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饮食要减盐 适度晒太阳帮助降血压

2014-09-06 08:06:19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持续性增高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患有高血压的朋友,除注意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与对症择时服药外,并要注意高血压的饮食禁忌。建议你在平时可多喝些古方 塔椤藏袶茶,预防以及辅助治疗高血压。

减少饮食中的盐 尿中的钠含量会降低约35%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避免食用盐腌制的食物和不要在食物中加盐对血压的影响不大,但在统计学上有明显的减少。Javad Kojuri。医生说,高血压的病人如果能适当减少饮食中的盐,在不服用抗高血压药物时,尿中的钠含量会降低约35%,白天收缩压会下降12.1 mm Hg,舒张压下降6.8 mm Hg,晚上血压也会有轻微的降低。Kojur和Rahim Rahimi医生都来自伊朗的Shiraz大学,他们评估了60个人在采用无盐饮食六周后的血压和24小进尿钠排出情况。20名受试者没有采用无盐饮食,只是按正常的饮食习惯进食,而对照组都进行了控制。所有的受试者的年龄、性别、体重、血压和最初的尿钠排泄量都相似。报告称,受试者的平均年龄为49岁,有一半是男性,所有的病人都有轻中度的高血压,六周后,研究人员注意到对照组与正常饮食的那些人相比,尿钠的排出有显著减少。

该研究发表在英国医学委员会(BMC)的心血管疾病医学杂志上。

防治高血压的有效方法之一,就是采用低盐饮食。有专家认为,高血压患者一旦发现血压高,每天的钠盐应控制在2—5克以内为好。因为食盐与高血压的发病率成正比例关系,如一天摄入盐增加2倍,高血压的发病率也增加2倍。摄入较多食盐,使体内钠盐增多。钠盐在某些激素作用下,能使血管对各种升高血压的物质敏感性加强,引起周围小动脉痉挛,使血压升高。钠盐还可以吸附水分,使体内水分大大增加,血容量增多,并发心、肾疾病,促使血压更高,常不易下降,加速中风的发生。反之,采用低盐饮食,血压容易控制,也能维持一个较好的水平。

高血压患者日常多吃什么比较好?

1、芹菜

患有高血压的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可以适量的多吃点芹菜,临床研究发现芹菜具有很好的降血压功效。这是由于在芹菜中含有大量芫荽甙甘露醇,它有降血压与降血脂的作用,特别是对一些原发性、妊娠性、更年期高血压等更具有明显的治疗效果。

芹菜的食用方法很多,不但可以绞汁、煮食,同时还可以与杭菊花、马蹄煎汤饮用,还可以与其它蔬菜配制食用,无论哪种食用方法都具有很好的降血压功效。

2、西红柿

在夏季多吃西红柿同样具有很好的降血压功效,在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并且这种维生素c得到了有机酸保护,在烹饪的时候不仅仅不容易破坏,同时还非常有利于人体的吸收。除此之外在西红柿中还含有大量的西红柿红素等类胡萝卜素,这种物质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功效,它可消除细胞周围的自由基,同时还具有减缓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作用,因此在夏季适量的多吃西红柿可有效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而且在夏季多吃西红柿,还可以缓慢降血压,同时还具有利尿、消肿的作用。西红柿的食用方法也非常的丰富,比如可以当果点吃,又可炒菜食用。但是在食用之前要注意,应该先用开水烫洗,以免误食细菌和寄生虫。同时还要注意一点,吃的时候最好不要空腹,否则容易使胃酸增高,产生烧心、腹痛等不适应症状。

3、苦瓜

在吃什么可以降血压的问题上,稍带苦味的苦瓜同样具有很好的降血压功效,这是由于在苦瓜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尼克酸、抗坏m酸、粗纤维等营养物质,这些都是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而且苦瓜性昧苦寒,因此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清心消署、明目降压之功效。

吃苦瓜的时候你可以选择绞汁、凉拌、煮汤、炒菜等方式食用,但由于苦瓜中所含有的草酸会妨碍钙的吸收,因此在吃苦瓜的时候应该避免同时食用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或者你可以将苦瓜放在沸水中焯一下,去除草酸后再食用。

4、海带

海带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其中以钙、铁等物质的含量最为丰富,而且在海带中所含有的褐藻氨酸还具有降压作用。在吃什么可以降血压的问题中,海带是不错的选择,研究发现在还带着那个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它能清除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

而且在海带中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这种物质具有促进胆固醇排泄,控制胆固醇吸收的作用。除此之外在海带中还含有丰富的钙质,它同样可以帮助减少胆固醇吸收,从而达到降血压的功效。

5、菠菜

研究发现在菠菜中含有大量的铁、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更甚的是在菠菜中含有一般蔬果所缺乏的维生素k,这种物质可帮助人体有效的防治皮肤、内脏的出血倾向。菠菜可炒食、凉拌、作馅或煨汤,特别是对于一些存在有便秘、头痛、眩晕、面赤等症状的高血压患者来说,菠菜更是最佳的选择。

适度晒太阳帮助降血压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实验医学和综合生物学学者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让皮肤接受阳光照射可以降低血压,从而降低了人们患上中风和心脏病发作的风险。鉴于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病例中有30%是由高血压所引起的,因此研究人员考察了采用何种方式血压能够得以降低。他们发现阳光能够改变一氧化氮在血液和皮肤中的含量,进而导致了血压水平的下降。

研究人员选取了24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让他们接受了来自仿日晒灯的紫外线照射,每次20分钟,共进行了两次。在第一次照射中,志愿者同时接触了紫外线和灯热的照射。在另一次照射中,紫外线受到了阻断,只有灯热影响到了皮肤。研究结果显示:人体在接受紫外线照射时显现出来的效应为:血管扩张,血压降低,血液循环中一氧化碳的代谢物含量得到了改变,但并没有改变维生素D的含量。

因此,避免过度暴露于阳光照射中是预防皮肤癌的关键。只是,出于恐惧或某种生活方式的原因而完全不接触阳光照射,反会增加患心血管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防高血压注意饮食 适度晒太阳帮助降血压

夏季是高血压患者最危险的季节,但如果知道吃什么可以降血压,便可以有效的降低危险系数。那么在这个危险的夏季,吃什么可以降血压呢?详细>>

睡眠障碍和高血压有关系?多晒太阳帮助降血压

高血压应该注意些什么?高血压可以怎样治疗?相信患有 高血压的患者都了解过不少关于这些方面的资讯,但你又知道多晒太阳与高血压有什么关系吗?……详细>>

走路可以帮助降血压?高血压运动饮食注意什么

适量的运动对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有很好的帮助,但并不是所有运动都适合高血压患者施展的,有哪些运动适合高血压患者日常施行呢?以下为您介绍三种……详细>>

减重减盐可帮助降血压 降血压可以吃什么?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的研究结果公布——2010年中国成年人中高血压患病率高达33.5%,据此估计患病……详细>>

高钾饮食帮助调节血压 调节高血压的食物

吃什么能预防和控制高血压?这个,大家又知道吗?有请营养学家来揭晓谜底!一条来自美国FDA健康声明:含有高钾和低钠饮食的食谱能降低高血压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