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纠正冠心病易患因素 防治冠心病有6大关键

2014-08-06 13:47:46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请扔掉高枕头。事实上,枕头的高低并不仅仅影响颈椎、睡眠,它与心脏的健康也息息相关。枕头过高,熟睡后导致颈部弯曲、呼吸不畅,引起心肌缺血缺氧,从而诱发心绞痛。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生理曲线变直,正常的退变也会间接影响到心脏功能。人体一天中有1/3的时间是和枕头一起度过的,因此选择合适的枕头对颈椎、脊椎的生理弯曲都有好处,对冠心病人来说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选择高度合适的枕头时,可以按下列公式进行计算:枕头高度=(肩宽-头宽)/2。一般情况下枕头的高度以10—15厘米为宜,我国古代医书早就有:“高下尺寸,令侧卧恰与肩平,即仰卧亦觉安舒”的论述。另外枕头的硬度要适中,长度只要比肩膀稍宽一点即可,尽可能选择弹性以及透气性好一点的枕头。

而有些冠心病患者,晚上总感觉枕头低引起憋气,需要高枕卧位,熟睡或噩梦过程中突然惊醒,感到心悸、胸闷、呼吸不畅,需要坐起后才好转,这时可能是心衰的表现,需要及时就医。

纠正冠心病易患因素

如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戒烟,减轻体重等;对贫血、甲亢、心力衰竭等增加心肌氧耗量的因素也应该加以纠治。

①它们是治疗心绞痛或高血压、心律失常的常用药。但心得安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所以若心得安用量过大或久用骤停,可致心绞痛加重,甚至会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②硝苯吡啶能使心肌耗氧量增加、冠状灌注压降低。硝苯吡啶应用要适量,停药时应逐渐减量。

③硝酸甘油能使冠脉血管收缩、血流减少。硝酸甘油用量亦不宜大,可用可不用时,则不要使用。

2、多巴胺、肼苯哒嗪及哌唑嗪

①多巴胺用于治疗各种低血压和休克,但也能使冠脉血流量下降、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增加,导致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因此,使用时剂量应从小逐渐增大,速度亦应由慢到快。

②肼苯哒嗪广泛应用于治疗高血压,不过,本药能使心率、心肌耗氧量增加,可诱发心绞痛及心肌梗死。如与心得安合用,可减少上述副作用的发生。

③哌唑嗪是a-受体阻滞剂,可使血压下降,亦能导致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致心肌缺血。若与3-受体阻滞剂(心得安等)合用,可减少此副作用。

防治须克制6大关键

吸烟

冠心病的死亡率与吸烟呈显著正相关,成年以前开始吸烟的人危害程度更高。我国的资料表明,大量吸烟比不吸烟者的冠心病发病率高2.6倍以上,心绞痛发生率高3.6倍以上。

一支卷烟的烟雾中含焦油40毫克,尼古丁3毫克,一氧化碳30毫克,这三种物质被吸收进入血液后,尼古丁直接刺激血管运动中枢,并刺激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引起心率加快、末梢血管收缩、血压上升,接着损伤血管内皮,还使血中胆固醇水平增高。

一氧化碳使血氧浓度下降,组织供氧不足,动脉内壁水肿,内皮损伤,脂质渗入血管壁,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已经得了冠心病的人,吸烟可加速其病情进展和引起心脏病发作。大量吸烟时由于低氧和心脏兴奋性增高,可诱发室颤等严重心律失常,成为猝死的原因之一。

喝酒

大量饮酒可以增加心脏和肝脏的负担,大量酒精直接损害心肌,造成心肌能量代谢障碍,并抑制脂蛋白脂肪酶,促使肝脏合成前β脂蛋白,使甘油三酯上升,促进动脉粥样硬化。但持续少量饮酒则有降血脂的作用,从而可保护心血管系统,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形成。饮酒定量研究表明:不论年龄大小,每月饮酒量超过1.5公斤时,冠心病的病死率增加2倍。少量饮用优质白酒(每月总量0.5公斤左右),可有利于预防冠心病。

肥胖

肥胖者冠心病的发病率较高,尤其是短期内发胖或极度肥胖发病率更高。因为过度的体重增加,使心脏负荷和血压均上升。高热量的饮食摄入习惯,使血脂、血压水平增高,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并加重。肥胖后体力活动减少,妨碍了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者侧支循环的形成。但是,如果不考虑年龄因素或者不合并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疾患,肥胖不能成为真正的危险因素。

高血脂

许多人在知道自己有冠心病、高血压的时候,都会紧张起来,可是当听说自己血脂高,大多数人都会笑笑不当回事。实际上,血脂异常是引发冠心病、心梗和缺血性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最近,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特别推出了《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呼吁大家重视血脂问题。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我国血脂异常人群已达到1.6亿。

我国人群血脂高不仅增加冠心病发病危险,还增加了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危险。另外,胆固醇越高,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性越强。最危险的疾病就是直接影响全身的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累及到哪个器官,哪个器官就造成缺血、坏死,这种情况下,就容易对病人造成临床上的损害。比如说发生在心脏可能出现心绞痛、心肌梗塞,我们叫冠心病;发生在脑,可以出现脑血栓;发生在肾脏可能造成急性肾功能不全;发生在下肢可以出现动脉坏疽。

高血压

高血压是人们普遍易患的一种疾病。大量研究表明,高血压可损伤动脉内皮,进而引发动脉硬化,并加述动脉硬化进程。血压升高所致动脉硬化引起的危害,最常见的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粥样硬化和间歇性跛行。研究表明,舒张压的水平与日后发生冠心病的危险呈明显正相关;收缩压升高对冠心病的影响与舒张压相似,收缩压越高,患冠心病的危险性就越大。

研究表明,冠心病发病与血压水平呈正曲线相关。收缩压≥21.3kPa ( 160mmHg ) 和(或)舒张压≥12.7kPa ( 95mmHg )者,其冠心病的发病是正常血压者的2~3倍。20世纪60年代中期,美国退伍军人管理局采用临床对照试验证实:高血压能增加心管管病的发生和死亡率。在我国,高血压患病逐年升高,目前约有1亿高血压患者。我国学者对北京首都钢铁公司所作的冠心病危险因素前瞻性研究资料表明,随着收缩压或舒张压水平的增高,心绞痛、心肌梗塞或冠心病猝死的发病也明显增加。此外,舒张压和收缩压对冠心病发病的危险相似,而且舒张压和收缩压引起冠心病死亡的危险大于发病的危险。

高血压作为冠心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在不依赖其他已知危险因素的情况下同样也有致病作用。换言之,冠心病的发病以至由于冠心病发作而引起的死亡,是随着血压的升高而增加的,因此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对防止冠心病的发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糖尿病

冠心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患糖尿病5年以上的患者,一半左右有并发冠心病的可能。如果要像有些单纯的冠心病患者一样,通过支架或搭桥等治疗手段来缓解症状,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可能要失望了。

糖尿病人的血糖高,血粘度也高,容易引起微小血管的病变,造成血管堵塞,而且是先从小的末梢血管开始向大血管堵塞。单纯的冠心病人可能是在某一处的血管壁上形成了粥样的斑块,堵住了血管的百分之七八十,但毕竟还留下一个狭窄的通道,在这个通道放置一个支架或是在合适的部位搭个血管“桥”就会缓解症状。但是糖尿病人高粘度的血液会将这个狭窄的通道也堵得严严实实,根本无法放置支架,此外整个血管呈弥漫性的堵塞,想搭桥也找不到合适的地方,一般心外科的医生对此都感到无处下手。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患者远离高枕头 纠正冠心病易患因素

冠心病,请扔掉高枕头。事实上,枕头的高低并不仅仅影响颈椎、睡眠,它与心脏的健康也息息相关。枕头过高,熟睡后导致颈部弯曲、呼吸不畅,引起心……详细>>

预防冠心病 忌胖是关键

冠心病是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该病对患者的日常生活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爱护心脏成为了首要关心的事情。据研究报告,一个人处于肥胖状态的时……详细>>

男性谢顶需提防冠心病 防治冠心病控制6因素

生活中冠心病的早期信号有反复出现脉搏不齐、不明原因的心动过速或过缓者。冠心病的早期信号之体力活动时出现胸闷、心悸、气短,休息后自行缓解。……详细>>

冠心病患者用药注意8点 防治须克制6大关键词

伴有低血压、心动过缓、肺心病、慢性支气管炎、心功能不全、哮喘的冠心病患者,忌用或禁用心得安。因为心得安兼有降血压和抗心律失常的作用,只适……详细>>

远离冠心病有三保健法则 预防冠心病忌胖是关键

可能许多人都知道了解一些预防冠心病保健法则对预防冠心病是十分有利的,同时也可以有效地帮助大家降低患上冠心病的几率。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常见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