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新生儿高血糖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

秋季饮水不足可致高血糖 7个习惯可有效控血糖

2014-10-27 10:52:43      家庭医生在线

当血糖值高过规定的水平时就会形成高血糖症。它可能历时数日或在几个小时内即能形成。你可能会有高血糖而不自知。正常人在清晨空腹血糖浓度为80~120毫克%。空腹血糖浓度超过130毫克%称为高血糖。如果血糖浓度超进160~180毫克%,就有一部分葡萄糖随尿排出,这就是糖尿。血糖过高就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但是并不是所有血糖高的人都得糖尿病,虽然有这样的说法,我们也要避免高血糖对身体的伤害,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高血糖?

秋季饮水不足可致高血糖

1、饮水不足

导致代谢失衡,影响血糖。

2、其他疾病引起的高血糖

冠心病等与高血糖有着紧密的联系。所以一旦确诊是高血糖,应该尽量清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高血糖,这样才能对症治疗,才能做好预防和治疗高血糖的工作。

3、所使用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的剂量不够

会导致身体中的糖分仍然很高并却居高不下,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血糖高

4、过多食入高油脂食物

引起胰岛功能不能很好分泌胰岛素使血糖升高。

5、饮食不合理导致的高血糖

现在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很喜欢肯德基一类的快餐,不喜蔬菜和水果,长久的饮食习惯可能导致血糖偏高。虽然平时没有什么症状,但是长期的血糖偏高,必然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6、气候因素

寒冷剌激可促进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肝糖原输出增加,肌肉对葡萄糖摄取减少,而使血糖升高病情加重;夏季炎热多汗,注意补充水分,否则血液浓缩而血糖增高。

7、服用某些激素类药物、服用某些止咳糖浆

有时我们在治疗一种疾病的同时,没有注意到这种药对其他疾病的影响,可能会误服一些能引起血糖高的药物。

8、偶然的高血糖

血糖检查前如果食用大量的甜食,当然会出现血糖高的结果。所以检查出是高血糖,不要过于担心。间隔一段时间后,再次检查看看血糖结果。

9、患者因外伤、手术、感染发热

严重精神创伤,呕吐、失眠、生气、焦虑、烦躁、劳累、以及急性心肌梗塞等应激情况:可使血糖迅速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7个习惯科学有效控血糖

1、记录运动量。大部分人会高估了他们所从事的体育锻炼量。如果你能如实地将每天的运动量记录下来,就会对自己有一个诚实的评价,便于制订脚踏实地的锻炼计划。

2、使用计步器。这种便捷的设备在体育用品商店中就可以买到,而且花费并不贵。它能对你每天所行走的步数进行详尽的记录。用它来估计你在一天内平均要走路多少步,然后制订目标,缓慢地增加这个数量。例如,在第1周里,在原基础上每天多行走100步,第2周的每天里再多增加100步,以此类推,循序渐进。

3、餐盘用小号。选用小号餐具能减少食量,降低对食物的摄取欲望和热量摄入,保持合理体重。

4、带午餐上班。避免在餐馆或快餐店吃午餐,因为它很容易让人对食欲失去控制。快餐店的食品分量很大、热量过多,还含有大量的脂肪。研究发现,外出吃饭次数较多与体重增加之间存在关联。自己制备午餐的过程中,你会对食材的原料和分量进行精细控制。如果你觉得每天自己准备午餐有些麻烦,可以先从每周准备两次开始。

5、餐后测血糖。餐后2~3小时内对血糖进行监测有助于糖友在一天内更平稳地控制血糖水平,防止高血糖和低血糖的发生;在此基础上制订更合理的饮食和锻炼计划。

6、常吃新果蔬。这种饮食策略能让你获得多种新鲜果蔬的抗糖功效。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在品尝过一种新果蔬(特别是水果)之后,要对血糖水平进行检测。有些水果的升糖效果非常明显,下次再吃的时候就要严格限制食量了。

7、常备口香糖。咀嚼无糖口香糖能控制糖友对零食的摄取欲望,但数量不宜过多,因为有些品牌的无糖口香糖所含有的甜味剂在较高剂量时会让胃部产生不适感。咀嚼口香糖还会让口腔留下清新的口气,让人不想再吃带有异味的零食把它破坏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水不足可导致高血糖 秋季干燥应该多饮水

当血糖值高过规定的水平时就会形成高血糖症。它可能历时数日或在几个小时内即能形成。你可能会有高血糖而不自知。正常人在清晨空腹血糖浓度为80……详细>>

孕妇高血糖可致胎儿畸形 孕妇高血糖怎么办?

孕期,孕妇出现高血糖的症状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但是孕期高血糖的危害很大,不仅影响孕妇的健康,还会危及到胎儿的健康。详细>>

多吃四种蔬菜可有效控制高血糖

高血糖病在我国呈高发趋势,让许多患者的身体健康遭到了摧残,患上高血糖要如何控制病情呢?在护理高血糖期间知道一些注意事项可让高血糖更早的康……详细>>

高血糖饮食注意事项 粗粮饮食有效减轻高血糖

糖尿病是一种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长期共同作用所导致的慢性、全身性、代谢性疾病,以血浆葡萄糖水平增高为特征。若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水平介于……详细>>

吃大量甜食可致血糖飙升 高血糖的食疗偏方

高血糖是引起糖尿病并发症的最重要的因素,所以高血糖对糖尿病患者危害很大。长时间的高血糖水平可引起胰岛素抵抗及胰岛素分泌减少,使血糖进一步……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