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高血糖是怎么引起的? 降糖食疗“利口更利身”

2014-09-23 10:14:27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糖属于“三高”疾病中的一种,当空腹血糖值超过规定水平时就会出现高血糖。正常人在清晨空腹血糖浓度为80~120毫克%。空腹血糖浓度超过130毫克%称为高血糖。需要强调的是,高血糖只是血糖检测的结果,并不是一种疾病的诊断,高血糖并不完全等同于糖尿病。如果一旦发现高血糖症状就应当立即检查治疗,切不可麻痹大意,坐视病情发展,否则会令你悔之莫及。

导致高血糖的四个病因介绍

高血糖的病因一:偶然的高血糖。血糖检查前如果食用大量的甜食,当然会出现高血糖的结果。所以检查出是高血糖,不要过于担心。间隔一段时间后,再次检查看看血糖结果。

高血糖的病因二:饮食不合理导致的高血糖。现在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很喜欢肯德基一类的快餐,不喜蔬菜和水果,长久的饮食习惯可能导致高血糖。虽然平时没有什么症状,但是长期的高血糖,必然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高血糖的病因三:其他疾病引起的高血糖。冠心病等与高血糖有着紧密的联系。所以一旦确诊是高血糖,应该尽量清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高血糖,这样才能对症治疗,才能做好预防和治疗高血糖的工作。

高血糖的病因四:在排除了以上的引起高血糖的诱因之后,那么高血糖就极有可能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状。目前糖尿病患病人群已经越来越年轻,甚至出现儿童糖尿病。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知道的是,高血糖要及早治疗。

降糖食疗“利口更利身”

血糖升高会给人们带来很多的困扰,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身体健康。为了不让血糖升高就需要降低血糖,而生活中有些食谱是可以降低血糖的。食疗方法对于降低血糖有很好的效果。

1、双耳汤

材料:黑木耳、白木耳各10克,冰糖少量。

做法:将黑木耳、白木耳用温水泡发,除去杂质,洗净,放入碗内;放入少量冰糖,加水适量。将碗置蒸笼中,蒸1小时,待木耳熟透即成。

用法:可分次或一次食用,吃木耳喝汤,每天2次。

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银耳含有17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降血糖的作用。

2、鲫鱼白扁豆粥

材料:鲫鱼肉200g,白扁豆25g,小米30g,盐、葱花适量。

做法:将小米、白扁豆洗净,加水适量,大火煮5分钟,改文火煮至八成熟后,将鲫鱼肉放入,煮至烂熟,撒少许葱花、精盐即可。

功效:此粥益气滋阴,可辅助治疗高血糖患者。

3、枸杞肉丝

材料:枸杞100克、猪瘦肉500克、青笋100克;植物油、食盐、白糖、味精、料酒、酱油、香油各适量。

做法:将肉洗净,切成约5厘米长的丝;青笋也切成同样长的丝;枸杞洗净待用。将炒锅加油烧热,再将肉丝、笋丝同时下锅,加入料酒烹一小会儿,再加入糖、酱油、食盐、味精搅匀,放入枸杞,翻炒几下,淋入香油,炒熟即可。

功效:枸杞子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钙、铁等,有补肾养肝,补血明目,促进肝细胞新生,降胆固醇、降血糖的作用。

降低血糖的食谱有哪些呢?文章中给我们介绍了一些降低血糖的食谱,希望通过上面的介绍可以帮助大家对控制血糖有更多的认识,在生活中能够及时的控制住血糖,不要让高血糖成为影响生活质量的因素。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有高血糖要多吃粗粮 6款降糖食物应常吃!

现实生活中,高血糖疾病的患病率呈现高发态势,一旦患上这种疾病,患者在平时的饮食上要格外注意,特别是要远离那些高糖分的食材。下面就为大家介……详细>>

预防高血糖从饮食做起 降脂才是降糖的钥匙

高血糖是现代社会中常见的一种病症,很多人因为高血糖护理不当而逐渐转化为糖尿病等疾病,对于高血糖大家要做好积极的预防措施,千万别等高血糖来……详细>>

高血糖可引起消瘦乏力 5个小技巧远离高血糖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人的治疗主要是要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而高血糖无疑是患者控制血糖的阻碍,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糖尿病患者长期……详细>>

高血糖孕妇饮食有禁忌 食疗药膳降糖效果好

因为种种原因,有些妇女在怀孕期间出现高血糖症状,对于这类患者,主要就是靠饮食来调节降糖,孕妇患有高血糖吃什么好呢?下面小来详细看一下孕妇……详细>>

长期便秘会引起高血糖?高血糖容易饥饿怎么办

三高已经成为了我们新时代的代名词,因此很多的人都是了解高血糖的,而且这个疾病的影响也是比较强大的,它会导致很多的疾病发生,所以如果发现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