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缺血性心肌病型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

如何看心电图? 心电图能发现哪些问题?

2014-11-13 08:40:5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类疾病的检查往往离不开心电图,有不少病人仅仅因心电图异常,而被戴上冠心病的“帽子”。作为诊断心脏疾病的重要工具,我们确实离不开心电图,但心脏疾病的确诊也不能光靠心电图。必要时,医生会通过平板运动试验、冠脉CT或冠脉造影等方法确诊。

案例:常有患者,我的心电图完全正常,是否意味着心脏没有问题?专家直接回答“不是”。

专家解读:

心电图已在临床应用了111年,一方面,它能反映心脏的发电情况、电脉冲的发放次数、电的传导等情况,诊断心律失常最拿手;另一方面,它可以通过心电波形的变化,来推测心腔的大小、有无缺血坏死等。但心脏病发作持续时间往往很短,难及时捕捉到犯病时的心电图,等记录时有可能心脏恢复正常。

因此,如果出现胸痛、胸闷、心悸等不适症状,哪怕常规心电图检查正常,建议尽早到心内科做详细检查。医生一般会建议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带上一个心电图记录的盒子时刻描记你的心电图,相当于“警察”24小时蹲坑捕捉“罪犯”。这期间只要有心脏病发作就能记录。当然,你也要认真记录自己的感受,比如几点几分有什么不适,当时在做什么等,医生会结合你的感受和心电图记录做诊断。

那么,通过心电图能发现哪些问题呢?

1、识别心律不齐的性质 医生用听诊器听心脏或摸脉搏,只能发现心律不规则,但究竟属哪种性质的疾病?是"司令部"窦房结失灵?还是传导系统的某一个环节病变?只能依靠心电图帮助明确论断。

2、诊断心房、心室肥大 心脏分上下左右4个部分,上为左右心房,下为左右心室 ,心电图可以帮助诊断是哪一个(或两个)心房或心室肥大。

3、能迅速反映心肌梗死的部位及心肌缺血、劳损的程度 还能帮助诊断心肌炎、心肌病、心包炎等。对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4、心脏监护 对危重病人进行监护(包括心脏手术后),可以随时发现心脏是否有异常。

5、了解药物的疗效及对心肌的影响 例如用洋地黄治疗心力衰竭,用各种药物治疗心律失常等,均需定期进行心电图的动态观察。

6、诊断电解质代谢紊乱 在没有条件进行生化测定的情况下,低血钾、高血钾及低血钙在心电图上均有特异的改变。

心电图检查有哪些注意事项?

1、为了保证心电图检查的准确性,检查前最好不要空腹,因为这样可能会引起低血糖,造成心跳加速,从而影响心电图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2、做心电图尤其是24小时动态心电图时,最好别穿化纤类衣服,因为它容易产生静电,从而影响到检查的结果。虽然现在一般的大医院使用的心电图检查机都是能抗静电干扰的,但也有不少基层医院的心电图检查机是没有这个功能,所以建议穿纯棉衣服做心电图。

3、做心电图时,最好穿一些容易穿脱的衣服,尤其是在冬季。不要穿连裤装或连衣裙,因为做心电图时需要把衣服提到胸部以上,如果是连裤装或连衣裙,检查时,几乎要全裸身体,会让医生和体检者都觉得尴尬。

4、不要在匆匆忙忙的状态下去做心电图,检查前最好先休息一会儿,等平静下来再做检查。先休息十分钟,同时,不要吸烟、喝酒以及浓茶和咖啡,以免引起心动过速或心率失常。

最后,提醒做心电图的人情绪要保持稳定。做心电图时医生要在病人的胸前、脚脖上、手腕上接上花花绿绿的电线,有些女性会感到害怕,生怕会触电,心电图机还未开,心跳已经加速。其实,这些电线只是把心脏的生物电“引出来”,不会向人体输入什么东西,正像拍照只是把人体的形象如实地记录下那样,所以千万不要有恐惧感,才能让检测更加准确。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电图可以检查哪些疾病?这5种心脏问题医生会建议做心电图!

心血管疾病是目前生活中的常见问题,主要是由于各种慢性病或者是长期血管病变导致的疾病。心血管疾病风险较高,一般需要通过心电图来进行检查,通……详细>>

心电图检查

静息心电图。半数以上心电图正常或有非特异性ST-T改变或房室、束支传导阻滞,室性或房性早搏,但不能据此而诊断为冠心病也可能有陈旧性心肌梗……详细>>

心肌梗死心电图的表现是什么?心电图能查出心肌炎吗?

心肌梗死又被称为心肌梗塞,指的是由于冠状动脉出现闭塞,导致动脉血液循环中断,引起局部心肌出现严重持久性缺血,从而造成局部坏死的症状。患者……详细>>

常规心电图的临床意义是什么?非典型心电图正常吗?

心电图是一种能检查人体心脏电知活动的仪器,常见的心脏疾病如早搏、心律不齐、急性心肌梗死都能通过心电图进行诊断,因为这些疾病的出现都会伴随……详细>>

心电图的作用有哪些?正常人的心电图是什么样子的

相信有常规进行体检的人,对心电图检查并不是那么陌生,它主要是用来检查心脏的,但具体能看出些什么可能很多人就不知道了,也更加看不懂心电图检……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