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吃什么水果好?良好习惯是冠心病的克星

2014-11-11 09:41:42      家庭医生在线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腔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它和冠状 动脉功能性改变(痉挛)一起,统称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亦称缺血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器官病变的最常见类型,也是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本病多发生在40岁以后,男性多于女性,脑力劳动者较多。

良好习惯是冠心病的克星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帮助大家预防疾病有很大的帮助。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对于大家的有个健康的身体是很关键的。

一、控制饮食:膳食结构要平衡

高血脂是导致动脉硬化、引发冠心病的重要因素,因此徐先生忍痛放弃了自己最喜爱的牛羊肉之类的“红肉”,他的妻子也把大部分购物时间都用在超市的蔬果区里,芹菜、菠菜、茄子成为餐桌上永恒不变的“主题”,偶尔会搭配一些“健康蛋白质”,如豆类、鱼类、禽类和蛋类等,主食都是大米、燕麦、玉米等有益心脏健康的全谷类食物,烹饪用油也尽量使用菜籽油、大豆油等液体植物油。

二、加强运动:每天散步1小时

运动锻炼具有控制体重、推迟心血管系统的老化进程、预防动脉硬化等许多好处。因此徐先生一改过去不外出的习惯,坚持每周至少运动5-7天,每天至少散步1小时,除了散步,保健体操、气功、太极拳等锻炼活动都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每个天气良好的早晨和傍晚,邻居们都能看到徐先生在小区周围走走跑跑的身影。

三、戒除烟瘾:还要远离二手烟

徐先生原先的烟瘾很大,几乎达到一天一盒的程度,为了戒除烟瘾,徐先生把自己家里打造成了一个无烟环境,不光自己不吸烟,来了客人不敬烟,还尽量不与吸烟的人共处一室,因为二手烟对身体同样危害巨大。每当又有抽烟的念头时,徐先生就用读书、运动等活动转移注意力,没用多长时间,徐先生就彻底戒除了吸烟的嗜好。

四、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

为了保护心脏健康,徐先生一改过去经常熬夜看电视、电脑到凌晨1、2点钟的习惯,也推掉了不必要的应酬,基本保证每晚十点入睡,睡眠达到7~8个小时。刚开始,徐先生真还有点不太适应这么“早”入睡,但慢慢发现,自己白天的精力变得更加充沛,过去的犯困、头晕等小毛病也消失了。

冠心病要多吃这些蔬果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的冠心病患者,冠心病的治疗也是漫长的过程。但是不仅仅是要依靠药物治疗,化学治疗,同样适当的饮食,健康的食品,都对于冠心病有很好的预防和保健作用。专家提示,对于冠心病预防的食物有玉米、麦芽、蔬菜水果和豆类种种。

一、麦芽

它是小麦种子发芽后形成的。麦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来源丰富,价格便宜。对于心脏病患者的康复来说,麦芽的蛋白质(蛋白质食品)优于其它德智体动 物蛋白。麦芽内含有的甲种生育酚,是维生素(维生素食品)E的组成成分,它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进而阻抑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食用麦芽安全,效果好,没有 副作用。有条件的冠心病患者,每天早晨食用一碗鲜麦芽粥,将大有益处。麦乳精里也含有一定量的麦芽,但很多市售麦乳精的糖分比较高,所以要适当饮用。

二、玉米

玉米食品近年来又重新受到人们的青睐,这是因为它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A。玉米胚榨出的玉米油(油食品),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它能清除人体内多 余的胆固醇,并具有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所以,食用一些玉米油是很有益处的。此外,每到青玉米上市时,每天吃一只青嫩的清水煮玉米,对中老年(老年食品) 患者都有益处,最好选黄色的玉米,它较白玉米更富含营养。

三、蔬菜和水果

有一些品种对冠心病很有益处,如大蒜和洋葱。1975年有人发现,大蒜及其有效成分,对高脂血症有预防作用,吃洋葱和大蒜都可以使血清胆固醇减少,全血凝集时间明显延长。而且洋葱和大蒜可以防止α-脂蛋白下降。A-脂蛋白是一种运载胆固醇的蛋白质,它把动脉内壁的胆固醇带走,送到肝脏里加工处理,α-脂蛋白就像清洁工一样,把血管内壁的胆固醇及时清扫掉。而且研究还发现,大蒜和洋葱,可以提高纤维蛋白溶解活性,纤维蛋白溶解活性降低的人,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可能性就大。有人将大蒜生吃与熟吃进了对比,发现生大蒜预防冠心病的作用比吃同等的熟大蒜的明显。具有以上预防作用的有效成,由于 加热而受到破坏。吃多少大蒜和洋葱,才能起到预防冠心病的作用呢?有人研究发现,每天服用每公斤体重1克生大蒜,或每公斤体重2克生洋葱即可起到上述预防 作用,如果你的体重是70公斤,你就要每天至少吃70克生大蒜(大蒜食品)或吃140克生洋葱。

四、豆类

1977年,在意大利的一次动脉粥样硬化国际会议上,斯瑞托尼报告了用大豆蛋白代替动物蛋白,可显著降低高胆固醇血症病人的血浆胆固醇,其总有效率在90%以上。为什么大豆可以降低血浆胆固醇呢?研究发现,大豆含有豆固醇,豆固醇与谷固醇一样,都是植物固醇。摄入植物固醇以后,人体不公不能吸收它,而且还能抑制肠腔中的胆固醇水解,从而减少了胆固醇的浓度。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的诊断方法:冠心病要与哪些疾病鉴别?

冠心病要与哪些疾病鉴别?临床认为冠心病的诊断应与心肌炎肥厚梗阻性心肌病心包炎胸膜炎等进行鉴别。详细>>

冠心病的饮食吃什么好?

冠心病的饮食吃什么好?饮食在冠心病的治疗中起着无可代替的作用,患者应控制总热量,详细制定自己需要每天吃多少,饮食宜清淡、低盐,禁抽烟喝酒……详细>>

冠心病吃什么水果好,该注意哪些禁忌

西瓜为葫芦科植物的果瓢,含大量的氨基酸、果糖、葡萄糖、蔗糖、盐类、维生素C等。西瓜能降低血压,对冠心病的预防大有益处。详细>>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水果较好

少量的脂肪和蛋白以及微量元素等。苹果中的纤维可以降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促进胆汁酸的排泄,对于冠心病、高血压及动脉硬化有较好的防治作用。详细>>

冠心病吃什么水果好呢

长期食用,可降血压、血脂等症。猕猴桃汁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心律不齐,预防缺血性脑血管病,脑动脉硬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