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晚上慢跑可防心力衰竭 治心衰不能单靠药物

2014-09-12 11:26:39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的体育生理学家提出,清晨慢跑会对心脏造成不少的压力,因为清早心脏通常未能适应完全的运动。慢跑会激发人体内分泌大量激素,使心跳速度加快。清晨慢跑时,人的肾上腺素的分泌量比在午后或傍晚时的分泌量高出2至4倍之多。专家认为,早晨慢跑可能会引起血液凝块并且促进心力衰竭,而晚上慢跑可能减少血液凝块的趋势,并且阻止心力衰竭。

诱发心衰因素有哪些?

导致心脏负荷过重的疾病

心脏负荷过重,又可分成压力负荷过重和容量负荷过重。能导致心脏压力负荷过重的疾病,比如高血压,主动脉瓣狭窄,肺动脉高压,肺动脉瓣狭窄等疾病,可导致左右心室收缩期泵血阻力增加,为克服增高的阻力保证心脏泵血的量,心室肌就要加大泵血的“力量”,压力负荷就会加重。就像举重运动员总是举重物四肢比较粗壮发达一样,心室肌因为压力负荷过重,也会逐渐出现代偿性肥厚,时间长了,心室肌就会发生结构和功能上的改变,无法维持正常的心脏排血量,心衰发生。

可导致心脏容量负荷过重的疾病,比如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二尖瓣关闭不全等心脏瓣膜关闭不全疾病,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左右心或动静脉分流性先天性心血管病以及风心病等,这些疾病会导致泵出的血液反流回心脏,致使心脏的血液容量增加。心脏容量刚开始增加时,心室腔会代偿性扩大,心肌的舒缩功能尚可维持正常,但是当超过一定限度心脏再也无法容纳过多的血液时,心肌的结构和功能就会发生改变,出现心衰,就像气球吹大到一定程度会爆一样道理。此外,慢性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急性肾炎等疾病,往往伴有全身血容量增多或循环血量增多,全身血量增多肯定会导致心脏血量增多,致使心脏的容量负荷加重,引发心衰。

引发心肌损害的疾病

直接能引发心肌损害的疾病,也会引发心衰。第一类是缺血性心肌损害,比如冠心病心肌缺血和(或)心肌梗死会导致心肌的缺血损害,是引起心力衰竭的最常见原因,举一个形象的例子来说明,假如心脏有一万个细胞在泵血,罹患一次心肌梗死,四千个心肌细胞凋亡了,剩下的六千个细胞要承担起一万个细胞的工作,时间长了,这六千个细胞最终会不堪重负,整个心脏的功能下降,出现心力衰竭。第二类是心肌炎和心肌病,各种类型的心肌炎和心肌病都能导致心力衰竭,其中病毒性心肌炎和原发性扩张型心肌病最为常见。第三类是心肌代谢障碍性疾病,其中以糖尿病心肌病最为常见,其他还有继发于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低的心肌病,心肌淀粉样变性等。第四类是感染,比如呼吸道感染、风湿活动等,可直接损害心肌或间接影响心脏功能,是诱发心衰的最常见疾病。

诱发心衰的危险因素

除了上述疾病可引发心衰以外,还有很多危险因素会诱发心衰。比如年龄,相关医学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年龄的增大,心衰的发病率不断增加;妊娠分娩也会导致心衰的发生,因为妊娠会造成孕妇血容量增多,心脏负荷加重,分娩则会导致回心血量增多,射血阻力增大,让心脏负荷加大;过多过快的输液也是心衰的诱因,因为过多过快的输液会让血容量迅速增加,进而导致心脏负荷急剧增加,心肌的结构和功能就会发生改变,诱发心衰;过多摄入钠盐,过度的体力活动或情绪激动也会增加心脏负荷,导致心衰发生。另外,吸烟和环境气候急剧变化也是诱发心衰的重要因素,值得警惕。

心衰不能只靠药物治疗

心衰是一种自行发展,不断恶化的疾病,医学界已经把该病列为本世纪心脏病要解决的两大重要课题之一。为了解我国慢性心衰患者的诊治状况,为今后防治工作提供参考,中华心血管病学会对国内42家医院1980、1990和2000年三个年段的10714人住院病历进行了回顾性分析和比较。这次大样本调研历经3年,在国内尚属首次。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慢性心衰病患者60岁以上的占50%以上,同属中老年疾病,其中男性多于女性。80年代导致心衰第一病因的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现已下降,而冠心病和高血压所引起的心衰却明显上升,其中冠心病患者占半数左右。

住院期间治疗心衰的药物仍以洋地黄强心类药、利尿剂、硝酸酯类等传统老药为主,三个年段使用比例分别为55.4%、43.2%和48.2%;而经临床试验证实,对心衰确有疗效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β受体阻滞剂,3个年段使用率逐步上升,但升幅有限,其中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仅为40.4%;β受体阻滞剂更低,不足20%,远不及欧美国家90年代60%~90%的使用率水平。

住院期间心衰死亡率,虽呈逐年递减趋势,但8.9%的总死亡率仍明显高于同期住院心血管患者的总死亡率;死亡病因半数以上为泵衰竭,占59%;其次为心律失常和猝死各占13%;其他死因占14%。心衰患者病死平均年龄为(66.4±25.2)岁,明显高于非死亡心衰患者;三个年段死亡患者平均病程分别为(141.6±122.2)个月、(103.9±40.3)个月、(51.3±79.4)个月,比同期总病例的平均病程约长10%~17%;与同期总病例的住院天数比较,无缩短趋势。

多数循证医学的资料证实,以往常规药物不但不会延长心衰患者生命,甚至会使之恶化。20多年心衰治疗的概念有了本质性转变,已从改善血液流动力学观点进展到生物学调整的观点。

欧美国家的心衰治疗指南明确指出,心衰患者应尽早使用和减少死亡率有效的药物。去年,我国制定的心衰诊治建议,也提出相同的观点。但我国临床用药观念依然陈旧,与国际治疗水平有差距,所以导致心衰诊治成为难题。

近年来国内开展的干预防治心血管病的各种危险因素的宣传教育,对减少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衰的发生具有成效也很有意义。但仍然不够,还应以一级预防为主,采取强有力的健康促进措施,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尤其要提高对临床医师正确使用药物的认识,让他们尽早给患者使用能有效降低心衰死亡率的药物,以使广大患者真正受益。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的治疗勿单靠药物 患者饮食也要注意

心力衰竭是怎么回事?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往往由各种疾病引起心肌收缩能力减弱,从而使心脏的血液……详细>>

心衰不能只靠药物治疗 心力衰竭应该锻炼吗?

据中华心血管病学会最新公布的“中国部分地区慢性心衰住院病例回顾性调研数据”表明,近20年来,我国心衰患者的发病率没有降低,治疗仍以传统老……详细>>

四种生活习惯可防心衰 心力衰竭饮食注意什么

美国最近一项新研究发现,保持4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使心衰风险减少一半。这4种好习惯是:积极运动、保持身体活跃,戒烟,保持健康体重和适度饮……详细>>

预防心衰要先预防感染 哪些做法可防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是生命的“绊脚石”,危害巨大,因此心血管病患者要积极预防,干预心衰的各种危险因素。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详细>>

心力衰竭的症状有四个 只靠药物心衰不能根治

据中华心血管病学会最新公布的“中国部分地区慢性心衰住院病例回顾性调研数据”表明,近20年来,我国心衰患者的发病率没有降低,治疗仍以传统老……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