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注意事项有哪些?过量摄入糖易患高血压

2014-11-12 07:15:54      家庭医生在线

过去很多年,人们一直被劝告要尽量减少盐的摄入,因为有专家说吃过量的盐会将中风发作的几率提高25%,全世界每年因此死去的人超过300万。而最近,来自美国纽约和堪萨斯州的研究者称,盐并不会导致高血压,糖才是真正的诱因。

“代人受过”的盐?

研究人员说,在血糖过高的情况下,大脑中的一个重要区域会引起心率加速、血压上升。他们还援引了法国最近开展的一项调查,该调查分析了8670人的情况后得出结论:高血压与盐的摄入没有关联。

以詹姆斯·尼可兰特尼奥(James DiNicolantonio)博士为首的研究者撰文称:“也许糖才是高血压的诱发因素,盐只是代人受过。很多随机的大型对比实验都能证明这一点,说明糖与血压的关联性远远强于钠。我们应该建议消费者控制糖的摄入,才能更好地控制血压。”他们指出,糖会影响下丘脑,使心率和血压提高;另外,糖使胰岛素的分泌增加,这也会提高心率。

心脏病学专家阿西姆·马洛特拉(Aseem Malhotra)博士说,大众现在对糖的危害认识还是太浅。糖不含任何营养成分,但是却对多种疾病有着不良影响。

尼可兰特尼奥博士还反对减少盐的摄入的建议,他指出此举并不能减肥和控制心脏病。“盐的摄入减少后,人们倾向于多吃加工食品,同时摄入了很多的盐和糖,结果糖尿病、肥胖症、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反而上升了。”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据称是因为血液中的含盐量下降后,某些脂肪的含量就上升了。

过量摄入却被忽略的糖

英国专门应对肥胖症的机构公共卫生部给出的指南是:女性每天摄入的糖不宜超过6匙,男性不宜超过8匙。但事实上,成人平均每天摄入的糖超过15匙,因为各种果汁、酸奶、三明治、快餐中隐含的糖分都被忽略了。

今年6月份,美国官方推出的指南建议大家每天吃糖不要超过7匙(约为35克),因为吃糖会导致肥胖症、2型糖尿病等。很多专家建议父母把果汁和汽水清理出饭桌,只给孩子喝水,因为糖会导致龋齿,还可能影响孩子的学习能力。

然而,伦敦大学的心血管专家格拉哈姆·麦格雷戈(Graham McGregor)教授认为,新研究的证据经不起推敲,无法轻易得出糖对高血压的影响大于盐的结论。他说很多持续数十年的研究都已经说明了盐与高血压之间存在着紧密联系。

虽然结论还未真正得出,但少吃糖,对健康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导致高血压有5大因素 40岁后该定期查血压

1,高龄

40岁以上的人应该定期检查血压。使用电子血压计定期做自查,可降低患病几率。

2,生活方式不良

久坐、吸烟、暴食会导致体内盐的水平升高,而这就是增加患高血压风险的根本原因。虽然放弃这些并不容易,但放弃后你会得到更有价值的回报。

3,发胖

体重指数大于30的人更容易患高血压,特别是“苹果”体型的人,因为其腰部要承重更多。

4,家族病史

如果你的亲属有患过高血压的病史,那么你患此病的几率会相对较高。

5,并发症

有糖尿病、肾病、高胆固醇或者甲状腺紊乱的人同时也患有高血压。除此之外,一些药物制剂也会引起高血压。

40岁后该定期查血压

1、基本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血液生化、心电图、胸片等。其中,血液生化尤其要关注血钾钠氯、血肌酐、尿酸、血脂、血糖指标。

2、心脏检查:超声心动图、运动试验、心脏冠状动脉CT、冠状动脉造影、心脏放射性核素显像等。

3、脑部检查:脑血管Doppler超声、脑血管造影、颅脑CT和磁共振检查。

4、肾脏检查:尿微量白蛋白、尿白蛋白定量、肾脏超声。

5、血管检查:颈动脉超声、下肢动脉超声,裸臂血压指数、脉搏波传导速度。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量食盐更易患高血压 高血压怎么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发病人群日益增多,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身体健康,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很多人对这种……详细>>

高血压要注意什么?高血压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

高血压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的疾病,它的形成和高血压患者的生活环境、体质、饮食习惯等因素有关联。高血压对我们的健康是有非常大……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的饮食指标

生活中,很多人都清楚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高血压的发生和我们吃饭有着很大的关系,高血压的危害极大,影响高血压患者正常的……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饮食宜忌

现代社会,高血压的患者人数越来越多了,这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不利,要知道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在患病初期症状并不明显,这就注定了高血……详细>>

高血压发作有哪些征兆?夏季高血压的注意事项

夏季高温,很多疾病都容易发作,高血压也不可避免。夏季高血压发病的时候该怎么办,如何进行急救呢?高血压患者在夏季的时候,要注意哪些事项,避……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