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正确选药是关键 五妙招可轻松调理血脂

2014-10-01 08:57:5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当前以动脉粥样硬化为基础的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这种疾病虽然后果严重,却是可防可治而不可怕的。血脂异常(既往称高脂血症)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十分密切,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及周围血管疾病的元凶。

血脂异常从一定意义上讲是一种生活方式病,其发病机制除了与先天的遗传基因有关外,后天的饮食和生活方式也起了很大的作用。要想改善血脂异常情况,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限制食物性胆固醇的摄入

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总胆固醇,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关键。虽然体内的胆固醇不全来自食物,但是限制胆固醇的摄入是降低高胆固醇血症所必需的。

食物中含胆固醇丰富的是鸡蛋黄、蟹黄和各种动物内脏,这些食物应尽量少吃。如一个蛋黄就含胆固醇约200~300mg,这就是每天胆固醇摄入的最高量。

2、限制脂肪的摄入

食用的脂肪包括动物脂肪和植物脂肪,前者主要含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可升高胆固醇,应该严格限制,使其不超过每天总热量的7%。后者虽然是不饱和脂肪酸,但因其提供较高的热量,也应该适当限制,以每天不超过20~25g为宜。全部脂肪热量不超过摄入总热量的30%。

提倡科学的烹调方法,菜肴以蒸、煮和凉拌为主,炒菜少放油,尽量不煎、炸食品,少吃人造奶油食物。

3、限制总热量的摄入

除了限制脂肪外,提供热量的碳水化合物也应适当限制,也就是每天的主食要有所控制,做到每餐食无求饱,而且多吃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而热量较低的粗粮(如全麦面粉等)、杂粮(如豆类杂面等)和新鲜绿叶蔬菜。

若血脂异常合并或继发于糖尿病者,其主食控制就更为重要。

4、戒烟限酒

吸烟能抑制脂蛋白脂酶(人体内一种参与脂蛋白代谢的重要的酶)的活性,使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下降,还能破坏内皮细胞的功能,引起动脉痉挛等。所以对于血脂异常和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危害很大,必须戒烟。

而适量饮酒,尤其是葡萄酒,对于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可能有益,以每天不超过1OOg葡萄酒为宜。

5、选择适当的体育锻炼

对于超重和肥胖者,除了饮食控制外,体育锻炼是有效的减肥措施。以腰围增加为特征的向心性肥胖,内脏脂肪增多,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综合征,不少血脂异常患者合并有脂肪肝,更应通过体育锻炼达到消耗脂肪,减轻体重的效果。体育锻炼的方式建议采用低、中强度的有节律、重复性的有氧运动,如行走、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或体操等,如每天行走30分钟,距离为3000米。

如果切实做到了以上的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大约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20%~30%,疗效还是相当可观的。所以对于心血管综合危险程度属于低、中度的血脂异常者,可在药物治疗前,先采取这些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3~6个月,可能会收到较好的调脂效果。即使是需要服用调脂药物治疗的患者,这种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也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治疗措施,而且应持之以恒,贯穿始终。

血脂异常者怎样正确选药呢?

患了血脂异常症,第一步要做的是饮食疗法和生活调节。这一点虽然十分重要,但不是每一位患者都能长期坚持,而且其调脂作用也仅对10%左右的患者奏效。所以,对改善生活方式无效的患者,服用调脂药便成了他们的必由之路。

面对目前日益增多的血脂调节药物,如何根据病情特点进行选择?应该注意什么?这些问题是血脂异常患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下面就结合我们的临床经验给大家一些建议。

舒降之(通用名:辛伐他汀)属于他汀类调脂药,该类药物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线调脂药物,是治疗高胆固醇血症的首选药物。

特点主要降低血清总胆固醇(TC)和“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兼降低甘油三酯,疗效确切显著,但对升高“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的疗效略差。

使用注意胆汁郁积、活动性肝病、孕妇、哺乳期妇女及过敏者禁用。应用过程中需监测肝肾功能和肌酸激酶(CK)的变化,如出现肌肉疼痛或者乏力,应及时就诊。

他汀类调脂药还可选择:立普妥(阿托伐他汀)、美百乐镇(普伐他汀)、来适可胶囊(氟伐他汀)等。

力平之(通用名:非诺贝特)属于贝特类调脂药。

特点贝特类药物主要降低甘油三酯,兼降低胆固醇,是高甘油三酯血症的首选药物。

使用注意少数患者有胃肠道反应,皮肤瘙痒,以及短暂肝肾功能改变,需定期检查肝肾功能。长期应用可使胆石症发病率增高,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贝特类调脂药还可选择:必降脂(苯扎贝特)、诺衡(吉非贝齐)等。

益平(通用名:阿昔莫司)属烟酸类调脂药。该类药物只有在大剂量时才有明显调节血脂的作用,因不良反应相对较多使其应用受限。

特点烟酸类调脂药在治疗混合性血脂异常症〔尤其是血清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血清甘油三脂(TG)均升高〕时,可与他汀类联用,既可减少他汀类药物使用剂量,又可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使用注意烟酸常见的不良反应有面色潮红、皮肤瘙痒、胃肠不适等,故不易耐受。此外,还可以引起和加重胃和十二指肠溃疡,导致血尿酸增加等。长期应用需要监测肝肾功能。

患有消化性溃疡、痛风、高尿酸血症、糖尿病和活动性肝病的患者,应尽量避免服用大剂量的烟酸。

消胆胺(通用名:考来烯胺)属胆汁酸螯合剂。此类药物是目前治疗儿童和青少年血脂异常症的首选药物。

特点主要降低总胆固醇(TC),作用明显,不良反应小。

使用注意本品长期服用可引起脂肪、脂溶性维生素、叶酸吸收不良,影响儿童和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因此,除了密切监测身高、体重外,应适当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K等脂溶性维生素及钙盐。

降胆宁(考来替泊)也属此类药物。

中成药及其他

常用的有脂必妥胶囊、血脂康胶囊、泰脂安胶囊等。严格来说,这类药不是单纯的中成药,而是中西结合的成药。其中脂必妥和血脂康主要成分均为红曲,且含有相当剂量的洛伐他汀,与他汀类或贝特类调脂药合用应谨慎,以免用药过量。海鱼油制剂如多烯康胶丸也可用于调节血脂。

这类调脂药的效力相对较弱,一般仅适用轻、中度的血脂异常症,不良反应相对较小。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鱼可预防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怎么选药?

血脂升高时往往没有任何感觉,但是危害极大,因此,一般人每年应至少检查一次;而已知血脂高的人,应3~6个月检查一次。在用药物降脂过程中,不……详细>>

教你正确防治高血脂的妙招

高血脂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高血脂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如何正确防治高血脂呢?详细>>

高血脂治疗有“三要点” 正确预防是关键

近年,生活水平提高了,高血脂疾病越来越普遍,许多人都患上了这个“富贵病”。很多人现在都在积极的治疗。但是,专家提醒你,现在高血脂治疗存在……详细>>

男性患高血脂比女性高3倍 十类中药轻松降血脂

高血脂是大家熟知的“富贵病”,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的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比如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塞等。近来,挪威一项科学研究发现,高血脂……详细>>

高血脂的治疗护肝是关键

高血脂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而一旦患上了高血脂,此时你就已经和脂肪肝、肝硬化等疾病“结缘”了。那么,高脂血症和肝脏疾病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关……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