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控制血压重在持之以恒

2013-08-15 14:00:21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随着年龄的增高,三高成了每个人的梦魇,控制饮食、适当锻炼,可以将血脂、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那血压呢?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内科的博士生导师陈国伟教授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血压想控制在一个比较平稳且正常的状态,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因为随年龄增长,尤其是收缩压会不断升高。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60岁以后随年龄增长,大约90%老年人最终会得高血压,尤其是收缩期高血压,这可能与随年龄增大,动脉硬化和血管顺应性和弹性降低有关。

并且,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生活水平提高,肥胖的人越来越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加大又缺少运动,使得近年来高血压发病年龄有下降趋势。上世纪80年代,高血压病人以60岁以上的人群为主,上世纪90年代病人群体年龄降至40岁左右。而如今,30岁的高血压患者已经屡见不鲜了。对于想要保持良好身体的我们来说,这的确是一个晴天霹雳。

对于一般年轻人来讲,至少应将血压控制在<140/90mmHg。同理,若合并有糖尿病、慢性肾病等应将血压控制在〈130/85mmHg。

当然,控制血压最好也能从娃娃抓起,从小开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饮食清淡、注意劳逸结合、减肥、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定期检测血压,一旦发现血压升高,及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诊治。相信,绝大多数人可以将血压保持在正常范围内。

而对于已经确诊了高血压,往往需要终生治疗。当然对于轻度高血压通过改善生活方式、运动、减肥、劳逸结合等非药物治疗也能达到控制血压,甚至可以不吃药,但对于经上述积极非药物治疗后,仍然不能控制的高血压患者,则需要长期甚至终生服用降压药。

正确的高血压药物治疗应采用长效降压药,即能24小时平稳控制血压升高,并且应该是能有效降低血压,若一种药物降压效果不理想或不能血压达标者,应联合2种或2种以上降压药,尽可能把血压控制在理想水平。一般来说,当血压〉160/100mmHg往往需要2种或2种以上降压药才能达标。对于高血压患者应尽早开始治疗,并持之以恒,唯此才能降低高血压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可降压但要持之以恒 这些人要勤测血压

高血压患者早期多无症状,偶尔体检时发现血压增高,或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劳累后感头晕、头痛、眼花、耳鸣、失眠、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详细>>

高血压控制血压有哪些禁忌? 高血压应该注意什么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患各种疾病的几率也越来越大了,特别是高血压这种疾病发病率是相当高的。很多人对高血压并没有引起充分的重视,特别……详细>>

高血压要如何控制血压?教你4个简单方法很实用!

在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导致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如高血压。很多人在说到高血压时都会感觉到害怕。毕竟存在高血压在任何情况下都会……详细>>

高血压病人怎么控制血压?做好这5点让血压稳稳的!

高血压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但是近些年来,很多的中青年人也受到了此病的侵袭,如此看来,高血压是时下非常高发的一种慢性疾病。高血压之所……详细>>

早餐喝酸奶帮助控制血压 控制血压吃也很重要

根据目前世界上一些国家的控制高血压方面的研究成果,委内瑞拉医生德雷萨·莱昂向高血压患者提出了以下一些行之有效的控制血压的方法: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