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睡觉半夜憋醒当心心衰作怪

2014-08-11 12:43:10  来源:搜狐    转载

最近贾老先生夜里睡觉时经常被闷醒,他以为是夏季天气闷热的缘故,所以没有太在意,但是这几天他发现自己总是有气无力的,十分疲乏,而且上楼时走到二楼就已经气喘吁吁了,这才重视起来,赶忙到附近医院就诊。经检查,他是由于高血压一直控制不好,病情进一步发展,心脏功能受损,发生了左心衰。

左心衰导致呼吸困难

心衰是由于冠心病、风心病、心肌病、高血压性心脏病等原因作用下,心脏长时间超负荷运转,心脏的正常功能受到损害,导致心肌的收缩和舒张能力减弱,无法通过正常的收缩将血液泵入动脉,也无法通过舒张将静脉血“收回”,不能推动正常的血液循环,无法满足人体各组织器官的营养代谢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和体征。心衰根据发生部位可分为左心衰和右心衰。

贾老先生所患的是左心衰,主要表现为肺循环瘀血,左心室无法将在肺内进行了气体交换的新鲜血液及时输送到身体各处,导致血液瘀滞在肺内,肺活量就会变小,肺的弹性降低,吸入少量气体后就得向外呼气,因此就出现了呼吸困难,稍一活动就气喘吁吁的症状。当夜间睡觉平卧的时候,肺内的呼吸面积会比直立或坐位时更小,这就出现了睡觉时被憋醒的现象。由于左心衰表现为肺循环瘀血,气管和支气管也会跟着瘀血水肿,导致呼吸道中分泌物增多,引起咳嗽、咳痰增多,甚至咯血等症状。另外左心衰以后心排血量减少,骨骼肌供血不足,所以患者就会感觉四肢疲乏无力。

相对于左心衰,右心衰表现为体循环瘀血,血液滞留于身体各组织器官,导致各组织器官出现功能障碍和异常。比如长期消化道瘀血,会引起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厌油、上腹胀痛、便秘等症状;肝脏瘀血,会出现右上腹饱胀不适或沉重感,甚至剧烈腹痛,时间长了,患者还会出现黄疸、心源性肝硬化等;肾脏瘀血可引起肾功能减退,出现白天尿量减少,夜间尿量增多,蛋白尿等症状。

高危人群要引起重视

心衰是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是最严重的心脏病,高危人群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肺心病、心肌炎、扩张型心肌病、心瓣膜病、贫血的人群,都属于心衰的高危人群,要警惕心衰的发生。专家指出,高危人群可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现象,来了解自己的心脏状况,抓住早期心衰的蛛丝马迹,及早预防。比如,进行较剧烈运动时,就感觉心跳明显加快、心慌、气短、胸闷、胸痛、呼吸急促,休息十多分钟才能缓解;运动耐力明显比之前差,更容易感觉疲劳,而且总是懒洋洋的;睡觉时,用原来的枕头会感觉呼吸困难,必须换高一些的枕头或是半卧,呼吸才能顺畅;晚上睡觉被突然的气闷、气急而惊醒,被迫坐起,有时可能还伴有咳嗽;吸烟、受凉、吃饭过饱以及情绪紧张的情况下感觉胸部憋闷、疼痛,需要十几分钟才能平静下来。以上这些情况都提示心衰的发生,心脏功能会逐渐减退,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由于很多心衰患者早期的症状不明显,因此高危人群除自我监测心脏功能外,还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准确了解自己的心脏功能对于预防心衰意义重大。高危人群可定期进行X线和超声心动图检查,来监测心脏的功能。X线检查可以检测心脏的大小及外形,根据心脏扩大的程度及动态改变可间接反映心脏功能状态,为心衰诊断提供重要参考资料;超声心动图检查能更准确地提供心脏每个腔的大小变化,心瓣膜结构及功能情况,能判断心脏的收缩舒张功能,是心衰高危人群常用的定期检查项目。

中药治心衰成为国际亮点

对于心衰的治疗,近年来中医药成为国际医学界研究的热点。中药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研究就被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评为2013年度亮点,并给予高度评价。该药治疗心衰具有两大方面特点。第一,该药同时具有强心、利尿、扩血管的作用,可以同时发挥利尿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β受体阻滞剂和强心药等四大类药物联合应用的效果,既可以解决患者成为“药罐子”的痛苦,还能减少医疗费用;第二,对心衰可以标本兼治,能抑制神经内分泌过度激活和心室重构,控制心衰关键点,阻断心衰进程,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为进一步评价芪苈强心胶囊的疗效和安全性,由高润霖院士、张伯礼院士、黄峻教授牵头,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及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为组长单位,联合国内23家综合三甲医院历时15个月,完成了“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评价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患者有效性与安全性的多中心临床试验”的循证医学研究。该循证医学研究的主要研究指标是心衰患者血清中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的水平,这是欧洲心脏病学会制定的心衰诊断首选指标,也是评价心衰药物疗效的主要指标,患者血清中NT-proBNP的水平越高,就说明心衰的程度越重。心脏病学界认为,常规治疗慢性心衰如果能把NT-proBNP的水平降低30%以上,疗效就已非常突出。该研究结果显示,芪苈强心胶囊治疗组中有47.95%的患者NT-proBNP水平降低30%以上,对照组仅有31.98%的患者NT-proBNP水平降低30%以上,芪苈强心胶囊治疗组远远超过对照组。

同时,该循证研究还证明了芪苈强心胶囊能显著改善慢性心衰患者的心功能,提高左室射血分数较对照组高2.03%,改善患者6分钟步行距离较对照组多22m,能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明显缓解患者心慌气短、下肢浮肿、乏力疲劳等症状,显著降低死亡、心衰加重再住院等复合终点事件的发生率。这表明,芪苈强心胶囊在逆转心衰进程、治疗心肌重构、改善患者预后方面均有良好治疗作用,可以从多途径、多环节、多靶点治疗心衰,正像《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所评价的“开启了心力衰竭治疗协同作用的希望之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半夜憋醒当心是因心力衰竭 心衰早期症状有哪些

心衰是一种危及生命的状态,是所有心脏病的终末阶段,具有较高的发病率、死亡率,五年生存率与恶性肿瘤相近,严重者一年内病死率高达50%,心衰……详细>>

刚睡就憋气憋醒 当心心衰引起

心衰又指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血管病最终的结果,为心血管病最常见的死因。多年的临床经验显示,中老年人夏天要特别警惕心衰。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夜间总憋醒要小心心衰 心衰不可忽视的几大症状

了解心力衰竭(简称“心衰”)的具体症状,有助于对症下药,及早诊治。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一下,有关于心衰的一些症状。详细>>

老人嗜睡 当心是心血管疾病作怪

很多人以为老人嗜睡很正常,专家提醒老人嗜睡或是心血管疾病作怪,一定要注意!详细>>

冬季老年人须警惕心衰 频繁失眠小心心衰

随着工作的繁忙,人们睡眠质量的不断下降,导致的越来越多人患心衰。那么心衰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呢?冬季老年人如何防心衰?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