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感染细菌加剧动脉硬化 防动脉硬化要注意饮食

2014-10-23 10:31:06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东北大学等研究机构日前发表一份公报称,感染一种被称为“同性恋螺杆菌”的致病菌,会使脂肪更容易在血管细胞内蓄积,加速动脉硬化。

此前一些研究成果显示,人类的动脉硬化病灶内有同性恋螺杆菌感染。日本的研究小组实验发现,患有动脉硬化症的实验鼠感染同性恋螺杆菌之后,血管内的胆固醇蓄积会加速,8周后,堆积的胆固醇相当于未感染该菌的实验鼠的近2倍,这表明感染同性恋螺杆菌会加剧动脉硬化。

研究小组最近成功开发出了以高灵敏度检测和诊断同性恋螺杆菌的方法,确认了健康人也会携带这种病菌。

动脉硬化——纠缠人类数千年的疾病

说到动脉粥样硬化这一疾病,很多人都以为是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才出现的“富贵病”,其实不然,这一疾病至少已经纠缠人类3500多年了,它并不是“新”病种。美国加州大学心脏病学临床教授格里高利•托马斯和他的研究团队曾经对16具古埃及木乃伊的心脑血管进行过研究,他们发现,大部分木乃伊的血管壁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迹象,其中最早的一具距今已经有3500多年的历史,因此他们指出,虽然古代人和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存在很大差异,但是在三千多年前的古埃及上层社会,动脉粥样硬化就已是常见病变。

中老年朋友防动脉硬化 也应注意生活中的一些“细枝末节”——控制饮食

1、不要吸烟。吸烟会使低密度胆固醇、甘油三酯等“坏”的血脂成分升高;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吸烟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是可逆的,停止吸烟一年,“好”的血脂成分——血清高密度脂蛋白可增至不吸烟者水平。

2、参加体育锻炼。科学家们已发现,有规律地进行锻炼可增加10%至20%的高密度脂蛋白。

3、减肥。肥胖人群的平均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显著高于非超重者。

4、控制饮食。这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低脂肪饮食降低了低密度脂蛋白,却也降低了高密度脂蛋白。那么,怎样的食谱才算合理?专家认为,最佳饮食是从脂肪中得到30%的热量,总热量的合理分配则是早餐占30%,中餐占40%,晚餐占30%,可适度饮酒。

5、矫正A型行为。A型行为特征包括:强烈的竞争性,持续的时间紧迫感,表现为急躁、恐慌、压抑,容易激动、愤怒等。这种行为会促使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升高,增加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当前,通过心理咨询、放松训练、暗示疗法等来矫正A型行为,也是临床治疗中的一个方向。

建议:年轻女性多吃蔬菜和水果可防动脉硬化

动脉钙化斑块形成是个长期过程,而这个过程能通过在年轻时摄取健康饮食获得减缓。不过,目前还不清楚相同益处在男性身上为何不明显,其可能性之一是参与研究的男性人数不足,无法提供一个清楚的框架。

新研究显示,如果女性年轻时多吃蔬菜和水果,20 年后出现动脉硬化的几率就会明显降低,不过男性似乎没有这样的效果。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心脏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2508 名参与者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显示,与一天仅摄取3~4 份蔬果的女性相比,那些一天吃8~9 份蔬果的20 多岁女性,到了40 多岁后出现动脉钙化斑块的几率减少了40%,即使考虑了影响心血管健康的其他生活方式因素后,该研究结果仍然成立。

研究人员指出,该研究结果证实了动脉钙化斑块形成是个长期过程,而这个过程能通过在年轻时摄取健康饮食获得减缓。不过,目前还不清楚相同益处在男性身上为何不明显,其可能性之一是参与研究的男性人数不足,无法提供一个清楚的框架。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什么关系?5个动脉硬化高危人群要注意

动脉是心脏发出的不断分枝最后止于组织内的血管,将血液从心脏送至身体各处。动脉出问题了,往往会累及全身。动脉硬化是动脉最常出现的健康问题,……详细>>

多吃巧克力可缓解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要注意饮食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区别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这两个名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很高。不少中老年人前往医院做体检,医生都会告诉他们说你有动脉硬化或是动脉粥样硬……详细>>

动脉硬化就是动脉粥样硬化吗

动脉硬化的概念要比动脉粥样硬化要更广泛,它是一种任何原因引起动脉壁增厚、变硬而缺乏弹性的病理变化的总称,主要的症状表现有动脉粥样硬化、动……详细>>

动脉硬化不宜吃鸡蛋?动脉硬化有哪些饮食禁忌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它是心肌梗塞和脑梗塞的主要原因。预防动脉硬化我们应该从日常饮食做起,避免摄入过多含脂肪的食物,多食降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