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下午测血糖误差大 高血糖日常饮食要留意

2014-08-05 09:26:14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长期饮酒、饮食习惯不好、情绪波动较大等等都容易导致血糖升高,高血糖对人体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所以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控制血糖升高。那么,控制高血糖应该怎么做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高血糖最常见的危害有:

血糖的正常值为3.9--6.1毫摩尔/升。如果血糖水平降低,低于3.9毫摩尔/升,临床称为低血糖。低血糖的一般表现为交感神经异常兴奋症状,如心悸、乏力、出汗、饥饿感、面色苍白、震颤、恶心呕吐等。此时若能及时补糖,迅速升高血糖,即可纠正低血糖。

如果血糖增高超过6.1毫摩尔/升,即高血糖。对于大脑组织来说,血液中葡萄糖是唯一的供能物质,因此,血糖的高低对大脑的功能十分重要。

血糖的正常值为3.9--6.1毫摩尔/升。如果血糖增高超过6.1毫摩尔/升,即高血糖。对于大脑组织来说,血液中葡萄糖是唯一的供能物质,因此,血糖的高低对大脑的功能十分重要。

但若被忽视了,当血糖进一步下降至低于1.5毫摩尔/升时,就会引起脑组织损伤并出现脑电图异常。这是因为血糖过低不能提供大脑活动所需的糖分,并使大脑血氧含量进一步降低,导致低血氧状态,从而引发脑细胞缺氧。

如果血糖增高超过6.1毫摩尔/升,即高血糖;如果血糖持续性升高,称为糖尿病。一般情况下,高血糖不会对脑组织构成损伤。但若血糖太高,就会竞争性抑制神经组织摄取肌醇,使神经组织传导速度减慢,同时生成大量糖基化终末产物,堆积于血管壁,造成血管壁增厚,管腔狭窄,导致神经的缺血缺氧性损害,引发神经功能障碍。

高血糖的危害短时间、一次性的高血糖对人体无严重损害。比如在应激状态下或情绪激动、高度紧张时,可出现短暂的高血糖;一次进食大量的糖类,也可出现短暂高血糖;随后,血糖水平逐渐恢复正常。然而长期的高血糖会使全身各个组织器官发生病变,导致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如胰腺功能衰竭、失水、电解质紊乱、营养缺乏、抵抗力下降、肾功能受损、神经病变、眼底病变等。

下午测血糖误差大

糖尿病专家指出,首先注意检测糖尿病别在下午进行,下午检查糖尿病往往不准确,其检测率明显下降。

在出版的美国某杂志中,美国国家癌症协会瑞贝卡-切西等发表文章,在一天内不同时间检查糖尿病患者禁食期间血糖水平,以核实早晨与下午检查结果是否相同。目前判断糖尿病的标准是,血糖水平达到或超过7.0mmol/L即为糖尿病,但这主要依据经过一夜消化后,早晨从患者处得到的血液样品检查结果。研究结果发现,早晨血糖水平明显高于下午,早晨被诊断为糖尿病的人在下午可能会被认为是健康人。建议如果需要在下午做血糖检查,应把判断糖尿病血糖标准下降0.67mmol/L。

测空腹血糖早上6至8时最准

很多糖尿病人想当然地认为,我早上没吃饭,测出的血糖就是空腹血糖,其实,即使不吃早饭,8时后所测的空腹血糖也会有所偏差。空腹血糖必须在空腹8小时后,采血前不吃降糖药、不运动,有些患者一路急走到医院就测静脉血和指血,样测出的结果往往会有差异,运动以后休息一段时间才可进行测量。

糖尿病专家指出,根据人体血糖的变化规律,凌晨3时血糖值为最低(一般不应低于3.8mmol/L),然后血糖逐渐升高。正常人胰岛素分泌正常,血糖值可以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而糖尿病患者由于自身胰岛素水平较低,血糖受胰岛素抵抗激素影响明显,血糖值会逐渐升高。因此,患者一般测空腹血糖最好在清晨6时-8时取血,8时以后血糖值会越来越高,不能真实反映治疗效果了。

如何控制好高血糖

1、控制总热能

摄入的热量能够维持正常体重或略低于理想 体重为宜。肥胖者必须减少热能摄入,消瘦者可适当增加热量达到增加体重。

2、供给适量的碳水化合物

目前主张不要过严地控制碳水化合物,糖类应占总热能的60% 左右,每日进食量可在250克~300克,肥胖应在150克~200克。

3、供给充足的食物纤维

流行病学的调查提出食物纤维能够降低空腹血糖、餐后血糖以及改善糖耐量。

4、供给充足的蛋白质

糖尿病患者膳食中蛋白质的供给应充足。有的患者怕多吃蛋白质而 增加肾脏的负担。当肾功正常时,糖尿病的膳食蛋白质应与正常人近似。

5、控制脂肪摄入量

有的糖尿病患者误认为糖尿病的饮食治疗只是控制主食量。其实不然,现在提倡不要过多的控制碳水化合物,而要严格的控制脂肪是十分必要的。

6、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和无机盐

凡是病情控制不好的患者,易并发感染或酮症酸中毒,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尤其是维生素B族消耗增多,应给维生素B制剂,改善神经症状。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患者如何调整日常饮食

在检测出现患有高血糖后,要在饮食上多注意。但是高血糖饮食不是完全的素食,更不要挑食和偏食,这对身体是很不利的。高血糖患者在保证日常所需的……详细>>

高血糖患者日常饮食注意 高血糖适合吃的蔬菜

对于高血糖患者在饮食上一定是要做好控制的,稍微不注意,会再次的导致血糖的升高,给自身带来更多的危害。那饮食是我们平时所需,那日常的饮食生……详细>>

高血糖饮食禁忌有什么?高血糖日常饮食调养方法

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患上高血糖的人真不少,高血糖属于三高之一,带来的危害比较大,往往会引起多种并发症。一般是指人们的血糖比较平……详细>>

吃瓜子导致血糖升高 高血糖患者日常怎么饮食?

看电影、电视的时候,很多人觉得手上很闲,就会想着拿点什么来吃吃,瓜子就是很好的选择,不会让人吃得很饱,又能打发时间。但大家又是否清楚瓜子……详细>>

高血糖要注意日常饮食 控制好血糖并不能高枕无忧

高血糖饮食是高血脂病人平时最为关心的了。研究证明,高血糖指数碳水化合物与女性的冠心病发病有关,但对男性没有影响。高碳水化合物饮食会增加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