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脏病年轻化应远离9个陋习

2014-09-24 10:28:44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心脏病发病年轻化已成为一个趋势,成因除了吸烟饮酒、高脂饮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外,与大气污染也有很大关系。第四届“左主干暨冠状动脉分叉病变国际峰会”指出,大气污染不仅会造成呼吸系统疾病,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之一。

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大气污染的危害不止在呼吸系统,很多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或恶化,也是因为空气中的细小颗粒物作怪。美国心脏协会(AHA)也认为,颗粒物(PM)空气污染可以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暴露于受细小颗粒物污染的空气中时间越长,心血管死亡率越高,预期寿命越短;而空气污染水平下降几年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也会下降。

纠正9个生活陋习,更好护心

错误一:不爱晒太阳

为防止紫外线晒伤,适当的防护必不可少,但这不等于隔绝阳光。身体需要阳光的作用来合成维生素D。最近的研究发现,缺乏维生素D的人血管中更易形成斑块。因此,医生建议每天接受5至30分钟的阳光照射,理想时间是上午10点至下午3点,以便让身体产生足够的维生素D。

错误二:一心多用

忙忙碌碌、同时做很多事,整天焦头烂额会让自己压力倍增,也给心脏增加负担。不妨调整一下生活节奏,做瑜伽、静坐冥想、深呼吸等都是很好的减压方式。

错误三:不重视刷牙

牙齿健康关乎心脏的健康,牙齿不好或者牙龈发炎都会增加心脏病的风险。牙龈的慢性炎症很可能引发全身炎症,增加的细菌可能进入血液,对心脏造成不利。经常刷牙并且用牙线,不仅可以有效保护牙齿健康,也会降低心脏病风险。

错误四:一到周末放开喝酒

有人觉得,平时不喝酒,到了周末好好喝一回应该没问题。健康专家认为,这同样有害,一次性的大量饮酒也会损伤心脏肌肉,引起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又会对肝脏造成损害。因此,饮酒量不能积攒,无论何时,都以适度为原则,才能给心脏持续的保护。

错误五:乳制品吃得不够

在最近一项针对8.2万名已过更年期女性的研究中,医生们发现乳制品吃得最多的人群比最少人群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小50%。如果担心脂肪过多,可以选择脱脂或半脱脂的牛奶。

错误六:豆类吃得少

黑豆、蚕豆等各种豆类都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且不含饱和脂肪。豆类也是可溶性纤维的良好来源,这种纤维在降低胆固醇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它能帮助人体将胆固醇清除出血管之外,此外,燕麦和大麦中也含有这种营养物质。

错误七:饮食太单一

要想控制血压,不仅要控制食盐量,还需要各种营养素如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等。特别要强调,增加钾的补充也非常重要,因为钾能抑制钠的作用,从而帮助降低血压。柑橘类水果、香蕉、土豆、西红柿和豆类都含有丰富的钾,此外,白色的水果和蔬菜如苹果、梨和菜花等也具有降低脑卒中风险的作用。

错误八:忽略家族病史

要想了解自己患心脏病的风险如何,首先要了解家族病史,不仅包括父母、祖父母,如果兄弟姐妹患上心脏病,也要引起注意。另外,还要了解家人的生活习惯,可能的致病因素等,尽可能避免不利因素。

错误九:总也不体检

很多心脏病人起初并不会表现出明显的症状,而定期的体检会帮助我们及早发现问题,预防疾病,如从20岁起,每5年彻底查一次胆固醇,至少每两年查一次血压,经常检查自己的体质指数。45岁以后,每3年检查一次血糖水平。

年轻人普遍忽视养护心脏的重要性,但心脏一旦发作很难逆转,给人生、事业、家庭蒙上了阴影。心脏病的养护关键就是一个“早”字。早诊断、早发现、早就医、一旦发现什么蛛丝马迹,马上能够有的放矢地进行有效的治疗,从而避免“英年早逝”的悲剧发生。日常生活中加强对心脏的养护。

控制体重:研究表明,体重增加10%,胆固醇均匀增加18.5,冠心病危险增加38%;体重增加20%,冠心病危险增加86%,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比没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冠心病患病率增加1倍。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才会得心脏病?医生:这些心脏病年轻人多发!

心脏疾病是老年人的高发疾病,但它并不专属于老年人,其中有些类型的疾病在年轻人的发病率不比老年人低。但是由于年轻人全身器官处于最佳状态,在……详细>>

年轻人心跳加速是心脏病吗 年轻人如何预防心脏病

出现心跳加速情况的年轻人,多数可能不是心脏疾病,尤其是年轻女性。另外,没有基础疾病的人在情绪波动、精神紧张、受到惊吓、运动后、过量吸烟、……详细>>

心脏病比癌症更致命!换个吃法能远离心脏病侵袭

心脏病是一种严重可怕的慢性疾病,但是当病情发作的时候是急性的,是一种突发性的状况,这种情况会比癌症来得更可怕。心脏病的死亡率是相当高的,……详细>>

男婴心长在肚皮上 预防心脏病小心烧烤惹祸

四川一仅6个月大的男婴心脏长在了肚皮上面(胸部和腹部的中间),且心脏的每一次跳动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是全球仅有的200多例病患之一。此病属……详细>>

过瘦也易患心脏病 如何预防心脏病

我们都知道,体形肥胖对身体危害很大,大大提高了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是,体型过瘦也会增加这个风险,大家有知道吗?总而言之,要降低患心血管……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