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患者度夏八注意

2014-08-06 13:46:5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据气象医学统计表明,夏季当气温超过33℃,特别是天气持续闷热时,冠心病发病率会增加3~4倍,有些人甚至发生猝死。医学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者,酷暑盛夏一定要做好自我保健,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以下八注意。

一、及时补水夏季天热,人体因排汗过多造成的缺水已使血液浓缩。多喝水可维持血液正常的黏稠度和补充暑热消耗的体液。要多喝凉开水,也可以喝一些淡盐水。最好能在睡前半小时、半夜醒来及清晨起床后能喝一杯凉开水。白天也可以喝一些绿豆汤、菊花茶、荷叶茶等饮料。

二、防暑降温 在室外活动或劳动时应戴遮阳帽并备足水,上午11时至下午4时不宜外出劳作或远行。防止因周围血管扩张、血容量不足而使冠状动脉供血减少,心肌缺血而诱发心绞痛。当天气闷热气温超过35℃以上时,可启动空调,室内温度一般应控制在25~26℃为宜;夜间睡眠时要注意盖好腹部,以免受凉感冒。

三、睡眠充足 休息不好,会直接影响到患者的情绪和食欲,进而诱发疾病。由于暑热,晚间入睡较晚,早晨不宜过早起床,中午要适当午睡,午睡应在餐后半小时,午睡时间以不超过1小时为好。

四、饮食清淡宜少食多餐,适当多吃些蔬菜、水果。提倡“四低一高”:即低热量、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高维生素,不宜多吃甜食和辛辣刺激之品。宜吃温食,不宜多进冷饮和冷食。

五、戒烟限酒研究表明,吸烟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3倍。此外,过多的酒精可使心脏耗氧量增加,加重冠心病。可以适当饮一些葡萄酒,但每日不宜超过100毫升。

六、适当运动 活动锻炼宜在清晨较凉爽时进行,活动强度要适当,不宜剧烈运动,以减少心脏负荷,降低心肌耗氧量;阴雨天气空气湿度大,天气闷热时,应减少户外活动。

七、稳定情绪炎热、无风、潮湿、憋闷都会使患者的情绪产生波动,心烦气躁、萎靡不振、无端发怒等,对患有心脑血管病的人来说,都会构成很大的威胁,易使心绞痛、心肌梗塞、脑溢血、脑梗塞等病突发。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持情绪的稳定,经常做些力所能及的运动,如早起散散步,傍晚时,走出家门,找人聊聊天,解除一天的压抑情绪。

八、备好药品 若外出旅行需随身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抗心绞痛药物。随身备好急救盒以备急需之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患者度夏妙招

冠心病的治疗属于长期性的,一般是药物来控制。夏季温度高,容易到冠心病患者发病,那么该如何轻松的度过夏季呢?下面根据临床医生的提示,总结了……详细>>

冠心病禁忌吃哪些食物?冠心病患者饮食注意

冠心病不仅出现在老年人身上,随着社会的进步,一些过劳的年轻人也多少有过冠心病病史,它对人的生活与工作造成极大的困扰,严重者会危及到生命。……详细>>

冠心病能治愈吗?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什么

冠心病病情突发时,可能直接死亡。那么冠心病能治愈吗??专家表示,肯定没有问题。但是,即便是治疗后,如果不注意预防,仍有可能复发。详细>>

冠心病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

冠心病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冠心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冠心病患者饮食上怎么吃?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这种疾病。详细>>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得了冠心病的病人有哪些饮食禁忌?是很多冠心病病人都尤为关心的。如果发生了冠心病,不要让冠心病一而再再而三的困扰着大家,该病早发现早治疗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