化妆品、保健品、食物都称自己能抗氧化。抗衰老很好理解,但是不少人到……详细>>

心脑血管药品及中成药

心脑血管中成药是指治疗冠心病、脑卒中、心肌梗死及合并体克、心律失常、心绞痛和高血压等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中成药,包括口服中成药、中药注射剂……详细>>

高血压也可能造成听力减退 心脑血管病人如何保护听力?

李阿姨五十多岁了,除了血压有时偏高外,身体的其他方面都还算健康,这段时间来,她总觉得自己的耳朵嗡嗡作响,开始以为是春节期间吃了太多“热气……详细>>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调理心脑血管要注意饮食吗?心脑血管病如何饮食

春天是多雨多风的季节,天气忽冷忽热,这样很容易导致身体免疫力和防御能力下降,就会诱发一些春季很常见的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很容易引起心脑血管……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