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怎么办?心绞痛自我急救三个穴位

2014-11-09 06:45:58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并不陌生,是一种常见病,多见于男性,多数病人在中老年人。其实,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症。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些心绞痛的饮食疗法。

心绞痛是心肌一时性缺血所引起的症状群。临床特点是胸骨后有压缩感的,令人忧虑不安的发作性疼痛,可由体力活动而诱发,停止活动或服用硝酸甘油后即可停止发作。

心绞痛的起病方式可以是突然的,也可以是缓慢的。大约半数病人起病比较突然,常常是在一次劳累之后(如上楼,快步行走,持重物等)立即发生,以后则不断复发。另外半数病人起病缓慢,常在劳动后感到胸骨后轻微疼痛,以后逐渐加重,成为比较典型的发作。不论起病方式如何,心绞痛一旦发生,它的特点是突发性的、短暂疼痛。

疼痛的部位常常是在胸骨中段及其附近,有时可高达胸骨柄,低可达剑突下部。疼痛的放射区则相当广泛,最典型的是向左肩并沿左臂及左前臂内侧一直放射到第四、五手指,疼痛较重时可向两肩及两上肢放射。

心绞痛自我急救三穴法

如果心绞痛突然发作,身边又没有医生药物的情况下,采取“自我急救三穴法”,可起到即时缓解作用。 三穴包括中冲、极泉、至阳三个穴位。按穴位置及操作如下:

1、中冲穴位在中指指端末处,可用大拇指按压。

2、极泉穴位在腋窝动脉应手处,按穴时用大拇指往腋窝上直接按压。

3、至阳穴在背部两肩胛的下缘连线中点,按压时应在第七胸椎棘实下陷中。心绞痛有甚者可配经处奇穴“痛灵”(位于手背3、4掌指关节下一寸处)。急救时按压穴位应连续用力刺激,频率约为每分钟100次。按压穴位;力度准确时,一般在40秒后即可见效。平时还应注意多食一些有降脂、抗动脉粥样硬化的天然食物,如蒜、葱、菌菇类以及蔬果等。胆固醇量高的食物以及热量过高的食品应限制进食,如蛋黄、果糖等。

因此“自我急救三穴法”是何时何地都能实用,患者不妨一试。

心绞痛患者的日常饮食疗法

1、材料:蜂蜜适量。用法:水调顿服1碗,或加少量姜汁顿服。主治:卒心痛。

2、材料:田七药物牙膏、白酒适量。用法:每次取牙膏20克调酒内服。主治:卒心痛。

3、材料:葱5根。用法:捣烂,匙送入喉,灌以麻油100毫升,但得下咽即苏。主治:卒急心痛,牙关紧闭,诸药不效。

4、粳米100克煮粥,半熟时加入薤白10-20克,同煮熟食用。有宽胸行气止痛作用,适用于冠心病胸闷不适或心绞痛,慢性肠炎菌痢等症。

5、材料:鸡蛋1个、米醋60克、红糖适量。用法:生鸡蛋打入碗中,加米醋、红糖调匀服用。每天1~2次,连服数天。主治:气滞血瘀型心绞痛,舌紫暗,有瘀点或瘀斑,脉沉弦或细涩。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自我急救三穴法

心绞痛突然发作怎么办?心绞痛患者不妨试试自我急救三穴法,这三穴是哪三穴呢,一起来学习下吧。详细>>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心绞痛的危害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这是心绞痛患者最担心的问题,因为心绞痛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正确的处理就可以会造成危险的情况发生。下面来教教大家如果……详细>>

心绞痛哪些情况需要急救 心绞痛救心药怎么用?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症。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详细>>

心绞痛突然发作怎么急救? 心绞痛如何护理?

心绞痛本身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但有些人会因为心绞痛突然的发作而失去生命,主要原因是护理不好。专家们说心绞痛患者应该特别注意这种疾病的急……详细>>

心绞痛该如何自我急救?心绞痛患者注重日常饮食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关系,身体的素质逐年下降。因此会有许多的疾病发生。而心绞痛就是其中的一种疾病。那么心绞痛在发作的时候有什么表现呢?下面给……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