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心病患儿日常注意啥?三 伏天患儿度夏用五招

2014-10-09 08:56:53      家庭医生在线

先心病病患从一出生开始生活质量就会比正常人弱很多,这个时候父母的帮助就十分重要。在此,专家提出七点照顾先心病儿童的具体注意事项,让家属及病患对如何提高生活质量、生命安全有更全面的了解。

于同龄孩子相比,先心病儿童身体相对虚弱,容易反复患感冒或肺炎,而且常常迁延不好,所以家长需要在孩子的衣食、运动和其他疾病的预防等方面,给予加倍细心和耐心的照顾。

预防感冒、肺炎

先心病儿童比较容易患感、肺炎,特别是在冬季,这些呼吸道疾病容易造成心脏功能的恶化。所以,家长应带着孩子多去室外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避免去空气混浊的地方。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家长怕孩子感冒就给孩子穿很多衣服,其实这并不科学,因为孩子比较活泼,平时出汗多,内衣一湿冷风一吹更加容易感冒。建议给孩子换上宽松的内衣,并在胸前、后背衬上干的小毛巾,这样每天多换几次毛巾而不换衣服,孩子就不容易发生感冒。

加强营养 均衡食物

先心病儿童的胃口都比较小,这是无法避免的。一味的让孩子吃开胃药也无补于事,正确的做法是,平常应该选择营养丰富的食品喂养孩子,比如蛋、鸡肉、鱼、牛奶、瘦猪肉、新鲜蔬菜等等。

适当运动 有益病情

除了有严重心功能不全或一些特殊心脏畸形的孩子外,一般不须严格限制孩子的活动。相反,应该鼓励孩子参加适量的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

呼吸不及需应急补氧

婴儿时期,如孩子长时间剧烈哭闹,可能会加重心脏负担,因此应尽量避免。患有青紫型先心病的小孩,在婴儿时期常可因哭闹、排便、寒冷或创伤等诱发缺氧发作,表现为烦躁不安,呼吸困难、发青加重、哭声微弱等,重者可危及生命。

接种疫苗 提高免疫力

为了提高先心病孩子的免疫力,在孩子生长过程中,可以接受各种计划免疫,即俗称“打预防针”,先心病不是预防接种的禁忌。孩子出现发烧、腹泻、肺炎等其他疾病时不能打预防针,可在这些疾病治好后补打。

注意服药 安全第一

许多患先心病的孩子要较长时间地服用药物,每种药物都有严格的服用方法,家长必须遵照医生处方,按时、按量服用,不能随意加减剂量和停药,否则会影响治疗效果,影响医生对病情作出判断的准确性,甚至会引起孩子药物过量而中毒。

培养健康心理

家长对先心病孩子在心理上给予足够的重视。既不能因为心脏病而对孩子过分宠爱,养成孩子任性、以自我为中心的个性,也不能认为孩子有心脏病而降低要求,使孩子产生自卑和胆怯心理。要鼓励他们健康成长。

闷热三伏天 如何让先心病患儿平安度夏

闷热三伏天,如何让先心病患儿平安度夏?一提到先天性心脏病,大家就知道是从一出生就有的心脏病了,婴幼儿的身体是很脆弱的,病痛给孩子的健康带来很大的伤害,那么父母要怎样做才会对孩子的病情会有好处呢?

1、护理心脏病患儿,首先是保证患儿休息好。对于有心力衰竭(心跳快、呼吸急促、肝脏肿大、浮肿等表现)、心脏扩大及疾病处于急性期的患儿应绝对卧床休息。患儿的日常生活如洗脸、吃饭、大小便,均应由大人照顾。卧床时间的长短,应依疾病的种类及轻重面不同,一切都要按照医嘱进行。一般患儿要卧床休息到心脏大小基本恢复到正常范围、心力衰竭症状得到控制之后2~4周。

2、安静是休息的必要条件。对烦躁不安或不能保证夜间睡眠的患儿要在医生指导下应用镇静药,如鲁米那、水合氯醛等。在病情稳定好转后,患儿可逐渐增加活动量。开始时可在床上坐或在床边椅子上玩,以后即可在室内散步或稍稍活动,直到体力恢复正常。患儿活动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3、患儿康复之后,要防止过度限制其活动和不必要地延长休息时间,因为这会造成患儿(特别是年长儿)不必要的思想负担,并且会妨碍体力的恢复,对健康不利。

4、心脏病患儿的饮食要富于营养,而且应易于消化,应有足够的蛋白质及热量,最好给予牛奶、蛋类、豆制品等,以满足小儿生长和机体代谢的需要。蔬菜、瓜果中有丰富的钾、镁及维生素,对心脏有好处,而且可防止便秘,应给患儿适当多吃些。饭后因肠道血流量增多而会加重心脏负担。所以,心脏病患儿每餐宜少量,每日可进餐4~5次,切忌暴饮暴食,餐后要休息,小婴儿耐力差,吃奶易疲劳,所以应耐心喂,必要时要延长每次喂奶时间。为了避免患儿呛咳,要抱着小儿或半卧位喂奶,有浮肿的患儿,应少吃盐或不吃盐。

5、此外,在护理上要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心脏病患儿常多汗,要在保暖情况下用温热水勤擦身,勤换内衣。有咽喉扁桃体炎的患儿,应每日用淡盐水漱口,平时注意口腔卫生。患儿居室空气一定要新鲜,阳光要充足,室温最好保持22~30℃。心脏病患儿应尽量少去公共场所,以防感染各种传染病。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先心病患儿怎度夏 饮食营养要当先

闷热三伏天,如何让先心病患儿平安度夏?一提到先天性心脏病,大家就知道是从一出生就有的心脏病了,婴幼儿的身体是很脆弱的,病痛给孩子的健康带……详细>>

先心病患儿能活多久 患儿术后注意要点

我国每年都有庞大数量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出生,因此先天性心脏病其实距离我们一点都不远。对于家长来说,孩子的健康是最重要的,所以患儿的家长可……详细>>

孕妇糖尿病或致胎儿先心病 先心病患儿怎样护理

先心病的预防关键在孕期。孕妇在孕期应该尽量避免照射放射线,不能乱吃药,患了感冒要及时就诊,做好定期的产检工作。有些先心病是可以在胎儿期就……详细>>

先心病做完手术就好了?先心病患儿术后要复查

据统计,每1000个新生儿中约有6个患先天性心脏病。按人口出生率及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估计我国每年有15万病儿出生。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婴……详细>>

为何先心病患儿总感冒?先心病预防从孕前做起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