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预防心血管疾病要定期体检 进补也要适度

2014-08-29 09:52:48      家庭医生在线

脑血管疾病是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粘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的疾病,包括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脑梗塞、脑痴呆、脑出血等。心血管疾病是由于血管内壁脂肪、胆固醇等沉积,并伴随着纤维组织的形成与钙化等病变形成动脉硬化。这种病变发展至心脏冠状动脉时则形成冠心病,包括:心绞痛、心肌梗塞、无症状心肌缺血、心率衰竭和严重心率失常、猝死等。

为了我们的健康我们要做好这类疾病的预测。最好能在家庭中准备一台使用简便的健康检测义,如全息生物电检测仪等等。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心情不畅,反而影响了疾病的治疗。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无论是从经济角度、家庭角度,还是从健康角度来讲,唯有预防才是万全之策,高明之举。早一日预防,早一点安心。

尤其有肥胖、饮食不科学、饮酒烟过度等类人群尤其需要注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主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科学生活

(1)加强体育运动每天坚持运动1小时,活动时心率以不超过170与年龄之差,或以身体微汗,不感到疲劳,运动后自感身体轻松为准,每周坚持活动不少于5天,持之以恒。

(2)戒烟限酒长期吸烟酗酒可干扰血脂代谢,使血脂升高。

(3)避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失眠、过度劳累、生活无规律、焦虑、抑郁,这些因素可使脂代谢紊乱。中老年人不要长期打麻将、下棋,保持心平气和,尽量少生气。

2、意大利疗法

多食用橄榄油、芸苔油,其中橄榄油最佳,含有较多有益心脏健康的抗氧化剂。

3、进补要适度

我国民间素有冬季进补的习惯,冬季人们运动本来就少,加之大量进补热性食物和滋补药酒,很容易造成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冬季进补一定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

4、防止栓塞

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要十分注意保暖。

5、合理膳食

(1)更换面包酱

人造奶油含有反式脂肪酸,奶油含有饱和脂肪,都可导致动脉阻塞,应改用植物固醇。

(2)多喝果汁

橙汁含有的叶酸可降低心脏病危险因子高半胱胺酸。葡萄汁含有黄酮类和白藜芦醇,具有抗氧化作用,可防止红细胞聚集形成阻塞。每天早餐和午餐各喝1杯果汁。

(3)坚持吃坚果

每周吃150克坚果,可使心脏病风险降低1/3,但不能吃太多,否则会导致体重增加。

(4)多吃新鲜蔬果

每天多吃蔬菜和水果。以十字花科蔬菜为主,如羽衣甘蓝、球芽甘蓝、花椰菜等,这些蔬菜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和其他心脏保护物质。

(5)晚餐吃鱼

肉类中的饱和脂肪会阻塞血管,而鲑鱼和沙丁鱼等多脂鱼类富含ω-3脂肪酸,有助于维持心率稳定。每周至少吃两次富含ω-3脂肪酸的鱼类。

(6)多食粗粮

研究表明,多食纤维将会降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因此要食用全麦、谷物或者燕麦,每天至少摄取25~35克纤维。

6、心态平衡

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

7、尽量少服用干扰脂代谢的药物

如受体阻滞剂、心得安、利尿剂、双氢克尿塞、速尿、类固醇激素等,均可使血脂升高。

8、注意力集中练习

深思冥想,将注意力集中在此时此刻,放松,缓解日常压力。遇到压力时,闭上眼睛,深呼吸5~10分钟。

9、喝绿茶

绿茶含有多种能降低胆固醇甚至可能降低血压的强抗氧化剂。将3包低咖啡因绿茶放入600毫升开水浸泡10分钟,取出茶包,将绿茶倒入水瓶内,一天内喝完即可。

10、积极治疗影响血脂代谢的有关疾病

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肾病综合征、酒精中毒、胰腺炎、红斑狼疮等,均可干扰脂代谢。

11、丰富精神生活

研究表明,有规律的精神活动可以延长人的寿命,提高生活质量,降低心脏病发作风险。传统文化活动有益于身心健康。

12、定期体检

45岁以上中年人、肥胖者、有高脂血症家族史者、经常参加吃喝应酬者、高度精神紧张工作者,都属高危对象,应定期(至少每年一次)检查血脂、血压等指标。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血管疾病吃什么食物好

预防心血管疾病,应从生活的方方面面入手,合理均衡的膳食也是远离心血管疾病所必须具备的条件。日常生活中,许多自然食物所含有的营养物质,对于……详细>>

酗酒可引发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这样做

心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那么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呢?详细>>

黑龙江人高发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怎么做

近日,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心脑血管疾病位列该省居民死因之首,占全省死亡人数的55.7%。1958年~2007年,哈尔滨……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是什么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在我们生活中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还是比较多的,心血管疾病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发病的几率,一般多发生中老年人身上。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比较复……详细>>

偏头痛患者心血管风险高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据美国《医学快报》报道,来自美国哈佛医学院等机构的研究团队发现,偏头痛女性患上心脑血管疾病(如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会增加。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