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塞急救刻不容缓 预防心梗要节制房事

2014-10-13 09:52:56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死(MI、AMI),是一种急性及严重的心脏状态,其症状是不同程度的胸痛不适,也可能伴随着虚弱、发汗、晕眩、呕吐、呼吸困难、心悸、心跳不稳定,有时丧失知觉。其成因是部分心肌的血液循环突然全部中断,心肌因无法得到足够氧气而导致的损伤。一般是因为供应血液到心脏的冠状血管因白血球或脂质造成的易损斑块而堵塞。心肌梗死一般是有生命危险的医学紧急状态,它需要立刻采取急救措施。许多的心肌梗死发生于凌晨时段(0时到6时)。

在发展中国家心肌梗死是最大的死亡原因之一。在过去30年中,心肌梗死发生后直接的死亡率(发生后30日内)降级到了10%,但一年内的死亡率依然约为50%不变。心肌梗死是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会如果抢救不及时,会很快导致患者的死亡。心肌梗塞危害巨大,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下面就为您盘点心肌梗塞的主要危害。

1、心脏破裂

约占致死病例3%~13%,常发生在心肌梗死后1~2周内,好发于左心室前壁下1/3处。原因是梗死灶失去弹性,心肌坏死、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释放水解酶所致的酶性溶解作用,导致心壁破裂,心室内血液进入心包,造成心包填塞而引起急死。另外室间隔破裂,左心室血液流入右心室,可引起右心功能不全。左心室乳头肌断裂,可以引起急性二尖瓣关闭不全,导致急性左心衰竭。

2、室壁瘤

约占梗死病例10~38%。可发生在梗死早期或梗死灶已纤维化的愈合期。由梗死心肌或瘢痕组织在心室内压力作用下,局限性的向外膨隆而形成室壁瘤。室壁瘤可继发附壁血栓、心律不齐及心功能不全。

3、附壁血栓形成

多见于左心室。由于梗死区内膜粗糙,室壁瘤处及心室纤维性颤动时出现涡流等原因而诱发血栓形成。较小的血栓可发生机化,但多数血栓因心脏舒缩而脱落引起动脉系统栓塞。

心肌梗塞急救刻不容缓

一旦发现心梗的先兆症状,应采取以下干预措施:停止活动,稳定情绪,可吸氧、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并嚼服2—3片阿司匹林(200-300毫克)。如果病情未好转,可每隔3—5分钟再含服1片硝酸甘油,最多3片。所以,有相关病史的患者要随身携带急救药品。

救助者需注意,不要随便搬动病人,翻身活动、搬运不当等都有可能加重病情,应让病人平卧休息,并尽早拨打120急救电话。在急救医生到达之前,如果病人突然昏迷、抽搐,可能发生心脏骤停时,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预防心肌梗塞要注意这些事项

适应运动。以动为主在恢复期,适当进行体力活动和锻炼,可舒筋活络,促进血液循环,恢复体力,改善心功能。活动量大小因人而异,根据患者的年龄、体力、病情及心功能而定。步是简便易行的运动方式,可早、晚各一次,逐渐增加距离和速度,还有广播体操、等项目。运动应循序渐进,如果运动后,出现心悸、胸痛及心率过快,可能是运动量过大,必须到医院检查,寻找原因,予以调整运动量。运动应持之以恒,才能收到效果。此外避免操劳,日常生活应有规律,按时起居,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控制饮食。勿吃过饱饮食既要保证营养,又要控制体重,限制高脂肪,以清淡为宜,多吃蔬菜、水果和含纤维素食物,进食定时定量,每餐吃七八分饱为度,忌烟、酒。

心理平衡。要学会自我控制情绪,避免各种情绪(喜、怒、忧、思、悲、恐、惊)伤身。老是担心能否康复,整天、和紧张都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造成心肌缺血,心绞痛频频发作;与人争吵、发怒或过悲都会增加心率和心肌耗氧量;不宜捧腹大笑,因大笑可加速血液循环,导致心肌缺血,而诱发心绞痛或再次梗塞;不宜收看情节紧张的电视节目,或竞争激烈的球赛,因它可使人情绪激动,素分泌增加,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而发生心绞痛或再次梗塞。

节制房事。切忌纵欲病人何时可恢复性生活,因人而异。一般来说,急性心肌梗塞治愈后8周,由于心脏功能尚未完全复原,仍处于逆变之中,此时应禁欲,如果无心绞痛发作或能耐受使心率提高110-次/分的运动量,不出现心跳过快、气促或心绞痛,则可恢复性生活,但不宜过频。如果性生活时出现胸痛、气促、出汗等应立即停止,必要时含服或送医院。

按时服药。定期复查病人出院后应按医嘱定时服药。家中必备急救保健盒,万一发生严重的心绞痛,可下含服硝酸甘油0.3-0.6毫克,如果仍不缓解,可用亚硝酸异戊酯安瓿,置于手帕中压碎,放在孔处,做深呼吸2-3次。疼痛仍不能缓解者,则不宜随便加服扩张血管药物,应立即去医院。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死亡率过半 心肌梗塞急救刻不容缓

心肌梗死(MI、AMI),是一种急性及严重的心脏状态,其症状是不同程度的胸痛不适,也可能伴随着虚弱、发汗、晕眩、呕吐、呼吸困难、心悸、心……详细>>

心肌梗塞会导致心脏破裂 心肌梗塞急救刻不容缓

心肌梗死(MI、AMI),是一种急性及严重的心脏状态,其症状是不同程度的胸痛不适,也可能伴随着虚弱、发汗、晕眩、呕吐、呼吸困难、心悸、心……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会合并脑循环障碍吗

急性心肌梗塞可能会合并脑循环障碍,临床表现为眩晕、昏迷、抽搐等症状,甚至是首发表现。在脑部检查以外,最好也做一下心电图,并注意随访,不要……详细>>

6大原因增心梗风险 心肌梗塞应急救治刻不容缓

心肌梗塞是指心肌的缺血性坏死,是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因为冠状动脉的血流急剧减少或者中断,导致相应的心肌出现严重、持久地急性缺血,最终……详细>>

护士雨中救心梗患者 心肌梗塞如何急救

7月19日上午10时40分,山西大医院内一名男子独自往该院门诊走去,刚走进医院内忽然倒地。医院保安见状,赶忙跑到急诊科呼救,分诊台护士沙……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