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上肢用力过猛 当心诱发心脏病

2014-09-23 13:30:35      家庭医生在线

有报道称,部分心脏有问题的老人在做上肢性肌肉锻炼时,尽管运动并不比全身性活动量大,但却更容易诱发心脏病的发作。

指导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胸外科主治医师 林秋伟

爆发性上肢运动易诱发心脏病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胸外科主治医师林秋伟指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心脏血管的代偿功能也有所退化,在进行负重的、突然爆发性的运动时,如举哑铃、拉拉力器等,心脏为了供血给运动中的肌肉,进行强力的收缩。此时,心率短时间内提高了20—30下。这样的行为对于心脏有问题的老年人来说,是不可取的。在做上肢突发性的爆发运动时,由于血管收缩的不平衡,容易诱发心脏病的发作。

因此,林秋伟建议心脏有问题的老年人在进行体育运动时,应选择全身性的运动以达到锻炼身心的目的。林秋伟推荐了以下几个全身性的运动给心脏有问题的老年人选择。

快步走:每天步行约3公里,时间在30分钟以上,每周5次左右。

走多快才算是“快走”?研究报告指出,散步速度在每小时走3公里以内,而每小时在4.5公里左右的才是快步走。走路有益于预防老化和老年病,维持身体健康。快步走可以提高心肌收缩力,改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同时可降低血压,调节血脂,调控血糖。快步走也可双手使用手杖,使运动更协调平稳。

游泳:每次不超过1.5-2小时,每周2-3次。

游泳可增加呼吸系统的机能,扩大胸腔活动幅度,增大肺的容量。游泳时水的作用力及水流对皮肤的按摩作用,使肢体血液易于回流心脏,使心率加快。长期从事游泳锻炼,心脏体积呈现明显的运动性增大,收缩更加有力,动脉增粗,血管壁弹性加大,每搏输出血量增加,可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安静时心率徐缓。游泳还能刺激血液中运输氧气的血红蛋白量增加,提高人体摄氧能力。

骑自行车:每周骑行3次,每次骑车至少30~60分钟,每次骑行10~20公里以上。

在骑自行车的过程中,血液重新分配,下肢的血液供给量较多,心率的变化也因踏蹬动作的速度和地势的起伏而不同。身体内部急需补充养料和排出废料,所以心跳往往比平时增加2~3倍。反复练习,能使心肌发达,心肌收缩有力,血管壁的弹性增强。

有调查显示,每周骑行3次,每次骑行10~20公里以上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可以减少50%。骑车时两腿交替蹬踏的动作,还有助于平衡发展大脑左右两半球的功能,提高其灵敏性,推迟脑细胞老化。

太极拳:每周5次。

太极拳的动作舒展缓慢,全身肌肉放松,使心脏得到充足供血,但又不会加快心律,加重心脏的负担。太极拳通过缓慢、细长、均匀的腹式呼吸,使人体肺部的氧气充足,肠胃得到蠕动,增强消化和排泄机能,所以经常练习太极拳,对心脏病有防治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秋伟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心脏病 心脏病的病因 心脏病

注意,这4种病会伤害心脏,小心诱发心脏病!

身体系统是相互联系的,看似无关的疾病会影响皮肤或大脑,可能会导致最终威胁心脏的疾病。幸运的是,一些改善心脏健康的方法,包括锻炼和饮食健康……详细>>

专家提醒:聚会太多当心诱发心脏病

情绪亢奋和暴饮暴食是节日聚会的两大常见现象,可引起不小的健康问题。详细>>

周末不休息心脏病风险大 诱发心脏病的五大因素

研究者发现,调查工人中,那些周末过后仍未从一周工作中恢复过来的人更有可能死于心血管病。那些表示“很少”能从一周的工作疲劳和压力中恢复过来……详细>>

空气污染可引发心脏病 引发心脏病的病因有哪些

一直以来,研究者都认为空气污染与心血管疾病有联系,而现在对于这种联系的原因,研究者最近似乎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空气污染可加重动脉粥状硬化……详细>>

熬夜当心导致心脏病 心脏病突发的征兆要记牢

生活中我们养成了各种各样的习惯,抽烟、喝酒、熬夜等这些不好的习惯以及一些爱运动、爱看书等一些好的习惯都会有,那么你知道你每一个小的习惯都……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