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高血糖吃什么好:患者多喝牛奶更利吸收

2014-09-04 09:42:27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曾警告:糖尿病这个“隐形杀手”已经超过了禽流感和艾滋病成为亚洲头号健康问题。糖尿病的高发病率、低达标率的现状令人担忧!但是,在糖尿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的患者中,严格的饮食控制又带来了新的困扰——营养失衡!怎样才能让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的同时又能做到均衡营养呢?

9月5日,在中国营养学会上海市分会主办的“共同关注血糖偏高人群均衡营养问题——为血糖偏高人群均衡营养寻找最合适的膳食”高峰论坛上,营养专家和糖尿病专家集聚一堂,就高血糖人群营养均衡问题、如何为高血糖人群寻找最合适的的膳食以及乳品与高血糖人群营养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专题探讨。

饮食控制有这些秘诀

目前,在我国,糖尿病患者已达5000万,占世界糖尿病人群总数的五分之一,并以每天至少3000人的速度迅速增加。据此推测,至2010年我国糖尿病人口的总数将猛增至8000万到1亿。

更令人忧心的是“糖尿病前期”人群也越来越多。糖尿病前期是糖尿病必经的发展路径,如能尽早地积极地从饮食、运动和药物干预方面打好“预防针”,就会使其发病率降低约50%,而且还有可能使糖代谢恢复正常,从而摆脱糖尿病阴影。吴松华教授说,均衡膳食是高血糖治疗的基础:总量控制,品种多样;平衡膳食,合理搭配;定时定量,少食多餐;细安排,享美食,贵坚持。

除了一日三餐膳食之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保证人们随时随地地摄取营养物质?其实,世界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已经有了答案,那就是不妨从日常生活中触手可及的、物美价廉的食品——牛奶入手。营养学界公认,牛奶是一种较理想的“完全食品”。牛奶中含有赖氨酸、蛋氨酸、色氨酸等多种人体必需却又不能在体内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可保证有足量的优质蛋白质摄入。此外,牛奶中含有包括钾、钙、磷、硫、镁、锌、酮、碘、锰等12种矿物质元素,以及脂肪、乳糖、矿物质和维生素等高营养物质,且吸收率最高。

高血糖饮食理念要及时更新

专家们强调,高血糖人群的营养必须个体化,考虑个人的文化、生活方式及经济条件等因素,不能一刀切。在保证碳水化合物一定的总量情况下,选择低血糖指数的食物;蛋白质应选择优质蛋白,如牛奶、鸡蛋、大豆蛋白等;饱和脂肪的摄入量应控制在总热量的7%以内;鼓励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尤其是水溶性膳食纤维的摄入,这是构成糖尿病健康膳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水溶性膳食纤维可延缓胃排空,通过吸附葡萄糖来减慢餐后血糖的升高,同时可减少对胰岛素分泌的刺激,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

牛奶是均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蔡美琴教授提倡高血糖人群应科学地喝牛奶:每日牛奶的食用量不宜过多,最适宜的饮用量为200-400毫升;最好选择低脂、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和吡啶甲酸铬的牛奶。最新研究发现,吡啶甲酸铬能提高骨骼肌细胞中与新陈代谢途径相关的一种活性AMP蛋白激酶AMPK 的数量,从而改进能量平衡,显著提高高危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敏感性。牛奶中添加吡啶甲酸铬,更适用于高血糖人群食用。

患了高血糖吃什么好呢?

对于高血糖这种疾病,专家介绍,其实在得了疾病的时候非常多的情况还是要人们关注的,这病人们也需要主动的发现和了解,尤其的高血糖的发现病人们也是要考虑到血糖高的情况,发现了这些情况也是要主动地医治。

1、 血糖高患者的蛋白质来源,大豆及其豆制品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质量多质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胆固醇,具备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动物性食品,如肉类等。

2、 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猪油、牛油、洋油、奶油、黄油等少用,最好不用。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动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当多,尽可能不吃或少吃或减少油类摄入。

3、 在控制热量期间,仍感饥饿时,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后加一些佐料拌着吃。因为蔬菜所含膳食纤维多、水分多,供热能低、具备饱腹作用,是高血糖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4、 主食一般以米、面为主,但是,人们比较喜欢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又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备减低血糖作用,对控制血糖有利。

5、 禁用食物有:白糖、红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点、果酱、蜜饯、冰激凌、甜饮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土豆、山药、芋艿、藕、蒜苗、胡萝卜等少用或食用后减少相应的主食量。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吃什么好:高血糖患者的饮食技巧大全

高血糖危害巨大,患者朋友们平时一定要做好饮食保健。合理健康的高血糖饮食对患者降血糖来说非常重要,那么高血糖吃什么好?下面我们就请专家来为……详细>>

高血糖患者能吃山楂吗?高血糖吃什么好

山楂可以帮助消化,还可以降血脂,但是山楂也含有糖分,作为高血糖患者能吃吗?详细>>

高血糖吃什么好:最适合高血糖患者的经典食谱

高血糖患者一定要做好饮食方面的保健,只有充分注意饮食健康,才能令高血糖病情稳定下来。那么最适合高血糖患者的食谱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认识……详细>>

高血糖吃什么好?高血糖忌吃的4种食物

荞麦的营养价值要高于普通的大米、面粉,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粮食之一,因其含有丰富的营养和特殊的健康成分而颇受推崇,并且受到糖尿病高血糖患者……详细>>

分析高血糖患者吃什么好

高血糖吃什么好,取决于病情的严重性和尿中是否含有酮。关于高血糖吃什么好,有以下十点需要注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