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爱“伪装”成心绞痛的几大疾病

2014-09-16 09:12:18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往往把心脏的疼痛都一概的称之为“心绞痛”,但是并不是每种心脏的疼痛都叫做心绞痛。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暂时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以阵发性胸骨后压榨性疼痛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症。心绞痛发作时,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0.3~0.6mg可缓解疼痛。

而我们所说的顽固性心绞痛是指对已经接受最大耐受剂量药物治疗无效同时经心脏科医生确定为不适合血管形成术治疗的严重顽固性心绞痛患者。它主要症状为心前区压榨样疼痛,甚至累及上肢的疼痛。心绞痛的临床症状多种多样,轻易与一些疾病相混淆,那么,轻易与心绞痛相混淆的疾病有什么呢?

1、主动脉夹层

本病的特征是胸背部剧烈的撕裂样疼痛,坐立不安,硝酸甘油不能使之缓解。体检可发现脉搏不对称,四肢血压相差大及急性主动脉瓣反流性杂音。发作时ECG无变化,心肌酶正常。本病的确诊方法是TEE和磁共振成像技术。

2、急性心肌梗死

本病的胸痛时间较稳定型心绞痛的时间更长,常常在30min以上,且程度更严重,还有其他许多并发症状,但主要鉴别点是有ECG的动态演变和在起病6~12h后心肌酶后肌钙蛋白的序列变化。本病的预后更差,尤其是出现严重并发症时。

3、胆囊炎

胆囊炎或胆石症也可引起颇似心绞痛般的疼痛,是由于神经交叉反射引起类似心绞痛发作,又称胆心综合征,但其胸痛缺乏规律性,持续时间是非不一,含化硝酸甘油无明显效果。临床上主要根据病人有无胆石症或胆囊炎病史,结合疼痛特点加以辨别。有效控制胆囊炎或手术切除胆囊后,胸痛可减轻或消失。

4、其他疾病引起的心绞痛

包括严重的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风湿热,或其它原因引起的冠状动脉炎,梅毒性主动脉炎引起冠状动脉口狭窄,或闭塞肥厚型心肌病,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等均引起心绞痛,要根据其它临床表现来进行鉴别。

5、胃食管反流症

胃食管反流可引起食管痉挛致夜间胸痛,可放射到颈部,胸骨后常有烧灼感,但病人口腔内有酸味且常伴烧心感,特殊是肥胖病人在夜间平卧或睡觉前进食时易发生,使用抗酸剂可使疼痛及返酸症状明显减轻。

6、X综合征(syndromeX)

本病为小冠状动脉舒缩功能障碍所致,以反复发作劳累性心绞痛为主要表现。疼痛亦可在休息时发生发作时,或负荷后心电图可示心肌缺血核素,心肌灌注可示缺损。超声心动图可示节段性室壁运动异常,但本病多见于女性。冠心病的易患因素不明显,疼痛症状不甚典型。冠状动脉造影阴性,左心室无肥厚表现,麦角新碱试验阴性,治疗反应不稳定而预后良好,则与冠心病、心绞痛不同。

7、胸膜炎

由各种起因所致胸膜炎的胸痛,于呼吸时加剧,尤以深呼吸时更明显。干性胸膜炎胸痛呈刺痛、或撕裂痛。

8、肋间神经痛

本病疼痛常累及1~2个肋间,但并不一定局限在前胸。多为刺痛或灼痛,多为持续性而非发作性咳嗽。用力呼吸和身体转动可使疼痛加剧,沿神经行径处有压痛。手臂上举活动时局部有牵拉疼痛,故与心绞痛不同。

9、心脏神经官能症

本病病人常诉胸痛,但为短暂(几秒钟)的刺痛或较持久(几小时)的隐痛。病人常喜欢不时地深吸一大口气或作叹息性呼吸。胸痛部位多在左胸乳房下心尖部附近,或经常变动症状多在疲劳之后出现,而不在疲劳的当时作轻度活动反觉舒适。有时可耐受较重的体力活动而不发生胸痛或胸闷。含用硝酸甘油无效或在10多分钟后才“见效”,常伴有心悸疲乏及其他神经衰竭的症状。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0岁男性成心绞痛常客 心绞痛常见类型有几种?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特点为前胸阵发性、压榨性疼痛,……详细>>

心绞痛会变成心肌梗死吗?心绞痛的日常预防要点

心绞痛是是中老年人群中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伤害很大,而且还容易引起很多并发症,因此我们需要尽快治疗。然而很多人都听说过这……详细>>

心绞痛能治好吗?心绞痛有哪几种

心绞痛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但是很多患者确对于这种疾病并没有明显的认识。这样就极容易造成严重的影响,引起相关的并发症。会给患者带来很多的痛苦……详细>>

劳累过度易诱发心绞痛 五大原因成心绞痛凶手

心绞痛是老年人中常见的一种病症,多由于心脏疾病引起,尤其是冠心病。心绞痛的危害很大,造成心肌缺血,引发心衰和猝死。那么什么是心绞痛?引发……详细>>

心绞痛患者几大饮食禁忌

很多对心绞痛不了解,心绞痛是常见疾病,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