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服降压药别忘了测血压

2013-08-15 15:00:58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初冬的早晨,急诊室里来了位深昏迷的老年病人。经值班医生检查,血压为 28/21 千帕,又做头部 CT 检查,诊断为脑溢血、高血压病,并下了病危通知……

患者的家人对此表示不理解,他们告诉医生,老人原是某单位负责人,三年前在体检中发现高血压病,一直比较重视,经常到单位的医务室拿罗布麻服用,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他感到头痛、头昏、眼花、睡眠不佳,降压药也一直没停,为什么还会发生脑溢血呢 ? 医生问道,老人服降压药过程中,尤其是这次发病前,测过血压没有 ? 病人的老伴的回答是“没有”。

值班医生告诉病人家属,病人患高血压病后,由于脑血管发生粥样硬化,管腔变窄,管壁变脆,当血压升高到一定程度,脑血管承受的压力过高时,即可能出现脑血管或脑血管上的假性动脉瘤破裂引起脑溢血。一般来说,坚持服用有效的降压药,将血压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可防止或推迟脑溢血的发生,同时也可防止高血压对病人心、肾等所谓靶器官的损害。这位老人发病前虽在服降压药,但罗布麻是一种老的降压药,临床实践表明其只对轻度高血压有效,服药中又未定期测量血压,且在发病前出现过头痛、头昏等血压升高的症状,说明病人的血压并未被控制,因而发生了不幸。

临床实践和调查资料表明,目前高血压病是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有相当多的病人未及时发现,或发现了在服降压药过程中并未真正把血压降下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错误地认为服了降压药就“万无一失”而未定期测量血压,也不知道血压是否真正降下来了,以致在发生严重并发症后才来医院就诊。不久前,全国高血压抽样调查结果表明,知道自己有高血压者,城市为 35 。 6 %,农村仅为 13 。 9 %,而所有高血压患者中,正在服降压药的城市患者为 17 。 1 %,农村患者为 5 。 4 %,而血压得到控制的城市患者为 4 。 1 %,农村患者为 1 。 2 %。

因此,高血压病人在医生指导下服降压药时,一定要定期测量血压。初服降压药者,可三天测一次;血压稳定后,可每 1 ~ 2 周测一次。以便根据血压动态,调整降压药的种类、剂量、服药次数,将血压降至较理想的水平:即无脑、心、肾等主要器官受损者,可将血压降至正常水平;如脑、心、肾有损害,则宜降至略高于正常的水平。服降压药过程中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不可时服时停,因突然停服降压药可出现“降压停药综合征”,表现为 48 小时内出现血压大幅度反跳,甚至超过原血压的最高水平,且易因此而诱发脑溢血等严重疾病。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师:拿牛奶送服降压药很危险

牛奶中有丰富的酪胺,当人体内一种分解酪胺的酶被降压药抑制时,酪胺就会大量蓄积,引起血压骤升,心律紊乱,严重者会引起血压持续性升高。另外,……详细>>

夜服降压药的忠告

晚上 12 点,急诊室来了一名高血压脑病患者,舒张压达 16  5 千帕,须尽快把血压降下来。可病人家属居然提出疑问:夜间能用降压药吗……详细>>

老年人服降压药当心低血压

72岁的陈大爷起床如厕时,突然感到一阵头晕眼花,随即摔倒在地。被家人紧急送往附近医院抢救,发现颅内严重出血,幸好保住性命。经医生诊断,导……详细>>

复方降压药选择注意事项

复方降压药由小剂量多种相辅相成的药物组成,副作用较轻,服用方便、经济,已在我国广泛使用。高血压患者为了取得满意的降压效果又避免不良反应,……详细>>

高血压患者长期应用降压药物的原则是什么?为什么睡前不宜服降压药?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其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尤其是高血压引起的并发症更是给人们带来诸多不幸,早期积极治疗高血压对减轻器官受损,降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