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吃什么好 心肌炎患者应多吃富含维C水果

2014-11-06 09:11:39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多由病毒感染引起,因其病程较长,患者多不易坚持治疗。当肌体免疫力低下或再次受到病毒等致病因素侵袭时,心脏将再次受到冲击,久而久之,病情不断迁延及反复,心肌发生不可逆转的病理改变,就可转化为心肌病。那么,心肌炎吃什么好呢?

心肌炎与心肌病的预后截然不同,一般说来,心肌炎是可以治愈的,而心肌病因其病理改变呈进行性恶化,难以逆转,预后较差。因此防止心肌炎转化为心肌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为了防止心肌炎病情的迁延及反复,做到以下几点是非常重要的。

1、提高对本病的认识与警惕。在病毒感染之后,如患者出现乏力、心悸、憋气、面色苍白等症状,要充分注意到有发生病毒性心肌炎的可能,应及时给予必要的检查。除全面体检外,还应进行心电图、X线胸片、心肌酶、超声心动图、动态心电图等检查,以便及时确诊。

2、及时正规治疗。确诊后,治疗要及时、准确、正规。病情好转后,要定期随诊、复查,长期坚持治疗。

3、尽量注意休息。确诊后,应立即卧床休息,坚持一个月左右。对于疑似心肌炎患者,也应及早限制活动,定期随访观察。病情好转后,应逐渐增加活动量,避免剧烈运动及过度劳累。

4、防治并发感染。除采取一般性预防措施之外,对于免疫功能低下者,可适当应用免疫调节剂、免疫增强剂或中药。有慢性感染灶者应在适当时予以清除。除应预防呼吸道感染外,还应注意消化道的感染,因为心肌炎的致病病毒如柯萨奇A、柯萨奇B、ECHO病毒等均为肠道感染病毒。

5、饮食要注意均衡营养。合理饮食,保证足够的热量、蛋白质、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的摄入,切忌偏食、择食、饥饱无常或暴饮暴食。

心肌炎吃什么好心肌炎饮食原则:

1、有营养易消化:病毒性心肌炎患者要调补气血;饮食清淡易消化低脂肪高蛋白之品。

2、须少食多餐,不宜进食过饱,尤其晚餐,以免增加心肌负担,可选用莲子、大枣、山药、桂圆、甲鱼等。黄梅天气,病人往往症状明显,可以沙参加玫瑰花,老鸭汤。

3、要多吃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之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可用一些食疗。黄芪加红枣;百合加玉米须;莲子猪心汤。

4、避免油腻刺激性食品,特别是急性期禁食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辣椒。多食用纤维之品。5。心肌炎病人尽量保持大便通畅,所以多进食粗纤维之品。

心肌炎患者在饮食上没有过多的忌口。但要视身体状况逐渐的进行温补。温补指食性温热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黄鳝、甜食、红枣、桂圆、荔枝以及葱姜辛辣的食品等。体弱多病怕冷的女性常吃这类食品可帮助升火,改善怕冷的感觉,从而增强体质。患有心肌炎、冠心病者,宜服一些人参粉,可以安神强心,降压通脉。

心肌炎吃什么好 心肌炎应多吃富含维C的水果

柠檬

柠檬是世界上最有药用价值的水果之一,它富含维生素C、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奎宁酸、柠檬酸、苹果酸、橙皮苷、柚皮苷、香豆精、高量钾元素和低量钠元素等,对人体十分有益。维生素C能维持人体各种组织和细胞间质的生成,并保持它们正常的生理机能。人体内的母质、粘合和成胶质等,都需要维生素C来保护。当维生素C缺少了,细胞之间的间质——胶状物也就跟着变少。这样,细胞组织就会变脆,失去抵抗外力的能力,人体就容易出现坏血症;它还有更多用途,如预防感冒、刺激造血和抗癌等作用。

芒果

芒果果实营养价值极高,维生素A含量高达3.8%。维生素C的含量也超过橘子丶草莓。芒果含有糖丶蛋白质及钙丶磷丶铁等营养成分,均为人体所必需。

蜜瓜

该水果富有的B族复合维生素也有很好的保健功效,维生素C有利于人体反抗传染病,而矿物质锰能够作为抗氧化酶超氧化物歧化酶的协同成分。

木瓜

木瓜富含17种以上氨基酸及钙、铁等,还含有木瓜蛋白酶、番木瓜碱等。半个中等大小的木瓜足供成人整天所需的维生素C。木瓜在中国素有“万寿果”之称,顾名思义,多吃可延年益寿。

菠萝

菠萝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维生素B、C,磷,柠檬酸和蛋白酶等物。性味甘平,具有解暑止渴、消食止泻之功,为夏令医食兼优的时令佳果。

柑橘

橘子富含维生素C与柠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后者则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橘子内侧薄皮含有膳食纤维及果胶,可以促进通便,并且可以降低胆固醇;橘皮苷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韧性,降血压,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故橘子是预防冠心病及动脉硬化的食品,研究证实,食用柑橘可以降低沉积在动脉血管中的胆固醇,有助于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逆转;在鲜柑橘汁中,有一种抗癌活性很强的物质“诺米灵”,它能使致癌化学物质分解,抑制和阻断癌细胞的生长,能使人体内除毒酶的活性成倍提高,阻止致癌物对细胞核的损伤,保护基因的完好。

心肌炎吃什么好心肌炎的保健药膳

1、银耳太子羹

银耳15克,太子参25克,冰糖适量。水煎后饮用。滋补身体。

2、猪心大枣汤

猪心1个带血破开,放人大枣15克,置于碗内,加水,蒸熟食用。补血、养心、安神。适宜于心血不足之心悸怔忡、乏力倦怠、面色无华,以及各种心脏病的补养调治。

3、丹参猪心汤

党参15克,丹参10克,黄芪10克,朱砂,用纱布包好,加水与1个猪心炖熟,吃肉饮汤,日服1次,可治心肌病,也可用于各类心脏病,心功能不全的辅助食疗

4、竹笋肉片

竹笋120克,切丝,瘦猪肉1加克切成片,用花生油爆炒,食用。

5、菊花鲤鱼汤

鲤鱼1尾,开膛洗净,略油煎后,加白菊花25克,枸杞15克及水,炖熟后分次吃肉喝汤。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应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心肌炎多吃含维C水果 心肌炎最好怎么吃?

有不少心肌炎病人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患病一年多里,心脏早搏不能消失,还会心悸心慌、胸前区不适、疲劳乏力,并伴有心绪不宁、睡眠不好。其实,……详细>>

心肌炎最好少食多餐 心肌炎宜多吃富含维C水果

有不少心肌炎病人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患病一年多里,心脏早搏不能消失,还会心悸心慌、胸前区不适、疲劳乏力,并伴有心绪不宁、睡眠不好。其实,……详细>>

心肌炎患者的注意事项?心肌炎可以多吃维c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心肌炎患者注意防感冒 心肌炎可多吃维C水果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