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大多是病毒性心肌炎 过度运动加重病情

2014-08-07 09:50:5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的发病在日常生活中并未引起足够的注意。一旦患上心肌炎,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还要做好日常的护理措施,心肌炎患者应该至少休息3~6个月,如果有心脏扩大的患者应至少休息半年以上,同时要限制体力活动。

心肌炎致病条件因素:

① 过度运动、运动可致病毒在心肌内繁殖复制加剧,加重心肌炎症和坏死。

②细菌感染,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时,可能起协同致病作用。

③ 妊娠:妊娠可以增强病毒在心肌内的繁殖,所谓围产期心肌病可能是病毒感染所致。

④ 其他:营养不良,高热寒冷,缺氧、过度饮酒等,均可诱发病毒性心肌炎。

由以上看,慢性心肌炎不遗传。

心肌炎大多是病毒性心肌炎

徐琳说到,“我们通常所说的心肌炎是广义的,其实心肌炎是指心肌本身炎症的一个病变。”这种炎症的改变分为两种:一是感染,包括有病毒、细菌、立克次体等;二是非感染,包括过敏、变态反应、药物等。近年来生活条件好了,非感染的已经比较少了,现在我们所说的心肌炎大多是病毒性心肌炎。

乏力、恶心、呕吐、胸痛是心肌炎早期症状

“病毒性心肌炎是一种自然病程变化很大的疾病,严重者会猝死,轻者跟没发病一样。”徐琳表示,心肌炎的危害取决于病变侵袭的广泛程度。我们医学上所说的症状有发热、浑身乏力、恶心、呕吐、胸痛等等,都是早期症状;随着时间迁移,慢慢会发现心跳很乱,也就是心律不齐,另外,腿肿起来,这些症状都是比较严重的。而体征是经过医生检查出来的,我们会发现有一些啰音,心音的变化等。

心肌炎的养生指南

心肌炎指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的炎性病变。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不断增加。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病情多较重,成年人多较轻,轻者可无明显病状,重者可并发严重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甚至猝死。急性期或亚急性期心肌炎病的前驱症状,病人可有发热、疲乏、多汗、心慌、气急、心前区闷痛等。检查可见期前收缩、传导阻滞等心律失常。谷草转氨酶、肌酸磷酸激酶增高,血沉增快。心电图、X线检查有助于诊断。治疗包括静养,改进心肌营养、控制心功能不全与纠正心律失常,防止继发感染等。

病毒性心肌炎是由亲心肌病毒引起的原发性心肌炎症,常累及心包,引起心包心肌炎。因此,预防感染,积极治疗感染性疾病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避免伤风感冒,治疗上感、慢性咽炎、扁桃体炎等,可起到预防心肌炎发生的作用。另外,酒精一类的化学物质可以直接导致心肌炎病,因而不要酗酒。心肌炎患者必须禁酒。由于心肌炎“自身免疫反应”的存在,单纯的免疫水平高低并不是预防疾病的标准,盲目注射免疫类生物制剂(疫苗、免疫蛋白、干扰素、白介素等)不但不能起到预防心肌炎的作用,甚至可加重病情,弊大于利。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大多是病毒性的?心肌炎患者养生指南

心肌炎的发病在日常生活中并未引起足够的注意。一旦患上心肌炎,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还要做好日常的护理措施,心肌炎患者应该至少休息3~6个月,如……详细>>

早搏就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如何区分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嗜心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心肌及间质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心肌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病……详细>>

心肌炎的危害警惕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是常见的心脏病之一,也是一种全球性疾病。心肌炎的疾病轻重不一,所以心肌炎症状也多种多样。但是心肌炎疾病隐蔽,及时出现了心肌炎症状,……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饮食?介绍病毒性心肌炎食疗

心肌炎患者尽量不要剧烈运动,多休息可以减轻心脏的负担,患者饮食要粗、细粮,荤、素菜合理搭配,中医认为,心肌炎多为心气亏虚,心阴不足、阳虚……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