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无痛性是心肌炎主要症状 夏秋慎防病毒性心肌炎

2014-09-25 09:45:27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小儿的抵抗力较低,疾病很容易入侵他们的身体,危害他们的身心健康,孩子没有完全照顾自己的能力,家长就应该全身心的照顾孩子,为了能及时的发现疾病,家长应多了解小儿心肌炎的症状表现。

一、患病较轻者

患者病情比较轻的时候,表现病症不是很明显,患者经常表现为无力、精神不好、食欲不振,或心动过速,奔马律,心界大等症状,病情较轻的患者,经过治疗之后于数日或数周内痊愈,或呈亚临床经过。

二、病情中型者

这种疾病起病多较急,患者多有充血性心力衰竭,患儿呕吐、面色苍白、干咳、呼吸困难。可有急性腹痛及端坐呼吸、烦躁不安、肌痛、呼吸困难、面色发绀,或心律紊乱可并发神经系统损伤。如果及时治疗,多数患者经数月或数年后可获痊愈。

三、病情严重者

重型患者可暴发心源性休克,患儿面色苍白、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多汗、皮肤冷湿、血压下降、脉搏细弱;部分患儿以严重肌痛或腹痛发病,发病较快,可能导致死亡。少数病例从急性转为慢性,因感染,心力衰竭反复发生。慢性患者常出现心律失常现象。

心肌炎主要的表现有几个

为了能够使身体早日康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心肌炎主要的症状表现。

一、出现消化系统的症状

出现消化系统的症状是心肌炎主要的症状表现之一。受到疾病的损害之后,大多数的的患者都会出现胸痛的症状,严重的时候还会伴有呕吐、恶心、腹泻等消化道的症状表现。有一部分的患者还会出现虚弱无力、眩晕、心悸等症状。

二、胸痛

受到心肌炎的损害之后,患者还会出现胸痛的症状。大多数的患者疼痛剧烈,有时候甚至难以忍受,有濒死的感觉,持续时间有时不是很长,但有的时候疼痛甚至好几天。患者服用药物也不能缓解疼痛,病情的严重程度不同,疼痛的感觉在患者身上表现的也有所不同。有些人,尤其是老年人,可没有胸痛,但是会表现为胸部紧缩感、极度虚弱等症状。

三、无痛性

出现无痛性,也是主要心肌炎的症状表现之一。这种症状多见于并发糖尿病、老年人或服β受体阻剂的患者身上,也可出现在手术之后,大多数合并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或严重心律失常,并可引起猝死。病症不典型者占少部分,疼痛会被充血性心力衰竭、恐惧和精神紧张、晕厥、躁狂、极度虚弱等症状所掩盖。

夏秋要慎防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以夏秋季多见,在小儿中发病率较高,其危害性也较大。专家提醒,眼下正是各种病毒繁殖的旺季,同时也是呼吸道、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病毒性心肌炎的起病方式常见的有三种,即一般型、暴发型和隐匿型。常见的为一般型,多数小儿在起病前1-2周常有呼吸道或肠道感染史,如感冒、腹泻等,然后出现胸闷、气短、乏力、面色苍白等症状。

病毒性心肌炎的起病方式常见的有三种,即一般型、暴发型和隐匿型。常见的为一般型,多数小儿在起病前1-2周常有呼吸道或肠道感染史,如感冒、腹泻等,然后出现胸闷、气短、乏力、面色苍白等症状,去医院检查可能会发现心脏扩大,心音低顿或心律不齐等体征。目前正是各类疾病的高发期,很多小儿经治疗后虽然感染症状被控制住了,但是潜伏在机体内的病毒并没有完全消灭掉,当宝宝再次被感染时,很容易侵犯到心肌,而诱发病毒性心肌炎。有些宝宝患了上呼吸道或肠道感染后一段时间,出现了腹痛、纳差、恶心、呕吐、头晕、头痛等表现。年龄较大的孩子常诉说心悸、气短、胸闷,心前区不适或疼痛、疲乏感等,三个月以内婴儿有喂奶困难、面色苍白、烦躁不安、呼吸困难、四肢冰凉、两眼凝视等症状。这些都是病毒性心肌炎的典型症状。

病毒性心肌炎的恢复好坏除与心肌病变的严重程度有关外,还与及时治疗、是否卧床休息等有直接关系。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患了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腹泻等病毒感染而出现以上表现,应及时就诊。由于活动和疲劳可使病情加重,因此心肌炎患儿在急性期不论病情轻重,均应卧床休息到热退后3~4周。

在此期间宝宝最好不要送幼儿园,学龄儿童要休学在家。病情较重,心脏增大者,卧床6个月左右,如心脏未明显缩小,应适当延长卧床时间。有心功能不全者,应绝对卧床休息,以减轻心脏负担,使心衰获得控制,心脏情况好转后,才能轻度活动。一般重症患儿需卧床休息半年以上;轻症患儿如仅有早搏等心律失常,则可适当缩短卧床休息时间。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秋预防病毒性心肌炎细则

病毒性心肌炎以夏秋季多见,在小儿中发病率较高,其危害性也较大。专家提醒,眼下正是各种病毒繁殖的旺季,同时也是呼吸道、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详细>>

如何预防病毒性心肌炎 防病毒性心肌炎的生活禁忌

病毒性心肌炎是近几年才被人们重视的一种心脏病。患者绝大多数是青少年。病毒性心肌炎是感冒后病毒直接侵入心脏,损害心肌,影响心肌的血液供应或……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心肌炎有哪些表现?春天要慎防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小儿的抵抗力较低,疾病很容易入侵他们的身体,危害他们的身心健康,孩子没有完全照顾自己的能力,家长就应该全身心的……详细>>

怎样预防病毒性心肌炎

怎样预防病毒性心肌炎1、为了预防病毒性心肌炎,应当首先预防感冒、肠道病毒性感染。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