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有饮食宜忌 告诉你药物治疗原则

2014-09-11 08:12:32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患者在心脏负担加重、心肌缺血、心肌耗氧增加等情况下可能出现心律失常加重的现象,饱食、暴饮就可能加重上述情况,而诱发或加重心律失常。因此,心律失常患者在生活中应避免暴饮暴食。

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各个组织器官系统之间相互影响、相互调节,暴饮暴食除了会引起消化系统负担过重,引发消化疾病外,同时也会引起循环系统、血液系统、神经系统及内分泌等一系列病理变化。

当胃内充满了食物和饮料时,血液会大量转移至胃肠道血管,以帮助消化系统充分地消化和吸收营养物质。由于血液汇集于消化道,其他组织的血液供应相对减少,如脑部血液供应减少,人会感觉困倦,心肌本身供血较少时会出现心肌缺血,诱发心律失常。而饱食后身体需要大量血液,心率会加快、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增加而加重心脏负荷。

另外,由于暴饮暴食会使胃过度膨胀,膈肌上移,心脏受到挤压,使心肌冠状动脉血管收缩,心肌供血减少,加重冠心病、心肌病等疾病。心肌缺血、缺氧状态下很容易诱发或加重心律失常。甚至可能诱发恶性心律失常、心跳骤停等危险情况。

老年心律失常有什么饮食宜忌

老年患者的心律失常多由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病等多种原因引起。因此,在饮食中英尽量避免促使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情发展及加重的食品,并且应限制热量供给,降低超重患者的体重,减轻心肌耗氧量及心脏负荷。

老年患者应限制每日摄入饮食的热量,特别是体重超重的患者,应适当减少热量供给。饮食中应适当限制蛋白质供给,特别是伴有高血压及心脏衰竭的患者,蛋白质应控制在每日60~80克以内。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是老年患者必须要限制进食的,其中包括动物油脂、动物内脏、蛋黄、螃蟹、鱼子等,虽然植物油胆固醇含量少,但脂肪含量高、热量高,也应限制食用。

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钙、磷、硒的食物可以适量多食,这些营养元素可以维持心肌的营养,并促进脂类代谢。心律失常患者应多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充足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同时还可防止大便干燥。

可能刺激心脏和血管的食物及不利于消化或影响胃肠功能的食物,都可能影响心脏的功能应避免食用,同时应限制盐的摄入,并不要大量喝水,特别对于心脏功能不全和水肿的患者,应限盐限水。

心律失常药物治疗及原则介绍

一、律失常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缓慢心律失常一般选用增强心肌自律性和加速传导的药物,如拟交感神经药、迷走神经抑制药物或碱化剂。治疗快速心律失常则选用减慢传导和延长不应期的药物,如迷走神经兴奋剂、拟交感神经药间接兴奋迷走神经或抗心律失常药物。

二、律失常药物治疗原则

①先单独用药,然后联合用药。

②以最小剂量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③先考虑降低危险性,再考虑缓解症状。

④充分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致心律失常的作用。

对于心律失常的治疗,建议大家到正规的,专业的医院进行详细检查,然后再选择适当的手术方法,以达到最佳效果。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的表现有哪些 处理心律失常有3个原则

心脏正常激动起源于窦房结,沿着传导系统下传,在一定时间范围内依次抵达心房和心室,使心脏收缩和舒张。如果窦房结激动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详细>>

怎么治疗心律失常?心律失常药物治疗介绍

心律失常是指心脏跳动规律、冲动传导等不正常。心律失常是许多人都会得的疾病,怎么才能治疗心律失常?按发生原理,心律失常分为冲动发生异常、传……详细>>

心律失常药物治疗原则是什么

心律失常的治疗主要有病因治疗、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等等。临床上治疗心律失常主要用的是药物治疗,律失常治疗很重要,一定要积极做好治疗措施。……详细>>

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

临床上治疗心律失常时多采用下列药物,只是要知道的是,治疗心律失常的药物一般情况下只应用于心脏病发作的病人,也就是说,例如冠心病发作之后,……详细>>

心律失常会有生命危险吗?药物治疗心律失常有哪些类型?

心律失常多出现在各种器质性心脏病中,例如冠心病、心肌病、心肌炎、风湿性心脏病,尤其是在出现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梗塞时。导致其病因可能与电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