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限盐不仅限食盐 6种情况高血压易上位

2014-09-21 08:49:0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高血压的发病率在迅速上升,主要的致病因素有四点:性别与年龄、不良生活习惯、压力大和性格。希望大家能够掌握它的病因,积极做好预防。

全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大约有2.3亿,其中高血压就占了2亿,这可见目前高血压疾病的普遍性,而该病多发于老年人群,成为了威胁老年人生命安全的一项重要疾病。此外,高血压也很容易造成各种危险的并发症,对心、脑、肾的危害极大。近年来,由于各种因素导致高血压的发病率在迅速上升,已经引起了各界的高度重视。下面,就看看造成血压升高有哪些罪魁祸首。

1、性别与年龄

由于女性的生理周期比较特殊,在更年期之前,女性患高血压的概率多于男性,但是到了更年期之后,发病率就会迅速上升,甚至会远远超过男性。

2、不良的生活习惯

现在不少朋友的生活过得是多姿多彩,但这“多姿多彩”的生活,往往会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这都可能会造成血压升高,尤其是饮食对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的发展都有重要影响,摄入过多的盐、大量饮酒、大量吸烟、摄入过多的脂肪,这些均可引发高血压。另有研究表明有经常熬夜习惯的人易患高血压病,甚至发生中风,而生活井然有序,平时早睡早起者患高血压比例低。

3、工作生活压力大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在加上物价涨、房价涨,导致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容易造成人体内部发生一系列变化其中,体内的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它们会引起血管的收缩,心脏负荷加重,引发高血压。

4、性格

性格与高血压的发生也有着密切的关系,性格脾气急躁的人更容易发生高血压。比如说一些促使血管收缩的激素在发怒、急躁时分泌旺盛,而血管收缩便会引起血压的升高。

以上四种是高血压较为常见的致病因素,由于高血压的病因比较复杂,而对于继发性高血压的病因则是由其他疾病所引起,而常见的高血压都是原发性的,希望大家能够掌握它的病因,积极做好预防。

6种情况高血压易“出轨”

高血压患者由于血管长期承受的压力较大,使血管处于痉挛状态,以致血管弹性下降,脆性增加,如果此时由于某种原因促成血压骤然增高,就易造成脑血管破裂而发生脑溢血,这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无疑是最致命的打击。因此,高血压患者应尽量避免血压骤升,尤其在下列情况下,更应小心谨慎。

高血压患者由于血管长期承受的压力较大,使血管处于痉挛状态,以致血管弹性下降,脆性增加,如果此时由于某种原因促成血压骤然增高,就易造成脑血管破裂而发生脑溢血,这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无疑是最致命的打击。因此,高血压患者应尽量避免血压骤升,尤其在下列情况下,更应小心谨慎。

1、情绪激动时。情绪变化是引导血压突然升高的最常见原因。人们都知道,生气、着急、惊恐可使血压突然升高,但往往忽视过分高兴也同样会使血压突然升高。心理医学研究表明,生活中的“坏事”和“好事”都会引起情绪激动,导致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不但要避免生气、着急,也要防止“乐极生悲”。

2、屏气排便时。下蹲大便时,由于体位改变和用力,腹压增高,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因之血压随之上升。如遇大便干燥,患者屏气排便时,全身肌肉收缩,血管也收缩,胸腔和腹腔压力增大,致使较多的血液充盈颅内血管。此时静脉回流受阻,颅内血管压力剧增,常常导致脑溢血发生。为了防止便秘对高血压患者的危害,老年人应多吃蔬菜、粗粮、多饮水,每天定时排便,并经常按摩腹部。高龄患者最好坐位排便。

3、气温骤变时。高血压患者多为老年人,而老年人对环境温度变化的耐受性明显降低。当遇到寒冷刺激时,体内肾上腺分泌增多,血液循环加快以抵御寒冷。然而,肾上腺素增多会使血管收缩,从而引起血压明显上升。医学研究表明,每当寒潮过境之时,便是脑溢血多发之日。因此,冬春季节,高血压患者尤应做好避寒保暖工作。

4、烟酒过量时。每逢佳节或喜庆的日子,以酒待客,以烟会友是人之常情,但过量烟酒是导致中风的重要原因。烟酒可直接刺激人体的中枢神经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这对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因此,中老年人均应控制烟酒量,以防不测。

5、使用某些药物时。施行外伤缝合、拔牙时所用的麻醉药可使血压升高;关节炎患者服用的消炎痛也可使血压明显上升,很可能诱发高血压危象。故而,高血压患者因其他疾病就医时,应向医生说明病情,防止用药导致血压骤升。

6、突然停用降压药时。有报道,每天服用可乐宁(中枢性降压药)超过1.2毫克的14名高血压患者,在突然停药后有7人发生出汗、头痛、失眠、脸部潮红和血压回升的症状,有的血压比治疗前还高很多。这是“停药反跳”现象。所以高血压患者停药应在医生指导下逐渐减量,以防“功亏一篑”。

此外,性生活时由于情绪高涨、心跳加快,血压也会有明显的升高。故当收缩压超过170毫米汞柱时,应尽量避免性生活。

高血压限盐不仅限“食盐”

老人家平时吃的味精和馒头里都含有“盐”。加上平时摄入的食盐,总的盐量已经超标了。他大吃一惊,怎么味精、馒头里还含盐?

我国统计资料显示,35岁到74岁人群中,高血压发病率为27%以上。2005年版《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认为,我国高血压防治进入关键阶段。高血压作为独立疾病,已成为我国人民面临的主要危害。

大英帝国理工学院等科研机构科学家对世界52个国家和地区约1万人的调查研究表明,吃盐过多与高血压有着直接的联系。我国西安医科大学“八五”课题组经过8年随访研究,认为高血压虽然有遗传因素,但后天摄入盐超量也是重要原因。盐敏感者摄入较多盐后血压会升高。因此,盐敏感者只要控制盐量便可有效预防高血压。国内外的科学研究都证明,食盐摄入过多,即北方人讲的“口重”,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原因。因此,要限制食盐的摄取。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日食盐不应超过6克,大约为一般矿泉水瓶盖的一半量。

但是,一位老朋友多年来严格按照这个标准执行,可是血压还是升上来了。而且没有高血压家族史,也排出了遗传因素。他不喝酒不抽烟,工作也不紧张,一直按部就班地上下班。我们知道,高血压是一种生活方式病。进一步了解他家日常生活后,确认与吃有关。为了调动因味淡引不起的食欲,他家便在做菜时多加味精和香油。他又是山东人,爱吃发面馒头,特别是手工使碱的馒头就成为他家主食。

专家解释道:老人家平时吃的味精和馒头里都含有“盐”。加上平时摄入的食盐,总的盐量已经超标了。他大吃一惊,怎么味精、馒头里还含盐?

我们知道,食盐的化学名称是氯化钠。当身体里氯化钠摄入过量时,钠和氯离子引起细胞外液增多,使钠和水潴留,细胞间液和血容量增加,血压升高。而味精中也含有钠,做馒头使的碱里也含有钠。含钠的食品还有许多,如我们经常接触的有酸菜、酱油、红肠、豆腐脑、蜜饯、泡菜以及萝卜、茼蒿、大白菜、菠菜等蔬菜。专家把这类食品称为“隐形钠盐”,大量食用也会增加总的盐摄入量,使血压增高。世界卫生组织曾建议每人每日6克食盐的量,应该把这部分“隐形钠盐”也计算在内。这样算下来,实际每人每日“纯摄入量”要比6克少得多。

有的资料介绍,平日卖的使碱馒头一个约含一克的盐。他一天吃三个馒头就是3克,加上味精、酱油等含钠盐的其他食品的含量,钠盐日摄入量肯定大大超标。

可是,我家其他人都是一个锅里吃饭,他们血压为什么没有升高呢?那个朋友又提出了新问题。专家解释道:那是因为人有对食盐敏感者和不敏感者之分。医学研究发现,人群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对盐敏感,称为盐敏感者。食盐敏感者长期超量摄入钠盐,血压会有明显升高。同样,如果长期节制摄入钠盐,血压也会降下来。但专家也告诫盐不敏感者,过量食盐也不利健康,只是反应较缓慢而已。

食物中含“盐”的品种那么多,生活中又怎么一一去鉴别?这也不必担心。这如同一个人在显微镜下看到处处是细菌,感到非常可怕一样,世界上许多事物都处于一种平衡状态,只要不去人为地打破这种平衡,世界就会平和顺畅。食物中有含钠多的,也有含钾多的,含钙多的,含镁多的。人体是一个小化工厂,各种原料在这个化工厂里达到平衡地进行化学反应。钾盐可以置换钠,促进胆固醇排泄,增加血管弹性。钙盐对心血管也有保护作用。而镁盐通过舒张血管可以达到降压作用。所以,在吃含钠多的食物时,要补充含钾、钙、镁多的食物,使它们互相抵消,保持体内离子平衡。

含钙多的食物大家比较熟悉,这里就不介绍了。含钾多的食物有马铃薯、南瓜、葡萄干、杏、香蕉、芒果、橘子、海带和烤红薯等。含镁多的食物有绿叶蔬菜、小米、荞麦面和豆制品等。

这件事使我们认识到,养生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知识,切不可听风是雨,走入误区。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容易心烦失眠 预防高血压要戒烟限盐

高血压是非常常见的疾病,该疾病多发与中老年人。我们都知道高血压这种疾病与日常的饮食习惯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那么应该如何有效的预防高血压呢……详细>>

高血压不仅要检查血压 高血压的诊断原则

高血压是内科疾病里非常严重的一种,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详细>>

高血压要限盐?要牢记这3点控制血压!

现在人由于饮食的不规律和营养不均衡,越来越多的人都出现高血压的情况,而且高血压也逐渐趋于年轻化。一旦患上高血压就要长期吃药来控制血压的升……详细>>

严重高血压可致失明 高血压应马上戒烟限酒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其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肾脏病等主要并发症,不仅致残、致死率高。高血压……详细>>

亲人患高血压自己也应限盐 高血压食用药物有讲究

在我国高血压患者已突破3.3亿。其中18岁及以上居民的高血压患病率为33.5%,60岁及以上老人高血压患病率66.9%。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