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哪些习惯易致心肌梗塞?心肌梗塞急救法介绍

2014-10-09 09:29:5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心肌梗肌在这个社会并不陌生了,但是对这种疾病的一些情况好多人还是不了解,很多人还是害怕患这种疾病,其实,这种疾病没有什么可怕的,但是我们要对这种疾病有所了解,这样做好一些预防患上这种疾病的措施。以下是关于患心肌梗塞的一些诱因。

患者多发生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基础上,由于某些诱因致使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破裂,血中的血小板在破裂的斑块表面聚集,形成血块(血栓),突然阻塞冠状动脉管腔,导致心肌缺血坏死;另外,心肌耗氧量剧烈增加或冠状动脉痉挛也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现在心肌梗肌在这个社会并不陌生了,但是对这种疾病的一些情况好多人还是不了解,很多人还是害怕患这种疾病,其实,这种疾病没有什么可怕的,但是我们要对这种疾病有所了解,这样做好一些预防患上这种疾病的措施。以下是关于患心肌梗塞的一些诱因。

日常生活中哪些习惯会导致心肌梗塞?

1、过劳

过重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体育活动,连续紧张劳累等,都可使心脏负担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缺血。剧烈体力负荷也可诱发斑块破裂,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2、激动

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

3、暴饮暴食

不少心肌梗死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4、寒冷刺激

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冬春寒冷季节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病较高的原因之一。

5、便秘

便秘在老年人当中十分常见。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肌梗死的老年人并不少见。必须引起老年人足够的重视,要保持大便通畅。

6、吸烟、大量饮酒

吸烟和大量饮酒可通过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当心肌梗塞发生后急救方法介绍

step1 持续呼叫患者的名字,让他保持清醒,绝对不可以昏迷过去;身边最好准备一小瓶沉香油--急救之王,此时先将几滴沉香油滴到患者的舌头上。

step2 用手指压患者人中,压到患者眉头皱起来。

step3 握空拳,反复流压患者胸口从膻中到华盖区域,刺激心脏肌肉。

step4 以右手握空拳,左手叠合其上,用身体的力量从右到左滚压患者胸腔;压、滚时提醒患者吸气,手放开时吐气。持续这样做,直到患者两肩会动,脸色转好。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塞会合并脑循环障碍吗

急性心肌梗塞可能会合并脑循环障碍,临床表现为眩晕、昏迷、抽搐等症状,甚至是首发表现。在脑部检查以外,最好也做一下心电图,并注意随访,不要……详细>>

心肌梗塞的原因介绍 心肌梗塞的急救要做什么

心肌梗死(又名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临床上有剧烈而较持久的胸骨后疼痛,发热、白……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多数急性心肌梗塞有先兆

急性心肌梗塞临床症状有哪些?胸痛、化道症状(表现为腹部胀气、呃逆、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呼吸道症状(多数表现为咳嗽、气喘)、精神神经……详细>>

心肌梗塞会重男轻女?心肌梗塞的早期征兆

近两年,急性心梗造成的猝死常常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有些人甚至在还没等来救护车或已经在就医的路上就已经离去了。其实,急性心梗发生后,有3小……详细>>

怎么辨别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应怎么急救?

心肌梗死出现以后要及时进行处理,如果延误治疗很容易引发动脉粥样硬化的情况出现。所以患者朋友们在发现病症以后,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以及……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