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秋冬季应如何防范高血脂?进补有度是关键

2014-10-12 07:49:55      家庭医生在线

患有高血脂的朋友往往会努力寻找方法治疗,但是不可忽视的是也要掌握高血脂的常识,这样才能尽量避免高血脂的雷区,同时方便对高血脂的检查有所了解。患有高血脂的朋友同时要知道自己患有的是否属于严重的高血脂,做到清晰了解自己的疾病,针对病情进行治疗。另外,冬季将近,同时也是疾病的多发时期,患有高血脂的朋友也要格外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了解患有高血脂应该怎样进行预防,以及应该怎样进行预防。

必须知道的6个血脂常识

在美国,胆固醇教育计划早已付诸行动;在我国,也进行了全年的健康教育,但现状仍不容乐观。以下列举的有关血脂的相关问题需要牢记:

1、胆固醇有区别:“坏”的LDL胆固醇和“好”的HDL胆固醇,还有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也是坏的;

2、甘油三酯是在血液中检测出的脂质,被认为是血脂肪,甘油三酯的含量高是健康的“预警信号”;

3、总胆固醇是测量血液中所有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单位是毫克/分升(mg/dL),总胆固醇的理想值在200以下,240以上就是心脏病高危人群;

4、你的LDL含量应该低于100毫克/分升,100―129的范围是接近理想到高于理想值;LDL在130―159是接近上限;160以上就太高了;5.HDL越高越好,男性HDL低于40、女性低于50,心脏病风险就较高;

5、甘油三酯低于150是正常;200以上就太高了。在体检时,血脂化验单上的一堆数值其实,只要掌握了以上最关键的4项(即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的数值),就能了解自己的血脂状况了。

严重的高血脂有哪几种?

大多数严重的高胆固醇血症为遗传性脂蛋白代谢紊乱所致,而且没有引起继发性胆固醇升高的原发病变。共有五种临床类型:

(1)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

(2)严重的多基因高胆固醇血症。

(3)家族性混合型高脂血症。

(4)家族性ApOB100缺陷。

(5)家族性异常B-脂蛋白血症(Ⅲ型高脂蛋白血症)。

临床上最容易查出的严重的高胆固醇血症有三种,即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严重的多基因高胆固醇血症和家族性复合型高脂血症。

秋冬季应该如何预防高血脂

目前,在防治高脂血症的具体措施中,控制饮食已成为降低高血脂的基本疗法之一。那么,高脂血症患者应该经常吃些什么呢?现介绍一组具有代表性的高脂血症患者的膳食控制方案,供读者参考。

肉蛋类食品    每日进食的肉类不应超过75克。应以瘦猪肉、瘦牛肉、瘦羊肉以及去皮的鸡肉、鸭肉为宜,尽量不吃肥肉、鸡皮、鸭皮和经过加工的肉制品(如肉肠)等。此外,鱼子、鱿鱼、动物内脏等均属高脂血症患者严格限制的食物。高脂血症患者每周可吃3~4个鸡蛋或鸭蛋的蛋清,而蛋黄应尽量少吃。

乳制食品     每天可饮250毫升牛奶或酸奶,但应限食或禁食全脂奶粉或乳酪等乳制品。

食用油    每日进食的食用油量应不超过20克,可选用的食用油应以花生油、豆油、葵花子油、色拉油、香油为宜,且应避免吃棕榈油、猪油、牛羊油、奶油、鸡鸭油及黄油等。

糖类食品    最好不吃糕点和甜食,特别是不应经常吃油饼、油条、油炸糕以及奶油蛋糕等,还应限食巧克力、冰淇淋、雪糕等。此外,高脂血症患者每日的进糖量不应超过10克。

新鲜蔬菜和水果   每日需进食400~500克新鲜蔬菜,且以吃深绿色或红黄色蔬菜为宜,还应经常进食各种水果,但不可多饮经过加工的果汁或加糖的果味饮料。

食盐 每日的食盐量不应超过6克,包括进食的黄酱、豆瓣酱、咸菜、豆腐乳等。

主食 每日主食应限制在500克左右(肥胖者应酌情减少),并以米、面、杂粮为宜。此外,每日还可吃些豆类食品,如豆腐150克或豆腐干45克等。但油豆腐、素什锦等豆制品则应少吃。

高脂血症患者只要坚持按照合理的膳食方案进食并持之以恒,就可以控制其体内正常的血脂含量,从而达到治疗高脂血症,防止动脉硬化的目的。

另外,随着冬季气温降低,防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病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防止栓塞。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要十分注意保暖。

2、患者不宜晨练。因为睡眠时,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活力不足,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3、进补要适度。我国民间素有冬季进补的习惯,冬季人们运动本来就少,加之大量进补热性食物和滋补药酒,很容易造成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季进补一定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

4、心态平衡。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

5、适当运动。心脑血管患者不是不能运动,而是要适当运动,运动量减少也会造成血流缓慢,血脂升高。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冬季要等太阳升起来之后再去锻炼,此时,温度回升,可避免机体突然受到寒冷刺激而发病。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少呆坐可预防高血脂 冬季预防高血脂应如何做

高血脂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在冬季的时候有什么比较好的预防方法呢?下面给大家介绍高血脂病因和冬季预防方法,……详细>>

不运动压力大引高血脂 高血脂应如何预防?

高脂血症初期多数没有临床症状,这也是很多人不重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重要原因。该病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它的直接损……详细>>

高血脂易危害冠状动脉 老人应如何防治高血脂

高血脂是困扰现代人的一种富贵病,由饮食不当、过多摄入脂肪胆固醇等所致,高血脂对人体有重大的危害,患者应及时防治高血脂以免引发更严重的疾病……详细>>

高血脂的治疗护肝是关键

高血脂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而一旦患上了高血脂,此时你就已经和脂肪肝、肝硬化等疾病“结缘”了。那么,高脂血症和肝脏疾病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关……详细>>

降血脂就是治脂肪肝吗?高血脂应如何预防

在各大单位的体检中,脂肪肝绝对是一个被提及最多的问题之一。近年来,很多人体检时会发现自己的血脂高,还有脂肪肝等。而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都认……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