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细数高血糖八大危害 降糖食物有哪些?

2014-10-05 07:24:19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容易导致血糖升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现代人由于繁忙的工作以及丰富多彩的生活,因此导致了各种不良生活习惯的产生。最常见的有肯德基一类的快餐,同时还有部分人群还存在有无肉不欢的饮食习惯,对蔬菜以及水果是完全不吃,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都会导致血糖偏高。

高血糖的危害究竟有哪些?

危害一:丢失体内电解质

随着大量尿液的排出,体内的电解质也随之排出。电解质紊乱引发的钾、钠、磷、镁等失衡,引发低钠或高钠血症,高钾血症、高磷血症等。导致心血管急症的发生。

危害二:导致胰岛功能衰竭

长期高血糖对胰岛?细胞具有“毒性作用”,导致胰岛功能衰竭,胰岛素分泌更少,病情进行性恶化。

危害三:使胰岛?细胞功能受到影响

胰岛素是由胰岛?细胞分泌的。高血糖状态下,由于血糖浓度增高刺激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但是长时间的刺激,胰岛B细胞长期暴露于高糖环境时,可使胰岛?细胞产生耗竭和失敏感状态,甚至可使胰岛?细胞功能衰竭。

危害四:不具有利尿作用

高血糖状态下,肾脏形成的原尿中糖的含量增加,病人肾脏肾小管葡萄糖溶质浓度增高,形成高渗性利尿,肾小管回吸收水分减少而使患者尿量增多,严重时可引起机体脱水,甚至昏迷。

危害五:血管、神经并发症恶化

糖尿病患者长期高血糖会促使血管、神经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使病情加重。

危害六:导致机体脱水及高渗状态

高血糖致使大量葡萄糖随尿排泄,引起渗透性利尿,导致机体脱水,脱水使得细胞外液渗透压增高,水分由细胞内向细胞外转移引起细胞内失水,脑细胞失水可引起脑功能紊乱直至昏迷,临床上称之为“高渗性昏迷”。

危害七:尿糖增加

由于高血糖时尿糖增加,葡萄糖不能很好利用,体内脂肪、蛋白质分解供能,结果形体消瘦,体重减轻。

危害八:引起消瘦,乏力,抵抗力降低

高血糖状态下,葡萄糖不能很好地被机体吸收利用而是从尿中大量丢失,机体通过分解脂肪、蛋白质来提供能量,结果导致全身消瘦、乏力,机体免疫力下降。

降高血糖的食物一览

1、苦瓜降高血糖。苦瓜味极苦,性寒,有清热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苦瓜含苦瓜甙、5—羟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维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粗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高血糖,对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2、洋葱降高血糖。味甘、辛,性微温,与葱、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进食欲、行气宽中的功效,与大蒜一起食用有降高血糖的效果。经常食用洋葱,既可充饥,又能降高血糖而治病。

3、麦麸降高血糖。味甘,性平、偏凉,除充饥、补充营养外,尚可养心安神。麸小麦可益气、除热、止汗;麦麸调中、清热、止虚汗,可根据病情所需而选用。用麦麸、面粉按6:4的比例,拌和鸡蛋,做成糕饼,可作为高血糖病人正餐或加餐食品。

4、魔芋降高血糖。魔芋是一种低热能、高纤维素食物。因其分子量大,粘性高,在肠道内排泄缓慢,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升高。魔芋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糖对降低高血糖患者的血糖有较好的效果。又因为它吸水性强,含热能低,既能增加饱腹感,减轻饥饿感,又能减轻体重,所以是高血糖患者的理想食品。

5、猪胰降高血糖。性平,焙干研成粉末,长期服用对降高血糖和维持血糖稳定有明显疗效。

6、南瓜降高血糖。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的功能。现代研究发现,南瓜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降高血糖。

7、紫菜降高血糖。紫菜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显著降高血糖。高血糖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高血糖。

8、黑木耳降高血糖。含木耳多糖、维生素、蛋白质、胡萝卜素和钾、钠、钙、铁等矿物质,其中木耳多糖有降高血糖效果,动物实验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炖汤,也可作配料。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有高血糖要多吃粗粮 6款降糖食物应常吃!

现实生活中,高血糖疾病的患病率呈现高发态势,一旦患上这种疾病,患者在平时的饮食上要格外注意,特别是要远离那些高糖分的食材。下面就为大家介……详细>>

高血糖患者合理膳食的七原则 这些降糖食物要多吃

高血糖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高血糖高血压的个人日常生活调理和保健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合理的保健和饮食调理对于疾病的控制和预防是起到……详细>>

高血糖的危害:高血糖带来的四大危害

高血糖是糖尿病最常见的症状表现,主要是胰岛B细胞受损所致,但是由于高血糖的症状不明显,所以很容易被人们忽视,下面的文章就来为大家介绍,高……详细>>

细数高血糖五大危害 揪出九大诱因

高血糖有哪些危害?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人的治疗主要是要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而高血糖无疑是患者控制血糖的阻碍,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详细>>

高血糖的危害有哪些?高血糖等于糖尿病吗?

高血糖等于糖尿病 吗?这是很多患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高血糖属于“三高”疾病中的一种,当空腹血糖值超过规定水平时就会出现高血糖。正常人在清……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