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警惕房颤六大症状表现

2014-09-18 10:48:59  来源:搜狐    转载

房颤是心律失常的一种症状,但是很多人对房颤不怎么了解,到底什么是房颤?房颤又有什么预兆?这是患有心脏疾病的患者应该了解的,关于房颤的症状,你应该知道的知识你又知道了吗?下面来介绍一下房颤的各种知识。

现在,很多人都被诊断出来患有房颤,到底什么是房颤呢?房颤又称为心房颤动,是一种快速性心律失常,是指心房内产生不规则的冲动,心房内各部分肌纤维极不协调的乱颤,从而丧失了有效的收缩,表现为心跳过快且节律完全不规则。

房颤老年人高发

据统计,我国房颤患者在800万以上,其中有70%的患者都是65~85岁之间的老年人。专家称,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未来四十年,房颤患者将会大幅增加。老年人之所以成为房颤的高发人群,一方面是因为老年人的心脏逐渐发生退行性变化,另一方面是因为老年人多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这些都可以成为引发房颤的诱因。

房颤有六大信号

心律协会总结出六大房颤信号,可帮助大家早期识别房颤。一是胸口怦怦跳,仿佛雷声滚滚、鼓声敲击或鱼儿扑通跳水等;二是脉搏强弱不等,有时感觉漏跳一拍;三是用力时感觉气短;四是易疲劳,运动量降低;五是出现胸闷(胸痛);六是发生昏厥或头晕的症状。患者一旦出现这些信号,千万不要大意,预示房颤可能已经发生,应该及时就医治疗。

房颤可引发卒中

房颤是一种很常见很危险的心律失常,该病可导致心慌、头晕、气短等症状,会加重原有的心脏病,而且还容易引发脑卒中和心肌梗死。这是因为房颤会导致心房中的血液不能完全被泵出,因而凝结成块,形成血栓,血栓脱落随血液运行到脑部,很容易堵塞在脑血管狭窄处,阻断脑供血,导致脑卒中,其发生几率大约是心律正常人的4~7倍。而血栓如果堵塞住心血管,则会引发心肌梗死。

治疗需抓关键环节

据统计,目前房颤的根治率小于1%,因此房颤患者迫切需要有效、安全的治疗药物。专家称,治疗房颤必须先弄清房颤为什么会发生。近几年医学界认为,房颤的主要原因是心肌细胞离子通道异常,德国科学家通过基因研究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看法。研究发现,增高房颤发生风险的元凶就是KCNN3基因,这段基因可以参与、影响心肌细胞离子通道的合成,最终引发房颤。所以说,调整心肌细胞离子通道就是治疗房颤的关键环节。经循证医学研究发现,具有调整离子通道作用的参松养心胶囊对房颤具有较好的疗效,它对心肌细胞钠、钾、钙等多种离子通道均有明显的调节作用,可明显抑制阵发性房颤的发生和持续,能缓解心慌、头晕、气短等症状,药效与西药心律平相当,而且研究过程中未发现参松养心胶囊有心脏毒副作用。另外,老年房颤患者服用参松养心胶囊,在有效治疗房颤的基础上,还能消除发生脑卒中的隐患。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房颤有什么信号?警惕房颤可引发卒中

房颤又称为心房颤动,是一种快速性心律失常,是指心房内产生不规则的冲动,心房内各部分肌纤维极不协调的乱颤,从而丧失了有效的收缩,窦性心动过……详细>>

安装心脏起搏器会引起房颤吗

安装起搏器通常不会引起房颤。房颤的发生和起搏器没有明显联系,如果符合射频消融治疗的适应症,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可进行射频消融治疗。详细>>

小伙求婚紧张到房颤 房颤要如何改善?

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房颤”这个词。前几天网上有条消息说,一个小伙子求婚时紧张,突然感到心慌不适,后来居然晕倒了。到医院一检查,是“房颤”……详细>>

心律失常的常见症状——房颤

房颤是心律失常的一种,会增加死亡的的几率,房颤按照实际的急缓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房颤又分为阵发性、持续性和永久性三种。据统计,在我过有房……详细>>

房颤是什么意思?得了房颤有哪些表现?

房颤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属于比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房颤不但会使心输出量和心功能明显下降,使患者出现心悸气短、喘息、乏力等症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