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心病当心五大症状 先心病术后切忌盲目进补

2014-08-04 11:53:36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体质弱,易感染疾病,尤以呼吸道疾病为多见,且容易并发心力衰竭,故应仔细护理,随着季节的变换及时增减衣服,如果家中有上呼道感染疾病出现,应采取隔离措施,平时尽量少带患儿去公共场所,在传染病好发季节尤其要及早采取预防措施。那么,先天性心脏病日常护理要注意哪些方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相关介绍吧。

先天性心脏病的常见症状主要有以下5种:

1、心衰:

很多患者都有较严重的心脏缺损,主要是因为肺循环、体循环充血以及心输出量减少所致。患儿会有面色苍白、憋气、呼吸困难和心动过速的表现,血压很低。

2、紫绀:

这是因为右向左分流而使动静脉血混合所致。在鼻尖、口唇、指甲床表现的最为明显。

3、蹲踞:

在法乐氏四联症的患儿中比较常见,这会让体循环血管阻力来减少心隔缺损产生的右向左分流而改善肺血流。

4、杵状指和红细胞增多症:

这是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常见的症状,对于杵状指的机理还不明确,而红细胞增多症是动脉低血氧所致。

5、肺动脉高压:

当间隔缺损或动脉导管未闭的病人出现严重的肺动脉高压和紫绀等综合征时,被称为艾森曼格氏综合症。临床表现为紫绀,红细胞增多症,杵状指(趾),右心衰竭征象,如颈静脉怒张、肝肿大、周围组织水肿,这时病人已丧失了手术的机会,唯一等待的是心肺移植。患者大多数在40岁以前死亡。

如何预防先心病?

1、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方法:在怀孕早期(3个月之前)尽量别在电脑前微波炉等磁场强的地方坐太长时间因这时的胎儿还不稳定各个器官还正在成形阶段很可能造成孩子先天性心脏病。

2、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方法:不要接触宠物因宠物身上的细菌及微生物也可能造成孩子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术后的饮食禁忌

1、严格控制盐的摄入,盐的主要成分是钠和氯,而钠在人体内具有“水化”组织的作用,体内的钠和氯大部分都是从尿中排出的。而血液中钠离子浓度过高会引起体内大量水分的潴留,造成患儿全身水肿、肝脏肿大、增加心脏的负担,严重的还会导致心力衰竭。同时,饮食过咸也是造成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后的患儿的饮食一定要偏淡些,腌腊制品、咸蛋、咸鱼等含盐量过高的食品尽量不要食用。

2、不宜多吃巧克力等甜食。心脏手术之后,当小儿不愿意吃饭时,不少家长喜欢塞巧克力给小儿吃,以为这样可以保证营养。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脂肪和糖,热量很高,但所含的蛋白质和脂肪的比例与小儿的正常需要量相差很大。多吃巧克力易造成小儿消化不良、大便秘结、食欲减退。同时巧克力含有咖啡因等成分,食用过多不仅会使小儿过度兴奋、影响休息,而且对小儿的大脑发育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

3、不宜多吃罐装饮料和冷饮。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罐装饮料品种繁多,不少饮料的成分主要是糖或糖精、香料、色素和水,营养却常不足。冷饮也是孩子们都喜欢吃的,但大手术后患儿的消化器官尚处于恢复调整阶段,这时患儿的消化功能往往较弱。过冷的食物进入胃内会刺激胃粘膜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影响食物在胃肠道内的消化过程;同时也会减弱消化道的杀菌能力,导致胃肠道发生感染性疾病。

4、不宜盲目进补。有些家长认为人参有滋补作用,于是给术后的孩子喝参汤。人参确有强心壮体、补气生津的功能,但不同的人参具有不同的性能,服用不当反会引起胃口减退、鼻子出血、烦躁不安等症状。另有一些补品对生长发育期间的孩子并不适宜。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补叶酸避免先心病 先心病的宝宝怎么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那么患有心脏病是大人的错还是小宝宝的错呢?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心脏病应该是遗传的吧。家长没有心脏病就……详细>>

大多数先心病可彻底根治 先心病有哪些类型?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在婴儿中的发病率很高,约为0.8%-1.2%,我国每年新出生的患儿高达15万-20万。造成先天性心……详细>>

先心病有多大遗传概率?解析先心病的护理注意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可以分为青紫型先心病和非青紫型先心病两大类。详细>>

孕妇糖尿病或致胎儿先心病 先心病患儿怎样护理

先心病的预防关键在孕期。孕妇在孕期应该尽量避免照射放射线,不能乱吃药,患了感冒要及时就诊,做好定期的产检工作。有些先心病是可以在胎儿期就……详细>>

先心病做完手术就好了?先心病患儿术后要复查

据统计,每1000个新生儿中约有6个患先天性心脏病。按人口出生率及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估计我国每年有15万病儿出生。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婴……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