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应激性高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肛门尖锐湿疣绝经应激性溃疡绝经综合征围绝经期综合征

带你认清高血糖的病因 远离高血糖有五个技巧

2014-09-29 09:35:5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糖的出现与现代人的生活饮食习惯密不可分,只有了解了高血糖病因有哪些,才能从源头上抓起,更好地预防高血糖的发生。导致高血糖的因素有很多,饮食、疾病等方面样样都有,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以便帮大家更好地防治。

高血糖的病因有哪些

气候因素:寒冷剌激可促进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肝糖原输出增加,肌肉对葡萄糖摄取减少,而使血糖升高病情加重;夏季炎热多汗,注意补充水分,否则血液浓缩而血糖增高。

过多食入高油脂食物:引起胰岛功能不能很好分泌胰岛素使血糖升高。

感冒:感冒后可使血糖升高。

长期便秘:导致代谢紊乱,血液循环不利,影响血糖。

患者因外伤、手术、感染发热,严重精神创伤,呕吐、失眠、生气、焦虑、烦躁、劳累、以及急性心肌梗塞等应激情况:可使血糖迅速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的突然变化:导致病患者暂时性机体不良反应。

以上这几种因素均是引发高血糖的病因,如果不注意的话很可能就会被高血糖所袭击。高血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需积极做好保健,争取早日摆脱高血糖的烦扰。

5个小技巧让你远离高血糖的危害

1、糖和油不要一起吃。导致肥胖的唯一原因,是吃进去的能量大于支出的能量。糖和油都是含能量特别高的食物,如果一起吃,很容易导致收入大于支出。所以进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食物里是否有糖又有油,如果是的话尽量少吃。

2、水果要选不太熟的。成熟度越高的水果含糖也越多,而成熟度稍低的水果不但含糖少,里面具有保健价值的营养成分还更丰富。

3、白粥米饭配芹菜香干。白粥、白米饭等都属于上升血糖速度快的食物,吃时一定要配一些膳食纤维多、蛋白质丰富的小菜,比如芹菜拌香干。土豆或芋头等淀粉含量高的蔬菜,尽量别蒸着吃,要切成丝炒着吃,以抑制血糖上升。

4、喝饮料加奶别加糖。台湾《康健》杂志刊登的一项实验表明,一杯500毫升的奶茶中含有50克糖,已经达到了人体每天摄入糖的上限。一般100毫升甜饮料中含糖12—13克。如果实在想喝,可以在红茶等饮料中加点鲜奶。

5、自己做做“减糖训练”。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特别喜欢吃甜食,会慢慢不习惯吃天然食物,他长大后吃加工食品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所以,有意识地从每周一次减糖餐或者减糖食物开始,增加到每日少吃一种含糖食物,几个月后,口味就会变淡。

 药食同源可防治高血糖

令高血糖见口干、口渴、口苦症状者,一般属于阴虚热盛证,可以用下面的方法缓解症状,辅助降糖。

每日将玉竹10克,干玉米须30克,干芦根30克,共同煎煮药汤1000毫升,频频含饮。7~8日为度。或单味干苦瓜每日30克,煎煮药汤500毫升,频频含饮。

现代研究发现,玉竹、玉米须、芦根均能辅助降糖。玉竹能养阴润燥、生津止遏,其所含铃兰苦、山柰酚、树皮醇、D-果糖等,有降糖及改善耐糖作用。并对肾上腺素引起的高血糖有抑制作用。玉米须能清热利水、平肝利胆,其所含脂肪油、挥发油、苦味糖、生物碱、隐黄素、抗环血酸、维生素K、谷甾醇、苹果酸、柠檬酸、草酸等,有降血糖作用。芦根能清热生津、清热消渴,含薏苡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苦瓜果实含5-羟基色胺和多种氧基酸,能刺激活性β细胞分泌胰岛素,其降糖作用与甲苯磺丁脲相似。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认清高血糖的病因

高血糖的出现与现代人的生活饮食习惯密不可分,只有了解了高血糖病因有哪些,才能从源头上抓起,更好地预防高血糖的发生。导致高血糖的因素有很多……详细>>

教你认清高血糖的病因

高血糖的出现与现代人的生活饮食习惯密不可分,只有了解了高血糖病因有哪些,才能从源头上抓起,更好地预防高血糖的发生。导致高血糖的因素有很多……详细>>

教你认清高血糖的病因 中医对高血糖的见解

高血糖的出现与现代人的生活饮食习惯密不可分,只有了解了高血糖病因有哪些,才能从源头上抓起,更好地预防高血糖的发生。导致高血糖的因素有很多……详细>>

预防高血糖有六大措施 五技巧可远离高血糖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最主要的症状就是高血糖,但是患有高血糖却不一定会患有糖尿病,那么大家知道生活中该如何预防高血糖出现吗?下面的文章就来为大……详细>>

多吃粗粮降高血糖 远离高血糖危害可试五个技巧

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猪油、牛油、奶油、黄油等。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动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当多,尽量不吃或少吃或减少油类,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