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的通常症状 胸痛需警惕先天性心脏病

2014-08-31 09:07:13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是指由于在胎儿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致的心脏血管畸形,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心脏病。由于性质及严重程度不同,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也不同。为什么心脏病有如此高的致命性呢?原因之一是当症状出现时,很多人都未能给予足够的重视。

对于突然出现胸痛的,很多人大概也知道要拨打急救电话。但心脏病的症状并不总是激烈的或明显的胸痛,同时其症状也因人而异,亦因性别而不同。因为搞清心脏病症状很困难,医生常常告诫患者不要忽视可能出现的一些警告信号,而忍受这些症状,等着看其是否消失,或者只是将症状归咎于胃灼热、肌肉酸痛或其他不那么严重的非心脏引起的原因。

心脏病发作可能导致紧张焦虑或死亡的恐惧。心脏病发作的幸存者常常谈论经历了一种“即将到来的厄运”的预感。心衰是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非经通常的一种,胸痛需警惕先天性心脏病。但是由于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不同,所以有时现象也不一样。下面就一起来看一下先天性心脏病通常症状吧。

症状一:疲劳

特别是妇女,不寻常的疲劳可以在心脏病发作期间及之后的数天或数周发生。一直感觉疲倦可能是心衰症状。当然,你也可以因为其他原因感到疲倦或疲劳。

症状二:青紫

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皮肤或粘膜呈青紫或暗红色。青紫分为中央性和周围性二类。中央青紫多由先天性心脏病引起,严重者出生后不久就可出现。另一种为周围性青紫,程度较轻,多局限于四肢末端、鼻尖、耳廓、口周等部位。有一些先天性心脏病可有差异性青紫,上、下肢青紫的程度有不同。

症状三:恶心或食欲不振

当心脏病发作时感到自己的胃部不适或想吐并不寻常。心衰相关的腹部肿胀能影响胃口。

症状四:滋长迟缓

先天心脏病患儿常有滋长迟缓,其起因是由于大量左向右分流,体循环血流少,哺育困难,进食少致营养不良。

症状五:呼吸困难

呼吸困难是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中比较常见的一个,较大儿童自诉活动后发生。小婴儿多表现为呼吸增快。有些表现为反复呼吸道感染及咳嗽,严重者可表现为心源性哮喘,而误为肺炎。

症状六:缺氧发作

某些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常有缺氧性发作。此症以法乐氏四联征最为常见。

症状七:咳嗽

持续咳嗽或呼吸困难可能是心脏衰竭症状——肺水肿的结果。在某些情况下,心衰患者咳血痰。眩晕,心脏病发作可导致头晕,意识丧失。因此潜在威胁的心律异常被称为心律失常。

症状八:水肿

常是右心功能不全的现象。心源性水肿常发生在下肢末端,比如:足背、踝等部位。但在小儿很不典型,其水肿发生的部位多在背部、会阴处。重度水肿可扩展到全身,常合并胸腔及心包积液。

症状九:胸部不适

胸部疼痛是心脏病发作的典型症状,也是“我们通常寻找的头号症状”,但并不是所有心脏病发作都会造成胸痛,胸痛可能源于与心脏病无关的其他疾病。心脏有关的胸痛往往集中在胸骨下,也许在正中偏左。这种胸痛一直被比喻为“大象坐在胸口上,”但它也可以是压力,挤压或胀满的不适感。女性将其描述为轻微疼痛并不罕见;有些妇女说胸痛不明显,甚至自行服用泰诺。妇女比男子更可能体验胸口灼热感,而不是压力或疼痛,有时人们会错误地认为疼痛是由于胃部疾病。

症状十:蹲踞

有些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于活动后感到疲劳,常喜欢蹲踞。有的小孩在行走或是在游戏时,常常蹲下片刻,双腿屈曲,然后又行走如常。过一会儿又重复。家长常以为是小孩累了或是顽皮偷懒,其实这种奇怪的现象医学上称为“蹲踞现象”。

症状十一:身体其他部位的疼痛

很多心脏病发作时,疼痛始于胸口并蔓延到肩膀,手臂,肘部,背部,颈部,下巴或腹部。但有时没有胸痛——仅仅是身体其他部位的疼痛,这种痛苦可能出现又消失。男子因心脏病发作常常感到左臂疼痛。女性心脏病更可能两臂均存在,或肩胛骨之间的疼痛。

症状十二:四肢血压及脉搏变化四肢脉搏、血压变化

四肢血压及脉搏变化四肢脉搏、血压变化是某些先天性心脏病的重要体征。如上肢血压比下肢血压高,或左右上肢血压不一样,多为大动脉缩窄所致,在诊察某些先天或后天性大血管疾病有一定的意义。

症状十三:气短

休息时或有点点的憋气,或可能有像哮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之类的肺疾病。但是,呼吸困难也可能暗示心脏病发作或心衰。有时,人们患心脏病时没有胸部压力或胸痛,但感到气短。就像他们几乎没有移动却像刚刚跑完一场马拉松那样气短。在一次心脏病发作,呼吸急促往往伴随胸部不适,但也可能早于胸部不适或者没有胸部不适。

症状十四:杵状指(趾)青紫性先天性心脏病

手、脚指(趾)常发生变形。患儿手、脚指(趾)末端增厚,呈杵状。整个指(趾)就像鼓槌,故又称鼓槌指(趾)。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会遗传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属于一种经常能够遇见的心血管疾病,比较多的先天性心脏病疾病人群,都会担忧这一类心脏疾病会不会遗传给自……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及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儿童及成人健康与生命的残酷“杀手”。我国先心病患病率有随年龄而下降的趋势,而很多婴儿先心病没有被早期诊断出来,在病情……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症状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如何诊断

先天性心脏病对于宝宝无疑来说是一件不幸运的事,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那么,先天性心脏病症状有哪些?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症状有哪些?先天性心脏病能活多久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很多,主要取决于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早期可以没有明显症状,但疾病仍然会潜在地发展加重。一旦确诊先心病需要及时诊治,因……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