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房颤要预防出现脑卒中

2014-09-20 07:53:40  来源:搜狐    转载

脑卒中是脑科疾病的一种,不慎加处理,同样会威胁到自身的生命安全,研究表明,房颤是脑卒中的一种症状,三成忽视房颤的人往往导致脑卒中。因此出现房颤此类症状的患者们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及时预防脑卒中。

2012年欧洲研究资料显示:房颤患者预防卒中治疗指南在很多患者中未得到有效遵循。一方面,抗凝治疗,尤其是能显著降低患者卒中风险的治疗药物维生素K拮抗剂在卒中高风险的房颤患者中使用不足,此类患者中近4成从未接受过抗凝治疗;另一方面,卒中低风险患者却存在过度使用现象。此项结果来自加菲尔德研究(全球抗凝剂登记研究)的第一期分组人群研究,该研究对患者按地区、性别、年龄、肾功能、房颤类型和有无急性冠脉综合症既往病史这几项重要因素进行分组,分析评估了各种房颤患者目前的治疗模式。

研究发现:亚洲房颤患者接受抗凝治疗率低于欧洲;女性和老年房颤患者卒中风险更高,但抗凝治疗比例偏低;肾功能处于恶化中的房颤患者接受维生素K拮抗剂和阿司匹林联合治疗的可能性更大;与房颤总体人群相比,有急性冠脉综合症既往史的患者更有可能接受抗血小板治疗(使用或不使用维生素K拮抗剂)。

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表现为心房的颤动而不是有节律地搏动,其并发症可威胁生命,如卒中。目前全球房颤患者占人群总数2%。卒中人群中高达五分之一由房颤引起,房颤引起的缺血性卒中致死致残率、复发率及治疗费用均远远高于其他原因诱发的卒中。因此,房颤引发卒中问题是临床治疗和社会经济的一项沉重负担,并且日趋加重。加菲尔德研究是一项创新的科学研究,由血栓研究所设计并负责实施,旨在了解房颤造成的全球负担。加菲尔德研究每日记录临床实践中对房颤的处理情况,发现抗凝剂使用中未满足的需求、面临的挑战,以及改善患者治疗的潜在机会。

"抗凝治疗是国际上公认的预防房颤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重要手段,然而研究资料显示,基于临床试验证据和最新房颤治疗指南的标准,抗凝剂的使用远低于预期,我们希望通过了解现阶段日常临床治疗模式来改善疾病管理,提倡在卒中预防中适当采用创新的策略。"研究人员指出。

"数据表明,超过三分之一的卒中高风险房颤患者未接受抗凝治疗",慕尼黑研究人员说: "今年心脏病年会的基线分析数据显示,各组高危人群治疗模式大多相似、令人忧虑。随着这项前瞻性研究的进行,我们将更清楚地了解这些患者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房颤患者容易出现脑卒中 治疗房颤有哪些方法?

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房颤的主要特征是心房丧失了有效的节律,导致心房极不规律地颤动,可以快到每分钟300~600次,失去了心房正常……详细>>

房颤患者易发脑卒中?

房颤是指规则有序的心房电活动丧失,代之以快速无序的颤动波,是最严重的心房电活动紊乱。心房无序的颤动失去了有效的收缩与舒张,心房泵血功能恶……详细>>

80%脑卒中会出现对侧偏瘫 如何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之后的康复过程,通常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大脑的修复通常需要患者及家属付出数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康复所需时间因人而异,轻度肢体功……详细>>

房颤患者易引发脑卒中 防治房颤的生活小贴士

心房颤动(房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不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而且显著增加致残率、致死率,血栓栓塞并发症是其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详细>>

房颤患者得脑卒中风险高 脑卒中该如何预防

房颤患者脑卒中总体发生风险是无房颤人群的3至5倍,且由房颤导致的卒中具有高致残性、高致死性、高复发性特点。房颤发生时,心房内会产生每分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