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脏病人要戒“焦”“躁”

2014-08-20 12:32:01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天气多变,常会见到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脾气变得很怪异,与以往大相径庭。老人们身体不适已经给自己和家人带来负担,可“屋漏偏逢连夜雨”,很多人此时的性格大变,更让家人苦恼不已。

心血管病等慢性病患者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一项调查显示,卒中后患者抑郁的比例为30%至64%;心肌梗死患者中45%伴有抑郁。有些心血管病患者出现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甚至发展至精神疾病,常在两个特殊阶段:一是刚意识到自己身体出了问题,另一个则是在治疗和康复期。心血管病等慢性病患者之所以容易在这两个阶段出现心理问题,并非是他们拥有特殊的心理特质,而是因为他们意识到自己的社会功能发生了变化。原来没病时,可以毫无顾忌地做任何事情,一旦得了慢性病,干什么都放不开手脚。他们看到自己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干,又担心自己的健康问题,因此,心里就产生了巨大落差,容易导致心理动荡。

平和的心态是疾病治疗的重要保障

对于心脑血管病病人来说,只要按照医生的处方及时用药,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如戒烟戒酒、控制体重、规律起居等,不但能够预防疾病,还可以减轻疾病程度,病人的生活质量也完全有可能恢复到患病前的水平,甚至比以前更健康。科学的饮食是治疗疾病的基础,合理的锻炼是康复的重要手段,而平和的心态则是疾病治疗的重要保障。因此,心脑血管病病人应注意远离焦虑、急躁的心态。

无论对什么年纪的人来说,不良的情绪都是非常不利的。人的情绪一旦紧张、激动,会使得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增加,结果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亦明显增加,加重冠心病、心衰患者的病情。更严重的是,这些变化有时会导致致死性的心律失常,引起心脏骤停。

大喜大怒都是最该忌讳的

中医学认为,暴喜伤心,心气涣散,会出现一系列心气不足的症状,如心悸、乏力、胸闷气短、脉结代等症状。严重者则会出现冷汗不止,四肢不温,脉微欲绝及心悸、胸闷、胸痛等心阳欲脱的症状。此种变化类似于冠心病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等。相反,怒则气逆,气的运行受阻。气为血之帅,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气滞血瘀的结局是不通,不通则痛。大怒导致的一系列反应类似于冠心病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等。由此可见,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对每个人都十分重要。

早发现、早预防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心脑血管病病人出现情绪异常时,不能等到发作时才去医院,应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药,做到早发现、早预防,中西医结合,中药预防为主。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与心脏病

冠心病只是心脏病中的一种。心脏病包括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炎等各种心脏病。详细>>

冠心病与心脏病

冠心病只是心脏病中的一种。心脏病包括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炎等各种心脏病。详细>>

冠心病与心脏病

冠心病患者会出现典型胸痛,心前区不适,心悸,乏力,猝死,发热,出汗,惊恐,恶心,呕吐,心力衰竭等临床症状。心脏病患者会出现心悸、呼吸困难……详细>>

心脏病没小事 这7种类型的人要注意预防冠心病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为冠心病,它是由于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血管狭窄、阻塞,当冠状动脉管径被堵塞50%-70%时,便导……详细>>

饮食控制可预防心脏病 预防心脏病吃什么好

冠心病患者需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可多吃全谷、高纤维食物、蔬菜水果、鱼类和少量红酒。正所谓“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两条腿的不如没有腿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