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血压不能吃什么? 冬季适合降压的食物有哪些

2014-11-14 08:44:0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吃什么比较好呢?吃不仅让我们身体逐渐强壮,吃的不对也会生出疾病来。就比如说高血压的病人,吃对了血压就会逐渐降下来,吃的不对血压嗖嗖的上升。

高血压患者吃什么好

食欲不振、面色苍白、头晕目眩、肢冷无力者

用鲜葛根60g,粳米60g,沙参、麦冬各15g。先将葛根洗净,去皮切块,与沙参、麦冬共浸一段时间,搅成浆,静止沉淀后取其粉,再晒干备用,每日将此粉15g加粳米熬粥服用。

头晕目眩、头痛面赤、心悸气粗者

选用海带30g,冬瓜150g,薏米12g,白糖少许调味。以上各料洗净,加水适量煮作汤饮。每天一次,重症者可早晚各一次。在食时,可加少许白糖调味。

耳鸣目眩、心悸烦躁、失眠多梦者

选用猪胆汁120g,绿豆粉60g。将胆汁、绿豆粉混合拌匀,晾干研末,每次服6g,每天2次,早晚服。

烦躁易怒、口苦口干、便秘尿黄者

选用芹菜连根60g,粳米60g。芹菜全株带根洗净切段,粳米先加水适量煲粥,芹菜后下,将好时加盐少许调味。每天早晚服。

心悸、腰腿酸软、夜多小便、失眠多梦者

可选用鲜豆浆2碗,粳米60g,冰糖少许。以豆浆代水加粳米煮粥,粥好后加糖调味。每天早晚饭前服用。

因高血压眼底出血者

可选用黑木耳6g,洗净,清水浸泡一夜。放锅内蒸一小时,加冰糖适量,睡前服,一个疗程为12天。需连续服用,配合药物可取得良好的疗效。

健忘易倦、面颊潮红、小便黄赤、大便秘结者

可选用淡菜20g,松花蛋一个,先将淡菜洗净,焙干研末,每晚用松花蛋蘸淡菜末服用。

冬季适合降压的食物有哪些 高血压患者的降压养生

菊花粥

高血压患者不仅可以通过喝菊花茶来降压,而且可以喝菊花粥来控制血压,避免血压的剧烈波动。具体做法是准备菊花末15克,粳米100克。菊花摘去蒂,上笼蒸后,取出晒干或阴干,然后磨成细末,备用。粳米淘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半成熟,再加菊花细末,继续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服用两次,可以晚餐食用。

绿豆海带粥

绿豆有清火降压的功效,同样海带也是利于降压的食品,高血压患者可以把绿豆海带粥作为长期的晚餐必备食物,这对缓解病情和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是非常有利的。具体做法是准备绿豆、海带各100克,大米适量。将海带切碎与其它2味同煮成粥。

荷叶粥

荷叶是可以降压的良品,高血压患者要善于利用荷叶的药用和食疗价值。准备新鲜荷叶1张,粳米100克,冰糖少许。将鲜荷叶洗净煎汤,再用荷叶汤同粳米、冰糖煮粥。早晚餐温热食。

芹菜粥

芹菜是高血压患者应该经常食用的利于降压的蔬菜,把芹菜煮成粥来服用,不仅美味可口而且可以有效减轻高血压患者的病痛。具体做法是要准备芹菜连根120克,粳米250克。将芹菜洗净,切成六分长的段,粳米淘净。芹菜,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炖至米烂成粥,再加少许盐和味精,搅匀即成。

冬季适合降压的食物有哪些

1、冬瓜

经常食用冬瓜可有效地稳定血压,并且经过现代的医学研究也证实,在冬瓜中含钠量较低,因而是肾胀病、浮肿病、高血压患者的理想蔬菜,并且其降压的效果非常的显著。

2、白菜

廉价的白菜同样是高血压患者不可多得的降压法宝,这是因为在白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常食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或某些心血管病大有好处,特别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

3、紫色茄子

紫色茄子中,含有着极为丰富的维生素p和皂甙等物质,高血压患者经常吃紫色茄子,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还能提高毛细血管抵抗力。并且在平时多吃茄子,还能帮助高血压患者有效的保护心血管的功能。

4、竹笋

春天到了,竹笋也开始大量的上市,这个时候高血压患者不妨多吃一些竹笋。竹笋具有低脂肪、低糖、高纤维素的特点,而这些特点正是高血压患者所需要的,因此在春季这个血压容易出现波动的季节,适量的多吃春笋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大有裨益。

5、香菇

香菇同样具有很好的降血压功效,因此在吃什么可以降血压的问题中,香菇也是不错的选择。不仅仅如此,经常食用的话还能帮助我们有效的起到降胆固醇的功效。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经常吃香菇,可防止动脉硬化和血管变性,是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理想食物。

6、饮水

高血压患者在平时应该尽量的多饮水,特别是天然的矿泉水,其中含有大量的锂、锶、锌、硒、碘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而这些微量元素可帮助我们有效的保护血管的弹性,从而有效的预防以及治疗高血压。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禁忌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什么

积极调整饮食,建立合理的饮食结构是高血压患者可以有效辅助治疗的重要措施,所以高血压患者要长期坚持。高血压的饮食是非常有讲究的,对于一些不……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哪些食物不能吃

高血压饮食有何要求呢?高血压是一种慢性,这种疾病的发生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有着重要的关系。因此,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讲,一定要积极做好高血压……详细>>

谨记高血压不能吃的5种食物 高血压吃什么好?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那么高血压有什么饮食禁忌呢?详细>>

高血压能吃西洋参吗?高血压不能吃什么水果?

高血压的防治和生活方式是息息相关的,因此,在生活中应尤其重视相关的防护,因为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可能影响降压药物的降压效果。对于阴虚的高……详细>>

高血压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高血压不能吃的食物,对于这个问题广大高血压患者们一定要特别注意,因为生活中很多疾病就是从长期的饮食不当方面所引起的,像高血压这种对日常饮……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