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瘦子如何降血脂?运动是降低高血脂的良药

2014-09-22 07:32:4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胖子患有高血脂的可能性比瘦子的几率大,其实,瘦子也有这样的烦恼,瘦人怎样降低高血脂呢?专家有妙招,另外,降低高血脂不能忘记甘油三酯,那么,什么是甘油三酯呢?又应该注意什么呢?还有,想要治疗高血脂的瘦子们,同样不能忘记运动,运动是健康的最好良药。

 瘦人怎么降低高血脂

高脂血症属于中医痰证、眩晕、心悸、胸痹等病证的范畴。西医以眩晕、胸闷或仅有空腹时血浆脂质(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升高等为临床特征。本病外因为久食膏粱厚味和肥甘之品,内因为老年衰弱或先天不足造成肾的阴阳失调,或脾胃虚弱造成水湿痰饮郁阻。

山楂粥:山楂30~45克(或鲜山楂60克),粳米100克,沙糖适量。将山楂煎取浓汁,同粳米同煮,粥将熟时放入沙糖,作点心热服。不宜空腹及冷食。

泽泻粥:泽泻15~30克,粳米50~100克,沙糖适量。将泽泻煎汁去渣,入粳米共煮成稀粥,加入沙糖,稍煮即成。每日1~2次。

菊花粥:菊花10克,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先把决明子放人沙锅内炒至微有香气,取出,待冷后与菊花煎汁,去渣取汁,放入粳米煮粥。粥将熟时,加入冰糖食用。

首乌三七大枣粥:三七5克,制何首乌30~60克,粳米 100克,大枣2~3枚,冰糖适量。先将三七、首乌放入沙锅内煎取浓汁,去渣,取药汁与粳米、大枣、冰糖同煮为粥食用。来源:家庭医生在

降脂,甘油三酯不能忘

近年来,随着应用他汀类药物降胆固醇治疗知识的普及推广,我国居民中“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的控制情况有所改善,但对甘油三酯(TG)异常增高却缺乏足够的认识和诊治。近日,《甘油三酯增高的血脂异常防治中国专家共识》出台弥补了这一不足,本期特请参与起草《共识》的两位专家为您解读高甘油三酯该怎么防、怎么治。

1、甘油三酯是什么?测前需要注意什么?

甘油三酯是最重要的血脂测定指标之一,与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共同作为血脂测定的基本项目。甘油三酯水平受饮食和时间等因素影响较大。因此测定之前注意以下几点:1。受试者应处于稳定代谢状态,至少2周内保持一般饮食习惯和体重稳定;2。测定前24小时内不应进行剧烈体育运动;3。检测前需至少禁食12小时后采血。诊断标准为:空腹(禁食12小时)甘油三酯在1.70毫摩尔/升以下为合适水平;1.70-2.25毫摩尔/升为临界水平;≥2.26毫摩尔/升为异常。

2、甘油三酯高的人多吗?哪些人要特别注意?

我国居民中高甘油三酯血症的流行趋势非常严重,患病人数近年来大幅增加。有调查显示,我国18岁以上人群高甘油三酯血症患病率为11.9%,北京地区1992—2002年间35—44岁青年人10年间高甘油三酯水平平均升高50.3%。综合预测,我国居民基本上是每3—5个人就有一个人患有高甘油三酯血症。

特别需要关注高甘油三酯血症的人群包括:大量饮酒、大量吸烟、肥胖、糖尿病、糖耐量异常、服用激素类药物、甲状腺功能减退、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代谢综合征患者以及家族性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

3、甘油三酯高一次就有问题吗?

不能单靠一次化验结果诊断。有很多因素影响血甘油三酯水平。所以当一次化验血甘油三酯高时,一定要考虑一下前面讲到的影响因素,尤其控制好饮食的影响,在决定应用药物治疗前,应在2个月内进行再次测定,两次检查至少要相隔1周。如果两次检测血甘油三酯均升高,应进行治疗。

4、甘油三酯高有什么害处?

现有研究提示,甘油三酯过高可能有致动脉粥样硬化作用,且高甘油三酯增加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风险。此外,高甘油三酯血症也可促进白蛋白尿进展及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

5、甘油三酯高少吃啥?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但是,饭量超过正常需要也不是件好事。因为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和糖进入体内,可以引起血糖升高,合成更多的甘油三酯,引起高甘油三酯血症。大量的试验已经证明:过多摄入谷类食物,特别是精制加工后的细粮,可明显升高血浆甘油三酯。所以说,高甘油三酯患者应适当限制饭量,并注意粗粮、细粮合理搭配。

甘油三酯值高的人,应注意合理的膳食,通过控制饮食总热量、限制碳水化合物与脂肪摄入、增加蔬菜和优质蛋白,可使甘油三酯降低20%—50%。

6、运动能降甘油三酯吗?

运动可以直接降低甘油三酯。建议高甘油三酯患者每日至少进行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每周至少5天,包括快步走、骑车、登楼梯、跳舞、打乒乓球、爬山等运动方式。不建议快跑等高强度运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运动强度不需要很大,但运动时间应该尽可能长一些。运动的适宜程度是,运动时有微汗,可以和同伴正常交流,而不是气喘吁吁,次日起床不觉得浑身酸痛,全身乏力。

7、哪些情况需要吃药?

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其高危人群,经过2—3个月合理饮食、控制体重、适度活动、限酒等生活方式改善治疗后,若甘油三酯≥2.26毫摩尔/升,应开始药物治疗。低密度脂蛋白未达标首选他汀治疗。低密度脂蛋白已达标者,可选贝特类药物、烟酸或ω-3脂肪酸治疗。

8、他汀类药物也能降甘油三酯吗?

他汀类药物具有显著的降胆固醇作用和轻微的降TG效果。轻度的高甘油三酯血症,他汀类药物可以使血甘油三酯水平恢复正常,但较高的TG水平,仍然需要使用贝特类、烟酸类药物或ω-3脂肪酸治疗。

他汀类药物和贝特类药物、烟酸类药物以及ω-3脂肪酸可以联用。但两药联用时,药物剂量不宜过高,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包括肝功能异常和肌病、横纹肌溶解。基于现有疗效和安全性考虑,推荐他汀与贝特类药物联用,采取早晨服用贝特类药物,晚上服用他汀类药物。

9、服药期间注意啥?

服贝特类药物期间主要是定期监测肝功能和血肌酸激酶以及随访患者的不适症状。

用药期间如有其他可能引起肌溶解的急性或严重情况,如败血症、创伤、大手术、低血压和抽搐等,应暂停给药。▲

高脂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危险因素,降低血脂可使其危险性降低,患者大多重视饮食疗法和药物疗法,而往往忽略了颇具疗效的运动疗法。

运动是降低血脂的良药

关于运动降低血脂的效果研究已有很多,综合而论,运动使血清胆固醇减少,使低密度脂蛋白略减少,特别是使高甘油三酯降低明显,而使具有保护血管作用的高密度脂蛋白增高。主要指标的观察结果为:

一、甘油三酯:观察发现甘油三酯随运动量不同而呈不同程度降低。令不运动者进行3~4个月运动,运动前甘油三酯正常者运动后变化不大,而高甘油三酯者则明显降低。

二、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横向和追踪调查表明,运动虽不能明显降低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但运动者要比不运动者的血清值要低。

三、高密度脂蛋白:运动可使高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有保护血管和心脏的作用,其升高是有益的。

凡是伴有肥胖、糖尿病的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均可开展运动疗法,但患有心功能不全、显著心肌肥大、严重心律不齐、急性热性疾病以及肝肾疾病、甲状腺疾病、风湿病、痛风的高脂血症患者不宜采用运动疗法,需要予以注意。

改善高脂血症的运动疗法通常以中度运动为主;以最大摄氧量为60%、脉率(心率)为110~120次/分的有氧运动为宜;运动方式包括:散步、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有节奏的全身运动;每周至少3次以上,每日1次,每次30~40分钟效果更好。相对较强的运动只适用于较年轻、无心血管并发症的高脂血症患者,中老年人则应选择强度较小的运动,贵在坚持。

治疗高脂血症,运动疗法是“良药”,但不是唯一的,应当与饮食疗法并用,即配合低胆固醇、低脂和低盐饮食,才能取得满意疗效。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饮食要低脂低热 大豆黄瓜是降血脂良药

高血脂的危害对身体是不明显的、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早期多数人没有症状,这也是很多人不重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重要原因。高血脂的直接损害……详细>>

高血脂患者怎么降低血脂

人到四十后容易引起高血脂症,那么怎么调理血脂呢?高脂血症的患者在饮食上也可以得到调整。详细>>

高血脂如何调整饮食?降血脂这样吃经济实惠

体检表出来了,很多人都发现自己有一样数值超标了——甘油三酯高。刚开始,这引起很多人的恐慌,年纪轻轻的就血脂高,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啊?久而久……详细>>

如何降血脂?高血脂的表现症状

如何降血脂最有效呢?高血脂日常最需要做到的就是合理控制血脂,血脂过高会带来很多的危害。所以,在出现高血脂症状时就要积极的控制才行。详细>>

耐力性运动可助降血脂 部分高血脂者不宜运动

高血脂前期并无症状,而且也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因此让很多人忽视其危害,但长时间不做治疗、调理,会诱发多种疾病。高血脂是导致心脑血管疾……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