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失眠老人留神高血压 饮食注意低脂低胆固醇

2014-08-06 08:00:0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我们不得不重视老年人高血压了,因为目前国内老年人高血压的发病率是呈快速增长的趋势,所以老年人要特别注意自身的健康情况,以免在老年身体受苦。

老年指年龄≥65岁,我国老年人群高血压患病率高达49%。早期人们认为老年高血压是血压随年龄增长而升高的生理现象,不必治疗,但长期研究表明,老年高血压是危害老年人生存和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积极治疗可明显降低脑卒中等重要心血管事件危险性。无论年龄大小,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控制血压,使之尽量降至正常范围。

老年人身体上的高血压症状表现

1、头疼:部位多在后脑,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若经常感到头痛,而且很剧烈,同时又恶心作呕,就可能是向恶性高血压转化的信号。

2、眩晕:女性患者出现较多,可能会在突然蹲下或起立时有所感觉。

3、耳鸣:双耳耳鸣,持续时间较长。

4、心悸气短:高血压会导致心肌肥厚、心脏扩大、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这些都是导致心悸气短的症状。

5、失眠:多为入睡困难、早醒、睡眠不踏实、易做噩梦、易惊醒。这与大脑皮质功能紊乱及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6、肢体麻木:常见手指、脚趾麻木或皮肤如蚁行感,手指不灵活。身体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现麻木,还可能感觉异常,甚至半身不遂。

老年人高血压的防治方法有如下几点:

一、优化生活方式:高脂血症老年患者应注意生活方式要有规律性。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和文娱活动,保持良好心态,尽量避免精神紧张、情绪过分激动、经常熬夜、过度劳累、焦虑或抑郁等不良心理和精神因素对脂质代谢产生不良影响。

二、饮茶戒烟限酒:实验研究证明:各种茶叶均有降低血脂、促进脂肪代谢的作用,其中以绿茶降血脂作用最好。因此,高脂血症的老年人不妨多饮茶。科学研究表明,长期吸烟或是酗酒均可干扰血脂代谢,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上升。所以老年人最好是戒烟限酒。

三、低脂低胆固醇饮食:高脂血症的老年人要严格控制动物脂肪或胆固醇的摄入,食油以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为主,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蛋类每天不超过1个,或2至3天1个鸡蛋。

四、限制总能量:老年人的基础代谢率减低,能量需要量要比成年人低。有高脂血症的老年人则更应严格控制能量的摄入,每人每天的能量摄入要控制在29千卡/公斤体重之内,折合主食每天不宜超过300克。营养学家给老年人推荐的食品有:馒头、米饭、面包、豆腐、豆浆、牛奶、瘦肉、鱼类以及各种蔬菜、水果。

五、高纤维饮食:食中的食物纤维可与胆汁酸相结合,增加胆盐在粪便中的排泄,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富含食物纤维的食物主要有粗粮、杂粮、干豆类、蔬菜、水果等。每人每天摄入的食物纤维量以35到45克为宜。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胆固醇的饮食

“低胆固醇饮食”适用于心血管疾病的病人、高脂血症病人、高胆固醇血症和肝胆疾病病人。伴有冠心病或其他动脉粥样硬化病的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每天……详细>>

老人高血压不一定有症状 高血压饮食要三低二高

高血压是一种严重病症,此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一旦发现就该马上治疗才行。在此之前,我们还是需要先知道患上高血压都会引发哪些疾病症……详细>>

老人高血压对心脏有损害 高血压的4大危害

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而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起病隐袭,患者容易麻痹,最后造成严重后果,必须高度重视。详细>>

老人高血压对心脏有损害?高血压的四大危害

高血压容易出现在老人身上,而老人患了高血压危害会更大。老人患有高血压,会对心脏、大脑、肾及眼睛造成危害。因此老人要积极护理自己的身体,保……详细>>

高血压要注意低盐饮食 高血压治疗以外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不少中老年朋友都患有的心血管疾病,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护理高血压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