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的八个禁忌介绍 预防冠心病减肥很重要

2014-10-29 09:34:03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的治病就是需要“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特别是对于冠心病患者,护理比治疗来的重要。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冠心病患者如何自我护理呢?哪些习惯是需要禁忌的呢?

一、忌脱水

一些中老年人没有定时喝水的习惯,反而等到渴了想喝时才喝,其实这已造成程度不同的“脱水”了。老年人平时要养成定时喝水的好习惯。

老年人(特别是冠心病患者)的血黏度都有所增高,脱水导致血液浓度升高,达到一定程度会出现血凝倾向,导致缺血或心脑血管堵塞,严重时可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

二、忌生气、发怒

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指挥人的一切,如果过分激动紧张,中枢神经的应激反应会使小动脉血管异常收缩,导致血压上升、心跳加快、心肌收缩增强,从而产生缺血缺氧现象,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三、忌烟酒

吸烟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3倍。常饮烈性酒,可因酒精中毒导致心脏病和高脂血症。过多的乙醇还可使心脏耗氧量增多,加重冠心病。

四、忌口腔不卫生

如果口腔不卫生或患有牙周炎等牙病,口腔中的革兰阳性杆菌及链球菌就可能进入血液循环,使小动脉发生痉挛或血栓,导致心肌梗死。

五、忌过饱

过饱后胃可以直接压迫心脏,加重心脏负担,还可以导致心血管痉挛,甚至发生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所以,冠心病患者平时宜少食多餐,尤其是晚餐,只能吃到七八分饱。

六、忌超负荷运动

老年人应从客观实际出发,运动要量力而行。人在安静状态心肌每分钟需要300毫升左右的血液供应;体力活动心肌每分钟需要的最大血量会高达2000毫升左右。超负荷的运动量增加心脏负担,极易导致心脑血管急剧缺血、缺氧,可能造成急性心肌梗死或脑梗死。

七、忌缺氧

一般而言,一天中除户外活动或有氧运动的吸氧量符合生理需要外,其他时间的吸氧量往往不足。冠心病患者就会出现胸闷等症状。长期供氧不足会加重动脉硬化的程度。

所以,冠心病患者要经常对房间通风换气,当心胸有不适感时,立刻缓慢地深吸几口气。出现心绞痛时,除服用急救药外,应立刻深吸气,家中备有氧气瓶的则吸氧几分钟,可以缓解心绞痛,减少心肌细胞的死亡。

八、忌严寒和炎热

严寒季节,冠心病患者不要忽视手部、头部、面部的保暖。如果这些部位受寒,可引起末梢血管收缩,加快心跳或冠状动脉痉挛。此外,寒冷还可使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血压升高。冠心病患者冬季外出活动时最好戴口罩、手套和帽子;早上洗漱用温水;洗衣洗菜时不要将手长时间泡在凉水里。

预防冠心病 忌胖是关键

肥胖会使人易患心血管疾病,而美国全国心、肺、血液研究所的调查发现,对于胖人来说,如果不及时减肥,“胖龄”越长,患冠心病的风险越高。这里所说的“胖”包括整体肥胖和腹部肥胖。

研究人员说,他们对3000多名美国成年人进行了为期30年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肥胖持续的时间越长,冠状动脉钙化率越高,即钙化情形不断恶化。冠状动脉钙化率是冠心病的一个亚临床预测因子,可以借此确认是否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另外一项研究发现,曾有过肾结石的女性,患冠心病的风险也有所升高。但在男性中未发现这种关联。

来自意大利罗马一家医院的研究人员在报告上说,他们分析了此前美国3项大规模研究的数据,这些研究总共涉及超过24万名参与者。统计分析发现,女性的肾结石病史与冠心病风险增加之间存在明显相关性。

这一研究成果至少提醒女性,有过肾结石后,应警惕冠心病。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以确认肾结石病史与冠心病风险上升之间的关联是否具有性别特异性,另外也需要进一步研究确定这种关系的病理及生理基础。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冠心病要防胖防结石 冠心病8个禁忌盘点

所谓的治病就是需要“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特别是对于冠心病患者,护理比治疗来的重要。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冠心病患者如何自我护理呢?哪些习惯……详细>>

适当吃素可预防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的方法介绍

引发冠心病的因素有很多,高血压、血脂过高、高血糖和肥胖等都是其中的因素。现代人对脂肪和蛋白质摄入太多,容易导致血脂过高。凤凰中医的专家指……详细>>

预防冠心病要从孩子开始 冠心病的预防措施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统称,导致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包括年龄、性别、家族性遗传等不可控因素;高血压、高血脂症、糖尿病等可……详细>>

冠心病注意5个禁忌事项 冠心病要如何护理?

冠心病是一种由心肌缺血、缺氧、坏死导致的心脏病。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发病原因,但是多数发病人群是有高脂血症,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内分泌……详细>>

吸烟和肥胖易导致冠心病 冠心病预防要怎么做

众所周知,冠心病即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其发病与年龄关系密切,很多人认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冠心病,其实不然。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