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如何科学饮食?患者日常注意饮食禁忌

2014-09-01 08:06:14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您不幸患了高血压,千万不要着急。只要能科学地安排每天的生活,注意保健,轻症可不治自愈,重症也会提高药物治疗的效果。在高血压患者的饮食中,应少吃盐,高钠饮食可导致血压升高。患者应多补钾,含钾丰富的食物有黄豆、番茄酱、菠菜、比目鱼和小扁豆等富含钾的食物可降低血压。高血压的饮食中,有许多的讲究:大家一起来学习下吧!

高血压饮食方案有哪些?

豆类:无论红小豆、绿豆、黄豆、黑豆、芸豆,只要是豆类含钾都十分丰富,大豆制品中的豆腐含钙和镁也较为丰富,因此,豆腐是高血压病人每天都应当吃的食物。成年人200~300克/日为宜。而红豆、绿豆、芸豆搭配稻米、燕麦、小米、玉米等谷类食物做成五谷米饭、八宝粥、红豆汤、绿豆汤等,都非常好。

食用菌:在美国,建议大众每天吃一点食用菌。这一建议非常适用于高血压人士。香菇、木耳中的钾、钙、镁含量都比较高,除此之外,还含有其他大量的植物化学物质和膳食纤维,都是高血压人士所需要的。

绿叶蔬菜:很多高血压朋友都有这样的体会,吃芹菜有很好的降血压食疗功效,因为无论是钾、钙、镁,都在绿叶蔬菜中,而芹菜的确是绿叶蔬菜降血压的典型代表。通常越是颜色深的绿色蔬菜,钾、钙、镁含量越高,同一株蔬菜,叶子的颜色比杆茎深,自然有效成分含量也更高,吃芹菜一定要连同叶子一起吃。

补镁: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膳食中镁的摄入量与血压水平呈负相关,即摄入镁越多,血压降得越低。

多吃马铃薯:即便是一个小马铃薯,也含有大量的钾,其中的地骨皮胺更可使血压降低,西红柿中也含有少量的地骨皮胺。

多吃芹菜:长期吃芹菜可以使血管平滑肌放松、血管扩张,进而调节血压。

多吃鱼:鱼是首选,因为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每星期吃一次鱼不吃鱼,心脏病死亡率低。鲑鱼、金枪鱼、鲱鱼、鲭鱼、比目鱼等含有丰富的有助于降低血压的欧米伽-3脂肪酸,即DHA和EPA。

高血压的饮食对患者来说确实很关键,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高血压疾病的治疗是个长期的过程,非朝夕间就可以治愈的,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多关注自己的日常饮食,合理饮食会起到降血压的作用。高血压患者除了合理食用食物意外,有一些饮食禁忌也是不容忽略的。

高血压饮食禁忌要当心

高血压患者有很多的饮食禁忌,一些对于我们一般人来说是很平常的食物的,但是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这些食物最好不要吃,因为这些食物会让我们的血压升高的,下面一起来看看是哪些食物吧?

一、重口味饼干。

像番薯、干豆类容易导致胀气的食品,高血压患者还是少吃为妙,另外味道浓重的饼干,由于糖盐含量过高,因此还是少吃。

二、高热能食物。

高热能食物(葡萄糖、蔗糖、巧克力等)可诱发肥胖,肥胖者高血压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高血压患者多合并有超重或肥胖。所以,本病患者饮食上应限制高热能食物。

三、肉类。

这类食品含脂肪高,虽然是高蛋白,但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容易造成血液中血脂过高,诱发冠心病。

四、多盐食物。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溜留可引起细胞外液增加,心排出量增多,血压上升。因此,高血压患者应限制盐量的摄入。

五、动物蛋白质。

高血压病患者应限制或禁用动物蛋白(如动物肝脏、蛋类)的摄入,因蛋白质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可引起血压波动。平常饮食可选用高生物价优质蛋白,如鱼肉、牛奶等。某些蛋白(如氨基乙黄酸、酪氨酸等)有降压作用。

六、浓茶。

高血压病患者忌饮浓茶,尤其是忌饮浓烈红茶。因为红茶中所含的茶碱最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而饮清淡绿茶则有利于高血压病的治疗。

七、狗肉。

高血压病病因虽多,但大部分属阴虚阳亢性质,狗肉温肾助阳,能加重阴虚阳亢型高血压的病情。其他类型的高血压,或为肾阳虚,虚阳上扰,痰火内积,瘀血阻络等,食用狗肉或躁动浮阳或加重痰火或助火燥血,均与病情不利。所以不宜食用。

八、辛辣食物。

辛辣和精细食物可使大便干燥难排,易导致大便秘结,患者排便时,会使腹压升高,血压骤升,诱发脑出血,所以高血压患者禁用辛辣和精细食物。

九、鸡汤。

鸡汤的营养价值很高,而多喝鸡汤又会使胆固醇和血压增高。因此,鸡汤不能盲目地作为病人的营养品,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的人,不宜喝鸡汤。否则只会进一步加重病情,对身体有害无益。

十、酒。

饮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还可促使钙盐、胆固醇等沉积于血管壁,加速动脉硬化。大量、长期饮酒,更易诱发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应戒酒。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饮食有助高血压治疗 高血压饮食禁忌有哪些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那么高血压有什么饮食禁忌呢?高血压患者适合吃什么不适合吃什么呢?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饮食?高血压护理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高血压发病人群主要是老年人,预防高血压有饮食口诀,即:“半斤牛奶二两肉,……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科学饮食很重要

高血压饮食有什么要求呢?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这种疾病的发生,在很大程度讲,是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有关的。高血压的危害很大、影响时间长,因此……详细>>

家庭如何自行测血压 高血压日常要科学饮食

近年来,随着电子普血压计的及,家庭自测血压越来越受重视。自测血压方便、易行、廉价,患者本人可随时测量,及时了解自己的血压情况。详细>>

饮食对血压影响非常大!高血压患者如何饮食?

高血压是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很多人应该都知道高血压的发生和患者日常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在平时如果没有控制自己的饮食经常摄取高脂肪高油脂……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