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脑血管疾病如何预防?告诉你食疗方案

2014-09-11 08:36:4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心情不畅,反而影响了疾病的治疗。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无论是从经济角度、家庭角度,还是从健康角度来讲,唯有预防才是万全之策,高明之举。早一日预防,早一点安心。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主要从两大方面去预防。

1.食疗方案

(1)常喝牛蒡茶

常喝牛蒡茶有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牛蒡中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蛋白质及菊糖,可以阻断胆固醇的肝肠循环,吸收胆汁酸增加胆盐的排出和胆固醇的排泄,具有防结石降血脂的作用。另外,牛蒡中还含有丰富的牛蒡甙,能使血管扩张,让血液在血管中流通更加顺畅,从而达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多食粗粮

研究表明,多食纤维将会降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因此要食用全麦、谷物或者燕麦,每天至少摄取25~35克纤维。

(3)多吃豆制品

大豆里面富含多种人体所必须的磷脂。常吃豆腐、豆芽、豆腐干、豆油等豆制品有益于人体健康,能够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4)多吃深海鱼

多吃深海鱼有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深海鱼中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是护心最重要的。人体中只要甘油三酯超标,就意味着血管和心脏将承受更多的压力,而欧米伽3脂肪酸有利于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甘油三酯的含量。需要注意的是,欧米伽3脂肪酸非常容易被破坏和氧化,所以生吃深海鱼可以最大限度的留住营养,若不习惯生吃,最好清蒸。另外最好能搭配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一起吃,更有利于欧米伽3脂肪酸的吸收。

(5)多喝果汁

橙汁含有的叶酸可降低心脏病危险因子高半胱胺酸。葡萄汁含有黄酮类和白藜芦醇,具有抗氧化作用,可防止红细胞聚集形成阻塞。每天早餐和午餐各喝1杯果汁。

(6)食用亚麻子

亚麻子是ω-3脂肪酸的最有效来源。每天饮食中加入2汤匙亚麻子可防止动脉阻塞,使心脏病的发生降低46%。

(7)适量的补充蛋白质

研究发现动物蛋白与脑卒中呈负相关,动物蛋白可以抑制脑卒中的发生,但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也会导致过量的脂肪摄入,并加重肾脏负担。老年人每人每千克体重摄入蛋白质1.2-1.5克,其中至少有1/3是优质蛋白质,如鱼、蛋、奶类、瘦肉、豆制品、牛蒡,食用鱼类蛋白、大豆类蛋白可使脑卒中发病率降低。

(8)适当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取量

脂肪摄入应严格限制在每日不超过30克或占总热量的15%以下。胆固醇摄入量每日应该控制在200毫克至300毫克以下为宜。尽量避免食用高胆固醇食品,如动物的脑子、脊髓、内脏、蛋黄、贝壳类(如:蚌)、软体类(如鱿鱼、墨鱼、鱼子)。

2.科学生活

(1)坚持规律运动

研究表明每天规律运动比服用疗效最好的降胆固醇药更有效,可使心脏病发作风险减少50%。简单的运动如散步即可,每天坚持半个小时,每周四五次。

(2)避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

失眠、过度劳累、生活无规律、焦虑、抑郁,这些因素可使脂代谢紊乱。中老年人不要长期打麻将、下棋,保持心平气和,尽量少生气。

(3)丰富精神生活

研究表明,有规律的精神活动可以延长人的寿命,提高生活质量,降低心脏病发作风险。传统文化活动有益于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怎么做?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因为春季的天气变化是比较大的,早晚忽冷忽热,很容易造成血压不稳定,就会导致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中……详细>>

冬季高发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每年寒流袭来的时候,高血压、中风患者、糖尿病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就会出现一些不良生理反应。这是因为人体对气温下降有一个适应过程,……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食疗方

1、木耳炖豆腐:水发木耳100克,豆腐500克。木耳去杂洗净,撕成小片;豆腐切成片。待锅内油热后,投入葱姜煸香,加入豆腐、木耳、精盐、味……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