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危象患者护理全攻略

2014-09-09 12:31:17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危象护理指血压明显升高并伴有靶器官损害(如高血压脑病、心肌梗死、不稳定性心绞痛、肺水肿、心力衰竭、脑卒中、头部外伤、致命性动脉出血或主动脉夹层),常需住院和进行胃肠外药物治疗。高血压危象中枢神经系统的并发症最常见。由于高血压危象发病凶险,临床症状多样,合并症严重,不及时治疗将危及患者的生命。其急救原则是迅速降压,制止抽搐、脱水排钠降低顷内压,防止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高血压危象的发生常有突发型和慢发型二种。突发型的没前驱症状,发生时症状表现为高度兴奋、皮肤变色头痛异常;慢发型的是很严重的,大多症状为恶心、呕吐、无力。高血压危象的护理一般护理,就是注意休息和饮食;高血压危象还有一个心理护理,要消除患者的心理压力。

出现高血压危象时,时间就是生命,务必做好措施迅速降压,抢救病人。治疗目的是尽快使血压降压至足以阻止脑、肾、心等靶器官的进行性损害,但又不导致重要器官灌注不足的水平。那么,具体应该怎样护理高血压危象患者呢?下面就和大家一起来看看高血压危象患者护理全攻略吧。

1、消除心理压力

指导患者放松训练,增强自我控制能力。说明高血压病的可治疗性和治疗的长期性,使患者消除顾虑,战胜疾病。

2、保持呼吸道通畅

舌根后坠的病人应用舌钳将舌头拉出,并放人口咽通气管,必要时行气管插管。呼吸道分泌物增多者,给予吸痰,每次吸痰时间不宜超过15 s。

3、要让病人半卧位

这样可以起到体位性降压的作用。避免一切不良剌激和不必要的活动,安定病人的情绪,避免病人躁动。

4、绝对卧床休息

加强安全防护,对烦躁不安者用绷带束缚。清醒病人给予平卧位,头颈部垫上软枕头,稍后仰。昏迷病人、头偏向一侧,有呕吐物应及时清除,以防窒息。给予持续低流量氧气吸人,持续心电监护。

5、饮食

控制总热量,避免进食胆固醇含量较高食物,食油宜选不饱和脂肪酸类如玉米油、菜油、豆油、避免椰子油、花生油,适当控制钠盐摄入,禁忌吸烟,尽量少饮酒。

6、立即建立静脉通路,迅速应用降压药物

一般首选硝普钠,并严密观察血压的变化,注意降压不宜过低,以免造成脑供血不足和肾血流量下降,如果出现出汗、头痛、不安、心悸、胸骨后疼痛等血管过度扩张的现象,应该立即停止滴注。也可以选用硝酸甘油、 硝苯地平舌下含服;制止抽搐用安定肌注或静注;降低颅内压、减轻脑水肿用呋噻咪或甘露醇快速静滴。

7、病情观察

(1)测量前需休息30 min,每次测量须固定条件下进行。必要时进行坐、卧、左、右侧血压测量的比较。以及用药前、后的血压测量比较;

(2)观察用药的不良反应,及时与医生联系;

(3)血压观察,一般病情稳定时每测量血压1~2次,根据病情及医生医嘱可随机调整测量次数;

(4)并发症观察:如发现血压急剧增高,伴有剧烈头痛、头晕、恶心、呕吐、气促、面色潮红、视力模糊、肺水肿等,立即通知医生,准备快速降压药。

8、有人在床边守候

病人意识不清时,一定要有专人在床边守候,防止发生坠床,当发生抽搐时要用牙垫放在上、下磨牙之间防止唇舌咬伤。

9、留置导尿管

高血压危象病人往往出现尿失禁,给予插导尿管接尿袋,预防尿路并发症。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高血压危象患者的饮食建议

每三个老年人中就有一个患高血压,高血压一般没什么临床症状,故被称为人类的“隐形杀手”。血液在血管中流动,对血管壁产生侧压力。血压越高,产……详细>>

劳累创伤导致高血压危象 高血压危象怎样急救?

高血压病病人由于劳累、情绪波动、精神创伤等诱因,在或长或短的时间内使血压急剧升高,病情急剧恶化称为高血压危象。出现高血压危象的病人先出现……详细>>

高血压危象的预防常识和急救

高血压危象,是一种有高度危险性的心血管急危重症。须立即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凡高血压患者一旦出现血压急骤升高且伴有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功……详细>>

高血压危象实验室及眼底检查

当出现高血压危象时,全身小动脉均可发生暂时性强烈收缩,一方面引起血压急剧升高,另一方面导致多脏器缺血缺氧,出现一系列功能异常的表现。同时……详细>>

高血压危象的诱发因素是什么?

高血压危象为精神创伤、情绪变化、过度疲劳、寒冷刺激、气候变化和内分泌失调(如绝经期或经期)等。继发性高血压的诱发因素:肾性高血压是继发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